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石塘“小人节”
2017-03-23  19:36:23  来源:台州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  

石塘、箬山一带的渔民,据说他们的祖先在300多年前,从闽南迁移到温岭沿海,同时也带来了与温岭其他地方不同的一些风俗习惯。小人节这一风俗即从那时起一直流传绵延至今。宝璋博士著的《闽台民间习俗》一书中记载:闽南民间称织女为七娘妈,被视作小孩的保护神,民间传说七夕是七娘妈生日,因此,又称七夕为“七娘妈生”。每逢七夕,许多家庭都要祭拜七娘妈,祈求家中小孩能够健康平安成长。石塘的“小人节”,可说沿续了这一闽南风俗。

在 “小人节”到来前,石塘居民都要为自家未满16岁的孩子准备一座彩亭或彩轿(男童用彩亭,女童用彩轿,不过现在有的女孩子家庭也用彩亭了),彩亭和彩轿均是由当地民间纸扎艺人用竹条、彩纸、泥巴等原料扎制而成,二层或三层(年满16岁的孩子用的“满金亭”一般都是三层的,制作特别考究,底层还特别多插了一个上京赶考的纸人,它手拿雨伞,肩背包袱,价格也比一般的彩亭要高一些),在彩亭内部,一般都贴有观音和七娘妈版画像,彩亭上还分层装饰了不少戏曲故事人物,如《白蛇传》、《八仙过海》、《哪吒闹海》、《西游记》等,看上去色彩绚丽。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一条景观河扮靓两村岸

魂归大海

拾金不昧暖人心

春分来了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3月23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关注】台州颁布清明禁火令
·新河桥上有个中年男子欲跳河 图
·男子疯狂持刀砍人 民警果断开枪
·免费红利入尾声 互联网付费时代
·台州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
·海事码头沿海内陆互联海葬活动
·污水管渗漏无人修 村民叫苦连天
·汽车教练为学员操心过头都被抓
·仙居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
  视频推荐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 ...

魅力台州
·又是一只被老鼠追着跑的猫
·游客赏雪 偶遇野生大熊猫
·贝加尔湖举办极限运动节
·候鸟陆续北飞 春迁序幕拉开
·美国老奶奶7天跑7次马拉松
·初心·宁德篇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机场关闭
·雪后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山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