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那么多诗人晒真诚 为何陶渊明比较靠谱
2017-03-21  10:35: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黎平

真诚是文学艺术的生命,没有这个内核,自然也很难感人。诗歌尤其如此,高度凝练的艺术形式决定了感情与表现方面要高度统一,古人云:“诗言志”,诗歌首先是表达思想感情的;明朝人提出“童心说”,更将“志”的内涵明确为真诚。

真正的诗人是真诚的,也喜欢通过诗行和其他文体晒自己的真诚,然而,在这个晒真诚的群体当中,也有些言行不一的,作诗的时候很真诚,做人的时候却有点违和,这当中能始终做到言行合一,全用自己真情怀抱的,恐怕不是太多,而陶渊明就是其中一个。

魏晋诗人的情怀:

一刹那真诚 一刹那伪装

陶渊明老师几乎是一个将诗歌世界和现实世界完全重合的人,诗里表现的是什么状态,其在生活中也就是那么一种状态,文字和生活是有机融合的;搁在当今,就是说他在朋友圈里晒成什么样的,他在朋友圈外就是什么样的,两者高度合一。

而与陶老师前后相去不是太遥远的一些诗人,其表现的诗歌感情和为人处世,就有点割裂。比如说曹丕吧,总是惦记着他魏文帝的身份,他可是一位大诗人,“建安七子”之一,有情怀,瞧瞧他写的《燕歌行》,“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多么萧瑟凄凉的一幅画面,心肠不够柔软的人,怎能对季节如此敏感呢?再读下去,“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这个就叫换位思考,从女性的角度去看这个秋风萧瑟的季节,思念着远方的亲人,不由得眼泪涟涟,读着读着是不是也有点泪下的感觉?曹丕的诗最能触中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燕歌行》在古代是一首很赚眼泪的诗。然而,曹丕在对自己的兄弟时,他的内心何曾柔软过?

再如曹丕的兄弟曹植,“建安七子”里的佼佼者,说起报国杀敌,那可是一套一套的,在《白马篇》里,他想成为“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矫捷过猴猿,勇剽若豹螭”的壮士,他的人生理想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够感人的。然而,当公元219年,曹操命令他率军去阻击北上的关羽时,这位口口声声要上沙场的书生,却喝得酩酊大醉,贻误战机。

再例如中国美男子的代言人潘安,不只是有超高的颜值,也有超高水平的诗歌,在悼念亡妻的这个特定氛围内,潘安是很感人的。他写到“望庐思其人,入室想所历”,看着房子就想到娇妻的生前,进入居室就想到共同的经历,朴实而真挚,哀伤而接地气;“岂曰无重纩,谁与同岁寒”,天气一凉,潘先生也不是说没有被子御寒,可是心爱的人如今不再,无论怎么温暖的被子也不能替代当年共同热炕头的温暖,感情丝丝入扣,细致入微,不催你的泪不罢休。再例如他的《闲居赋》,回顾三十多年的职场生涯,最后得出结论,“仰众妙而绝思,终优游以养拙”,只想笨笨滴做一个隐者,一副“哥再也不想干了”的架势。

然而,就是这么对亡妻念念不忘,对现实极其厌恶,似乎为人真实的潘美男,却是趋炎附势之人。为了巴结权贵挖空心思,居然对着权贵背后扬起的灰尘而拜,阿谀奉承到了极点,这幅画面和他的诗歌实在是太违和了,看史书看到这个细节的时候,真不忍直面下去。

当然,情怀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人不能总是生活在诗歌里,总得面对复杂的矛盾和生存的残酷,这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他在写诗的那一刻是真诚无伪的,那他就是真实的。

我相信,曹丕在写《燕歌行》的时候,心中一定是充满着温情和柔情,诗歌状态里的曹丕不等于现实状态里的曹丕。生活不总是写诗,还得有矛盾、摩擦和苟且。

然而,陶渊明则不然,他是一个将真实贯彻到底的人,将诗歌意境实现在生活里的人。

陶渊明的真实:

从不把情怀当挡箭牌

在讲到陶渊明的真实之前,先引用他的铁杆粉丝苏东坡的评价,苏同学是这样评价陶老师的:咱们陶老师为人,就是从不掩盖自己的目的。为了生存,出来走上仕途,就坦坦荡荡摆明自己的目的,从不遮遮掩掩;如果觉得顶不顺,想要隐居,那就痛痛快快地去隐居,也不到处说自己有多高明,“欲仕则仕,不以求之为嫌;欲隐则隐,不以去之为高”。实在饿得不行,上门去请求朋友支援,不回避自己的窘态;如果手头有盈余,高高兴兴请老友喝酒吃鸡腿。

