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罗献兵:需要消费者对漆文化和艺术的认同
2017-03-17  10:25:0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章韵 文/摄

一颗木珠子,要1.5万元。

一个小小的木盒子,要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很多人会问,这是什么名贵的木头制作的?其实,它们的制作原料是檀木、鸡翅木等算不上名贵的木头,之所以价格昂贵只因为它们使用了犀皮漆技艺。

人物名片

罗献兵,浙江临海人,1965年生。职业漆艺家,独力漆艺术者,一个生性闲淡的布衣散客,唯以做漆读书为乐,数十年来沉溺于传统漆艺的研究和创作。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漆艺专业委员会会员,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漆画研究会会员。

2006年参加“从河姆度走来——2006中国现代漆艺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扬州高峰论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

2006年在中国第二界现代工艺美术展上获学术奖“华艺杯”铜奖

2007年作品入选“从河姆度走来——2007第二界国际现代漆艺展”

2009年作品入选第二界(平遥)漆文化艺术节

2010年作品“漆水流畅——回棋盒”入选“从河姆度走来——2010第三界国际漆艺展”

2011年作品“梅瓶”入选浙江省漆画邀请展获“优秀作品奖”

2011年作品“凝滞”获“第三届浙江省民间文艺最高奖映山红奖”二等奖

2013年作品“这不是一只瓶子”入选浙江省首届工艺美术双年展获“银奖”

2014年作品入选“ 大漆艺术——2014海峡漆艺术大展”

2015年作品“犀心佛骨”入选“第二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获”铜奖

2015年作品入选浙江文化艺术代表大会五年回顾展

一颗犀皮漆珠

缘何价高1.5万元

罗氏犀皮漆髹饰技艺传承人罗献兵告诉记者,犀皮漆器,哪怕是一颗很小的珠子,都得经过200多道工序,历时8个多月,再经过半年的自然干燥。

“我一年只能制作出七八件作品。”罗献兵说,犀皮漆器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艺术收藏品,因其工艺复杂、制作周期长、数量少,加之生漆、矿物质颜料等原材料成本较高,才让其有了较高的市场价。“一个珠子,尽管小,但光材料成本就要1000元左右,而且它的工序一道不少,需要30工左右,1.5万的价格,核算下来,大致也就四五百元一个工。”

罗献兵介绍,尽管他一年只能制作出七八件的犀皮漆器,但却至少要买10万元左右的生漆、矿物质颜料等原材料,其中最贵的就是矿物质颜料。“此外,损耗也大。一碗3斤半原漆的漆渣达到290克,沥净即损耗20%。沥滤的生漆需要15天左右才能冶炼成可以使用的熟漆汁,再调制出各种彩漆。”

20余年艰难漆艺路

曾背巨债赴展

罗献兵告诉记者,他从1997年开始,就专门设立了工作室研究犀皮漆,每年就要投入10多万元。20余年中,他在漆艺路上历尽坎坷。“犀皮漆器在日本认知度高,也受欢迎,所以那时一直想着,做出来的作品能出口到日本。”罗献兵说,然而,在2001年的广交会上,他将作品以成本价出售却没有接到一个单子。2005年,罗献兵又背着6件自己的作品上了北京潘家园,待了好几天也没卖出一件。“就在准备回来的时候,潘家园里的一位客户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同情我,买了我两件作品。”

但是就在回家的途中,北京至杭州的火车上,罗献兵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贵人,从事漆工艺研究的何豪亮教授,“何豪亮教授将我推荐到了清华美院,我的漆艺路才开始看到了希望。”

2006年,罗献兵因为对犀皮漆的投入已欠下了巨债,却依旧借了1000元钱奔赴北京,参加现代工艺美术展。那次,他共带去了9件作品,入选了两件,并获得了“铜奖”。

“展会第三天的时候,我的口袋里只剩下了50元钱,心理非常地苦闷,准备撤展回家,就在展会的门口,我遇到了两个客户,卖了两件作品,1万元一件。”罗献兵说,“有了2万元放在口袋里,我的心才稍稍安了下来。谁知好事接连而来,第二天,其中一个客户又来买我的作品,这次是2万元一件,第三天,这客户又买了一件我获奖的作品,3万元一件。”

“现在想来,真的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天无绝人之路,有些缘分是冥冥中注定的。”罗献兵说,自此,他的漆艺之路慢慢往北京发展,现在已在北京成立了工作室。

