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天台人裴斐写的《少年济公》三月上架
2017-03-24  11:05:1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剑 华峰

裴斐(左)与著名表演艺术家游本昌(右)

裴斐的济公作品

年前,在北京静安庄老国展举行的全国图书展销会上,由天台民间文化工作者裴斐创作的长篇人物传奇小说《少年济公》被摆在醒目位置上,夺人眼球。

这是裴斐花了十年时间写成的乡土文学力作,被作为中国文史出版社2017年重点图书大力推荐,并于本月起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上架。

讲述少年济公故事的长篇传奇小说

《少年济公》,是至今国内外第一本讲述少年济公故事的长篇传奇小说,他从济公之父李茂春弃官归隐天台山,礼佛求子、济公出世的神奇故事开始,一直写到济公出家灵隐寺为止,展现少年成长过程,他匡扶正义,仗义执言,惩恶扬善,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来帮助急难之中的人,与神化了的济公不同,这本书都是真实原本的生活细节,故事环环相扣,把一个可爱、传奇的小神童形象呈现在纸上。

该书的责编全秋生说:“看到‘少年济公’几个字,我的脑海里突然想起熟悉的旋律,想当年一部《济公》电视剧红遍大江南北,至今仍记得影视剧中济公许多打抱不平、扶弱济困的故事来。如今长篇小说《少年济公》书稿居然从遥远的天台山下飞到了我的案头,这或许就是一种缘分吧。作为责任编辑,我愿向各界朋友隆重推荐《少年济公》,此书图文并茂,妙趣横生,读来一定会让您对济公行侠仗义的家世背景、出家缘由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对济公自小惩恶扬善的各种奇葩故事拍案称奇,回味无穷,足以赏心悦目。”

以弘扬天台山济公文化为使命

天台是济公的故乡,也是裴斐的老家。

裴斐的父亲是个军人,工作生活在西北。上世纪60年代,裴斐出生在古都西安的大雁塔边。后来,随父亲工作的变动,举家回转天台。在回乡后数年里,家遭天灾人祸之磨难。尽管生活清贫,但他从小他特别喜欢听济公的故事与传说,从小就在心底里敬仰济公打抱不平、扶危济困,特别关注与济公相关的事物,经常与小伙伴们一起到赭溪、国清寺和赤城山,探访济公出生地和读书的遗迹。他觉得,济公是尊神活佛,又更像是一位慈悲仁爱的长辈,是情感丰富和蔼可亲的人。

因此,裴斐爱上了民间文学,喜欢写作。1986年,天台编辑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他搜集了不少济公的故事,供给了不少稿件,同时也发表了不少作品,因此他正因为有这个特长,他被选聘到文化部门工作;后又因工作出色,选调到政府行政机关。1998年起,天台县里决定复建济公故居,他受命担任了这项工作的主要筹划人之一,成为其中的具体实施者。

当时,他专门对济公文化特色内涵展开了全面而深层次的挖掘整理工作,对相关文史档案资料进行细致的收集与归整,故居落成之后,他辟出专室进行布展陈列;同时负责济公故居对外开放旅游的入轨运作。

此间,裴斐将弘扬天台山济公文化当成自己的人生使命与事业,从2000到2005年,他先后写出了《走进济公老家》和《走出天台山的济公》等书,公开出版发行,这些济公文化专著也可说是天台山的地域文化名片,深得海内外济公信众和旅游者的喜爱。他们拜谒天台山济公故里圣迹后,带走这些书,作为了解济公、缅怀济公的最佳纪念物;来自印尼的济公信众在征得裴斐同意后,将《走出天台山的济公》一书再版翻印,向东南亚地区华侨、济公信众赠阅,促进济公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裴斐说,对于博大精深的济公文化乃至天台山文化来说,他做得还不够,于是,他与天台影视文化俱乐部的同仁们一起,自写剧本,筹资金、购置道具、挑选业余演员拍摄济公的少年故事电视连续剧。2006年,《少年济公》第一集拍摄完成,但由于种种原因搁浅了。

他将电视剧的素材写成章回体传奇小说。他告诉记者:“尽管历史写济公的小说很多,琳琅满目,但是到目前为止,以出家之前济公成长历程故事为题材,表现天台山水文化与济公之间关系的文学作品还是一个空白。即使小济公的事迹零散、片段地出现在民间故事传说中,还没有比较系统翔实、充分体现济公成长历程的人物传记式文学专著。”

春节时到济公故居,将此书呈献在济公像前

写好小说之后,裴斐先把部分章节发表于《后司街》网站,以及有关同道,征求他们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使之更臻完美。同时,他把稿件寄给曾经出演济公的著名艺术家游本昌先生,得到他的首肯。游本昌读后欣喜非常,感慨多多。“济公的癫狂,实际上是活泼方面的游戏法门。是通过假癫佯狂来体现灵通慧性,以任情游戏应机教化来度人,济公是俗世的造化,因为从俗,才能拉近与大众的距离,大俗涵有大雅。这本书雅俗共赏,在轻松阅读之中,肯定会得到大众的喜欢,得到禅悟的智慧。”裴斐说。

裴斐还告诉记者,天台山是济公的出生地,济公故居和赤城山国清寺是济公的圣迹,也是海内外善信的朝拜圣地,目前,济公传说,已经成为国家级文化遗产,以济公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也为数甚多,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拍摄播放大型动画片《小济公》,他也参与其中,并提供书中的素材,为动画片所采用。目前,港澳台湾和马来西亚、美国各地,有许多供奉济公的殿堂庙宇,有许多虔诚的济公信徒。作为济公故乡的文化人,创作这部少年济公传奇小说,也肯定让他们走进日常生活化的情感细节化的济公,走进济公的内心世界里。随着众多游人的广泛阅读,相信这本书会传得越来越远,不久的将来会引得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对此,裴斐信心满满,他说:“尽管这本书写得不甚完美,但是有了这么一本书,我对济公文化,对天台山文化有了一个交代,尽了一份弘扬传播的责任。”

正月初一,裴斐专门到济公故居,将这套书虔诚地呈献在济公像前。这也是作者呈献给家乡父老和广大读者的一份特别的礼物。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玉环海涂泥螺旺发

一条景观河扮靓两村岸

魂归大海

拾金不昧暖人心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关注】这样的晒衣服没有见过
·新河桥上有个中年男子欲跳河 图
·男子疯狂持刀砍人 民警果断开枪
·免费红利入尾声 互联网付费时代
·台州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
·海事码头沿海内陆互联海葬活动
·污水管渗漏无人修 村民叫苦连天
·汽车教练为学员操心过头都被抓
·仙居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
·年过花甲的天台母亲想找回女儿
  视频推荐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 ...

魅力台州
·又是一只被老鼠追着跑的猫
·游客赏雪 偶遇野生大熊猫
·贝加尔湖举办极限运动节
·候鸟陆续北飞 春迁序幕拉开
·美国老奶奶7天跑7次马拉松
·初心·宁德篇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机场关闭
·雪后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山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