最后,苏轼同学给了陶老师一个大点赞:“真”,“古今贤之,贵其真也”。苏同学给陶老师的赞,是发自肺腑的,也是自己所办不到的。

陶渊明的真实,在于他顺从自己的内心,不做额外的需求。迫于生计,就是他所说的“以为三径之资”,想出来找个职业,解决生活问题,三径是指庭院,就是指居所,即现在的房产。他不忌讳这个很现实的目的,穷就是穷,不像有些人一出山就豪情万丈。陶渊明的姿态表明:哥不玩矫情这一套。其实,在他之前的孔子、孟子也是在这方面很真实的人,他们认同“三月无君则吊”,认为三个月没有正式工作的,得接受心理咨询了。孔子每次走出国境,都要带上求职简历和见面礼,“出疆,必载质”。孟子也说,因为贫穷,因为要养家糊口而出来谋事,这种动机尽管算不上高尚,但也无可厚非。

而当陶渊明觉得自己不合适这份职业的时候,他也很干脆地辞职走人,从不拖泥带水,流连彷徨,为什么?因为他通过不快乐的经历,认识到了自己所要真正追求的东西何在。

辞职隐居之后,陶老师其实有时候过得蛮窘迫的,甚至因为农作物歉收,沦落到了要上门乞讨的境地,“饥来驱我去,不知竟何之”,饥饿驱使陶老师放下了士大夫的面子,懵懵懂懂,不知道去寻求帮助。后来得到了接济,填饱了肚子,高兴得不行,但是又很老实地承认,对于对方的恩情,自己在物质上无法回报,只能在百年之后泉下相报,“衔戢知何谢,冥报以相贻”。字字句句都是实在话,还不起就是还不起,而不是拿着情怀来忽悠人。

李白在这方面也还挺老实的,例如他吃了老婆婆的一碗雕胡饭,就很感慨,“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他没有说要如何相报,而是连连用惭愧来表达自己的感恩。韩信说要狠狠报答漂母的送饭之恩时,漂母一下就不高兴了,因为韩信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就有点刻意了。

陶渊明一直生活在真实的状态里,他之所以辞职而去,就是想追求自己所认为的那种真实。他的祖先陶侃认为只有建功立业才是真实,而陶渊明认为只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才是真实,他们都找到了自己所认为的真实,真实让人快乐,让人放松。

陶渊明为什么真实:

因为扎扎实实地与土地、庄稼打交道

古代士大夫说要隐居,说要从此归去做一个农夫,那十有八九是假的,因为这些人很多都有丰厚的田产、庄园,根本用不着亲自下田去劳作,耕种,他们是带着文艺的眼光去看土地,看山林水草和田园,相对于陶渊明而言,就有了一层隔膜。例如王维,他的山水田园诗是一流的,但是他并不处于农夫的位置,例如《渭川田家》:“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诗歌当中描述的农夫互语情景,是一幅文艺画图,王维并不是肩扛着锄头在田间地头说话的那一位。

而陶渊明则不然,他不仅以诗人的眼光看待土地山河田野,也以农夫的眼光看待这一切,因为陶渊明也是肩挑担子,手拿锄头的那一群,真正是在田间地头“相见语依依”的那一群。他甚至披星戴月地劳作,“草盛豆苗稀”的现状让他忧虑,和邻居见面了,也不说什么庄子玄学,而是说着实实在在的庄稼和田地,“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庄稼长高了,长结实了,哥今儿个真高兴。他的担忧也是很接地气的,他没法像王维那样“中岁颇乐道”,而是担心霜雪对庄稼的伤害,“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完全是一个老农的口气。

土地是真诚的,它不会花言巧语,不会忽悠,不会蒙骗,人们对它洒下多少汗水,它就回报多少,同时土地也有它的无奈,碰上灾害,也无法满满回报。而低下头长期跟土地常年打交道的人,也不会撒谎,这种诗人的真诚更加靠谱。

所以说陶渊明的淡泊名利,不只是天性使然而已,土地在铸造他诗歌和人品的过程中,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陶渊明的真诚,深深地根植在他家乡的土地上,所以一直不衰,在诗歌史上越发繁茂茁壮,让后人景仰。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春分来了

台州27名维和战士凯旋

走进气象局 迎接气象日

早熟葡萄5月下旬可上市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深改组1000天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27名维和战士凯旋
·3月21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年过花甲的天台母亲想找回女儿
·这样开车 出事故后悔莫及 有图
·温岭市区大合山桥下竟惊现尸体
·三位邻居砸门救出女主人 有图
·瓢泼大雨 他搏浪救起落海男孩
·14辆殡葬用“林肯”温岭被拆解
·考生和家长盯牢 这个时间节点
·长发及腰的人也望尘莫及了吧?
  视频推荐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 ...

魅力台州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机场关闭
·雪后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山区
·新手司机“忘踩刹车” 撞工人
·扶人被诬肇事逃逸监控还原真相
·怀疑丈夫出轨找人破解微信被骗
·海南楼市所谓“疯涨”的真面目
·俄罗斯举办欧洲最大宠物猫展
·偷盗视频引热议锁车您可别大意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