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明代黄岩人口两次大外迁
2017-03-25  09:59:5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郑钦南

汤和像

事因朱元璋命大将汤和攻台州

元末,朱元璋削平群雄,定鼎金陵(今江苏南京),国号大明,年号洪武。洪武元年(1368)九月,朱元璋命大将汤和攻台州,方国瑛败逃黄岩州。十月,汤和攻黄岩州,方国瑛溃逃入海中。同月,朱元璋命大将朱亮祖攻温州,城陷,生擒刘仁本(黄岩羽山人,方国珍军师)。

之后,朱元璋指挥各路大军对庆元(今宁波)形成包围态势。十二月,割据庆元、台、温三郡,守望东南、保境安民的方国珍被迫投降明太祖。朱元璋表面上对方国珍客客气气,封他为广西行省左丞,留居京师享福。但内心却对他高度警惕。据余鼎等修撰的明《太祖实录》记载,明太祖得方国珍降卒9200人,水军14300人,官吏650人,合计24150人。这24000多人都是方国珍从黄岩带出来的亲信和子弟兵,被明太祖改编、分散到各路军队中去。《明史》记载,汤和攻克台州和黄岩的两次战役中,俘获方部降卒24000人(大部分是黄岩人)。这样一来,黄岩就减少了近5万人。洪武三年,明太祖派靖海侯吴桢来台州收编方国珍旧部及船户共11万余人(大部分是黄岩人),迁往安徽凤洋等地。“朱元璋上台后的三四年内,将黄岩县约16万青壮年迁往安徽凤洋等地。”(见《台州市区历代诗词选注·前言》)的根据就在《太祖实录》和《明史》中。

明代黄岩人口流动中的第二次大迁出是在明成祖朱棣上台之后,为了加强对地主豪强的控制,明成祖将江浙等地的富户迁往北京周边的安徽、河北、山东等地。这次,黄岩是重灾区之一,被迁走的“富户近15万人”(见郑钦南《台州市区历代诗词选注·前言》),根据是《明史·成祖本纪》。参见池太宁等编《永宁江文化史话·凤洋花鼓的辛酸史》,中国文史出版社2008年版和池太宁《黄岩寻踪》166-167页,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年版。

之所以对上述两个问题产生疑问,我估计,除了对黄岩文史和《明史》知之不多外,对历史上的“户”的具体情况也不甚了解。中国历史上提倡三代同堂,四世同堂,一户人家五六个、七八个、十几个很普遍,多的几十个,甚至上百的也有。不像现在三口之家很常见。如果每户平均按5人计算,元初5万户就有25万人。据《万历黄岩县志》记载,洪武四年,黄岩县有68693户,人口323580人。洪武三年估计有40多万。迁出近16万人,还有30多万人。了解这一情况后,对拙书中“迁出近16万人”可能就不会感到奇怪了。《万历黄岩县志》载,永乐九年,黄岩县人口34862户,155375人。为什么人口会减少这么多?就是因为朱棣强迫黄岩富广近15万人北迁的结果。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观云识天

节水知识进社区

玉环海涂泥螺旺发

一条景观河扮靓两村岸
  分类信息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阅《斑马线前不礼》有感及建议
·【关注】这样的晒衣服没有见过
·三天三夜循踪紧盯 打掉盗窃团伙
·温岭一火锅店用“口水油”近1年
·救助狗狗的爱心 却让邻居很闹心
·新河桥上有个中年男子欲跳河 图
·男子疯狂持刀砍人 民警果断开枪
·免费红利入尾声 互联网付费时代
·台州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
·海事码头沿海内陆互联海葬活动
  视频推荐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 ...

魅力台州
·又是一只被老鼠追着跑的猫
·游客赏雪 偶遇野生大熊猫
·贝加尔湖举办极限运动节
·候鸟陆续北飞 春迁序幕拉开
·美国老奶奶7天跑7次马拉松
·初心·宁德篇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机场关闭
·雪后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山区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