犀皮漆器面临市场尴尬

尽管,罗献兵的犀皮漆技艺在不断进步,其作品获得的奖项越来越多,但其作品在市场上依然面临着尴尬。罗献兵说,这种尴尬来自于几方面,一是,目前大众对犀皮漆器的认识还不够,二是漆文化受肢解后,来自快餐式文化的挤兑,三是整体艺术收藏品市场萎缩。

罗献兵说,现在最常碰到的一个问题是,很多人会问,网上也有犀皮漆器卖,价格为何才一两百元?“网上的犀皮漆器主要是来自于福建,大部分是通过机器生产出来的,并非手工,还有一部分就是出自于学生手里。再者,价格低的犀皮漆器基本上选用的都是化工漆,其工艺也达不到艺术品的要求。”

罗献兵认为,作为传统漆工艺的犀皮漆恢复发展不过10年,还处在低谷,“事实上,真正的艺术品体现的是一种思想,提供给大众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犀皮漆器是道家文化中‘无’的思想的一种体现。消费者只有在这一点对犀皮漆器产生认同感,犀皮漆器在市场上才不至于面临尴尬。”

助读

临海犀皮漆艺被列入省非遗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被列入的98项代表性名录中,临海的“缩山拳”、“临海犀皮漆艺”、“夹苎脱胎漆艺”三个项目榜上有名。

犀皮漆,也有称犀贲、西皮、虎皮漆、表面是光滑的,花纹由不同颜色的漆层构成一定意象图案,或像行云流水,或像鸟凤及各动物形态,也有似松树的皱纹。乍看很匀称普通,细看又富于变化,天然流动,灿烂夺目。这类手工物件因为制作周期长、数量少,出来后基本上都成了热门的艺术收藏品。

犀皮漆的做法是以65%的生漆和蛋清乳合调成厚漆,通过起纹,点,描,绘等漆艺技法组成各意象图案。待干后再用不同色漆分层髹涂并加以研磨,由于漆层高低不同,打磨后可显现不同的花纹,产生绚丽色泽。由于多用赤、黄、黑三色填入,纹理常似犀牛皮、虎皮,所以又常被称作“犀皮”或“虎皮漆”。

犀皮漆的发展轨迹可追溯至中华民族初始时的殷商时期,战国时期均可见著典籍,曾风行于唐,宋时期(公元10~14世纪)制作技术日臻成熟;明清时期(公元1368~1911年),“犀皮”工艺渐趋完美。清代(公元1644~1911年)时利用这种工艺制作的漆器,小至匣盒、大到家具,种类繁多,并被作为贡品进献到皇宫大内。清末、民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其技艺日益式微,至“文革”十年几近灭迹,改革开放后,在传统艺人的不畏艰难的钻研下逐渐恢复,并在纹饰、色彩上取得了长足的时步。

临海罗氏犀皮漆艺在原有的红、黑、黄三种原色的基础上创新,克制了天然漆树汁中自然物性褐色素的限制,使传统时的三彩达到了七彩的效果,使传统漆艺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是我国数百种漆艺髹饰中独具特色的一种,是传统髹饰漆艺在临海的遗存。元、明至清道光年间,临海犀皮髹漆工艺盛极一时,深受古代文人士大夫阶层的喜爱,至清光绪年间台州府城内曾开设髹漆坊铺。犀皮漆器更以他奇诡的纹饰,璀燦的色彩,打磨后呈现出色泽亮丽、光滑异诡、自然生动,彩斑若醉的视觉效果,展现出传统技艺不同凡想的艺术效果。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两会“直通车”

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玉环龙溪枇杷上市了

桑葚抢鲜上市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洪家立交桥有人掉下来了
·公共自行车被锁 私人订制的?图
·冷天女子跳河轻生 民警下水救人
·大场面!连警犬和无人机都出动了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文直播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图文
·甲醇运输车爆炸 隔壁楼房遭殃
·见他们两个人 向他们买点东西吧!
·一辆没上牌的新车撞上大货车 图
·公交候车亭灯箱玻璃被砸 咋回事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4头长江江豚住新家
·澳大利亚发现最大恐龙脚印
·挑战!波斯尼亚少年“铁头功”
·鲨鱼求救让潜水员拔出体内鱼钩
·智能监测睡眠软件 数据准吗
·两只克隆猪亮相深圳野生动物园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