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钢笔画下的温岭风情,你见过吗?
2017-03-24  11:08:3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张亚妮

昨日上午,由温岭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故乡寻韵·陈智慧钢笔画艺术展”在温岭市文化馆正式开展。陈智慧,1964年生,现为泽国镇人民政府公职人员。他擅长写意性钢笔画,尤爱以家乡温岭的景物入画,将国画那有气韵、有意境的线条运用到钢笔画中,使钢笔画表现出丰富的黑白灰明暗调子,使其画面意象更为壮阔、幽深、雄奇。

本次展览共展出陈智慧78幅钢笔画,让人们有机会领略钢笔画下的温岭风情。

木匠世家出来的画家

陈智慧出生于木匠世家,祖上五代都是木工。高中毕业后,陈智慧在太平的一家啤酒厂上班,工作之余,兼帮人做木匠补贴家用。

“家人的文化水平不高,因此家庭的文化氛围不浓,我想要改变这种情况。”上进的陈智慧总想学点艺术。恰好,在他22岁那年,温岭本土的文化名家们,陈野林、郭修琳、毛孝弢、沈丛斌等人,开了一些公益的书法、美术培训班。陈智慧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陈智慧报了一个绘画班,报名是报进去了,但是陈智慧一点基础也没有,一下子成了班里“最差的学生”。自尊心的驱使、自己也真心想学好,陈智慧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绘画上,他常常跑去外面写生,一画就是好几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最差的学生”成了班上的示范生,作品常常被老师表扬。

后来,陈智慧接触到了钢笔画,清晰、明快、流畅、活泼的画面吸引住了他的目光。尽管钢笔画的创作过程更艰难、繁琐,他还是偏偏爱上了钢笔画,死心塌地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20多年。

“有人说钢笔画是小画,难登大雅之堂。而我觉得钢笔画雅俗共赏,想去挖掘一下。”陈智慧笑言,钢笔除了写字,还能画画,你说棒不棒?

痴迷绘画,常跑深山老林里写生

说起画画的认真和执着,陈智慧的妻子李青香最有话语权。

结婚后,陈智慧和妻子李青香很恩爱,唯有一点,一有灵感,陈智慧就马上“逮捕”住它,做出异于常人的事情。

有次晚上,陈智慧和李青香睡下后,他忽然有了灵感。看着床上熟睡的妻子,陈智慧蹑手蹑脚地下楼,骑上自行车,从温岭北山出发,骑了三个多小时,到雁荡山写生去了。

还有一次,陈智慧在山沟沟里作画,画得太入迷了,旁边不知何时游来了一条蛇。等看到的时候,陈智慧又怕又担心,轻轻地拿出速写纸和画板挡在自己和蛇之间。好在过了一会儿,蛇大概也觉得这人无聊,慢慢游走了。

一到过年时,陈智慧就“消失”了,不消说,他又去哪个深山老林里写生去了。与陈智慧一同消失的,还有家里的几百块钱。等过几天回来时,陈智慧的钱就全花完了。

“我很了解他的脾气,他对绘画很执着,画到兴起,长夜不睡。”李青香说,自己平时是个很节约的人,家里的钱丈夫拿去买画具了,她都是默许的,“那些钱本来就是留着想给他用的。”

妻子的体贴,让陈智慧很感动,他说自己的老婆是个顶老实的女人,因为有了她的支持,自己才能画得安心、全身心投入到绘画创作中。

家乡温岭是他取之不尽的素材库

陈智慧的作品中,大部分内容都是跟家乡温岭有关的。太平老街、泽国老街、泽国小院、泽国丹峰拱桥、石塘石屋、石塘渔船、温岭长大楼,温岭的元素比比皆是。

陈智慧笔下的温岭,写实且生动。那些老街、渔村的石屋、乡村的草垛、层叠的山石、山间奔流的小溪,都在他笔下张扬着各自的生命力。虽然只有黑白两色,可那画面上的岁月感、穿透力却扑面而来,让人震撼不已。他能熟练地运用短而细的钢笔线条组合,通过线条的多次反复重叠,细致而深入地刻画每一个景物,形象地描绘出景物的体积感、质感与空间感。

作品《补鞋》中,一位老人嘴上叼着根香烟,坐在补鞋机前,气定神闲地操持着手中的活计。旁边的木桌边缘凹凸不齐,看得出使用年头已久,木桌上放着剪刀、锉刀、鞋后跟等事物,小事物处处形象生动。

“我经常跑出去文化采风,今年去大溪老街随便走走,看到了一位老人在补鞋。温岭以前以补鞋为特色,后来发展成为做鞋。这是我们的旧风俗、旧习惯,当时看了很有感触,马上画速写、拍照片。这幅作品是回家之后慢慢画成的。”陈智慧介绍。

作品《根》则彻底释放了陈智慧那颗热爱故乡的心,他的灵感和创意在《根》中肆意挥洒。《根》上的大树茁壮结实、枝繁叶茂,全得益于地底下那硕大的“根”。画面上,四周的风景美而杂,但“根”以其劲道和坚固,成为画中的轴心,牢牢抓住了观者的视线。

陈智慧说,我从小生活在温岭,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而自己之所以这么喜欢以故乡为元素进行创作,一是因为这样的作品容易让市民们产生共鸣,二是他更想让后代们了解当年家乡的样子,尤其是那些美丽的人文建筑、自然景观。

“大家平时不同意关注到的东西,往往是最亲近的事物。而我,就是把这些最亲切的东西,重新呈现给大家看。”陈智慧说。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3月31日,欢迎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前往观赏。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观云识天

节水知识进社区

玉环海涂泥螺旺发

一条景观河扮靓两村岸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阅《斑马线前不礼》有感及建议
·【关注】这样的晒衣服没有见过
·三天三夜循踪紧盯 打掉盗窃团伙
·温岭一火锅店用“口水油”近1年
·救助狗狗的爱心 却让邻居很闹心
·新河桥上有个中年男子欲跳河 图
·男子疯狂持刀砍人 民警果断开枪
·免费红利入尾声 互联网付费时代
·台州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
·海事码头沿海内陆互联海葬活动
  视频推荐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 ...

魅力台州
·又是一只被老鼠追着跑的猫
·游客赏雪 偶遇野生大熊猫
·贝加尔湖举办极限运动节
·候鸟陆续北飞 春迁序幕拉开
·美国老奶奶7天跑7次马拉松
·初心·宁德篇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机场关闭
·雪后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山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