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方言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花螺壳、镬铎、 烂絮·烂糊……这些天台话你造吗?
2017-03-28  12:16:53  来源:神秀天台   作者:胡明刚/搜集、整理

天台话说各种人

那些倒水赖人,是无药可救的,说理是没有用的,动之以情也没有用的。

唯一的是,死柴拨渠吃。给他一顿打。打痛了,倒水赖人才会跳起来。

倒水赖

人怕倒水赖,牛怕赤骨柴。柴,就是瘦的意思,牛瘦的剩下了骨头,牛倒了,没命。人倒水赖了,人也废了。

倒水赖,是一个很形象的词。形容一个人,蛮不讲理,蛮横,不求上进,破罐破摔。是货真价实的无赖。

天台人把儿童小孩子叫做细佬,小佬人。小佬人哭闹,赖在地上不起来,大声叫,拖长声音叫,天台人说他赖叫。有理的人,会把理由讲出来,一二三四,清清爽爽,不是赖叫能达到目的的。对着小佬人赖叫躺在地上不起来的,天台人故意唱这样的歌,羞他:

赖叫,赖叫,三个蛤蟆来扛轿。扛到三角街,髋臀吹喇叭。

赖叫的声音如猫,撒娇,天台人也故意编这样的歌谣羞他。

赖叫猫,吹吹泡,吹到下洞岙,下洞岙人割卵泡,卵泡割了剩个蒂,哇啦哇啦来唱戏。

小佬人被羞得难为情,一下子跳起来了,不再赖叫了。

对付赖叫的小佬人,还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打屁股掴,一个是不理他,也就是不恤他,恤他做什个用!

大佬人的倒水赖,是不讲理的,不讲规则的,试想一个人倒在地上,偏偏往水洼里倒下去,倒下去,就不起来,拉他也不起来,看起来,就不可救了。

孔子说宰我,昼寝午睡,朽木不可雕也,烂泥糊不上墙,对于天台人来说,那些倒水赖人,是无药可救的,说理是没有用的,动之以情也没有用的。

唯一的是,死柴拨渠吃。给他一顿打。打痛了,倒水赖人才会跳起来。

木卵

一个人硬直,说话毫不遮掩,直来直去,天台人叫做直拔头犁。

拔直头犁的人,不会转弯,犁头遇到石头,啪的一声,坏了,倒了。

有种人,独跟筋,缺根弦,老爷眼,死盯板。不灵活。死不开窍,看起来是木卵,呆奓,但是他认准了一点,钻牛角尖,死磕,一味儿钻下去,啃下去,漆黑里终于有了光,牛角钻透了,成功了。

木是木头梁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祝英台老是讲话表示爱意,梁山伯一点都觉悟不出来,木头,榆木脑袋。等楼台会觉悟,来不及了,两脚一蹬,两眼一直,真的进木头做的棺材里去了。

木,天台叫做呆奓。

我很喜欢呆笨愚蠢之类的字,是对称的,憨态可掬,尤其喜欢呆字,木字撑着口字,端端正正地站着,不偏不倚,但聪明的人总是说它,像个稻草人,不挪窩儿。木头梁兄一样,干嘛呢。

我的朋友李剑锋,偏偏喜欢这个呆,他把自己的笔名取为李呆,他生了个女儿,把呆字倒转180度,变成李杏,很好。现在父女都是作家。

木卵的卵,其实是石头卵,像木头一下样,踢一下,动一下,不踢就不动,掂一掂,拜一拜。

据说,临海大石镇的人,过去老是卖磨刀石为生计,人称大石死卵,贱气力,卖磨石。为什么不学其他的手艺呢,真呆卵。

呆啊,我一个人发呆。真的像个奓痴。

奓痴

奓痴,与苏东坡写的叫做措大不同,措大是失意的贫寒的读书人,因为他们不成功,人们就叫他们奓痴。

痴的程度有大小,全痴的叫奓痴,小的叫呆奓,不全痴。

痴,有天生的缺陷,染色体异常,脑袋没发育完整,或他姆妈怀他的时候乱吃药乱打针,或发高烧,把脑子烧坏了,是真痴,无药可救,但有些奓痴,在某些方面是天才,比如,数学上的,绘画上的,还有音乐上的,比如,指挥家舟舟就是。

奓痴有的是真痴,那是生理上的,有的是假痴。比如一些人独根筋,拔直头犁的,钻牛角尖的,死磕的,痴起来,什么都不顾,管他世态冷暖,世态炎凉,朝着自己的目标,一路痴下去,最后还是拱出一片新天地来。

元代画家黄公望把自己取名为黄奓痴,代表作是《富春山居图》。一截在大陆,一截在台湾,一截被火烧了。

清代蒲松龄奓痴到顶。他说,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世之落拓而无成者,皆自谓不痴者也,意思大家明白。因为有这个痴,才有流传千古的聊斋志异。

曹雪芹穷得水出,每天用烂腌菜痴冰冷粥,别人以为他吃猪肉,他把自己当成了奓痴,红楼梦开头就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聪明的人往往觉得自己不荒唐,但聪明还是被聪明误。可见奓痴也是一种境界哦。

奓痴好,奓痴好,你吃肉来我吃草。奓痴全身都是宝,但愿一直痴到老。

奓痴万岁,乌拉!

镬铎

痴和镬,是一对儿,痴有点木,不声不响的,镬,倒是有点声响,而且很大。

与奓痴相对应的是镬铎。奓痴是兄,镬铎是弟。奓痴的程度大,镬铎痴的程度小。镬铎的人,想说就说,脑筋一点也不转弯,别人对他说什么,他也毫不保留,呱啦呱啦照传不误。镬铎的人,藏不住秘密。嘴巴不关风,是谓喇叭,扬声器,留声机,复读机是也。那些物件,有一个钮儿当开关,那些藏不住话的人,连开关钮儿都不要,嘴巴一开大闸门似的,什么都直拔头念水不留了,完全奉献了。

镬铎的性质是与喇叭差不多,喇叭,小号,天台人叫官堂的,是北方人叫的唢呐。讲话很夸大的,叫吹喇叭,比吹牛皮好听一些。毕竟是音乐,口儿细,腔儿大。藏不住话的人,口儿大腔儿也大。天台人用镬铎来形容它,也有一些形象上的关系的。

镬者,锅也,平底的锅,天台人叫做鏊,摊糊拉汰用。天台人古话称镬,就像将筷子称为箸一样。因为箸与滞同音,古人吃饭要快,可以上车上船,早早赶路。天台人好客,不会催客人走,要留客,就得滞一下,最低的配置是一宿两餐。把箸说成筷是不礼貌的。插箸的叫箸笼,竹子做的,一般,陶土做的,上有动植物图案,有九世同居文字,倒也是工艺品。锅灶称为镬灶,镬灶被别人扒了,要么对方对他有深仇大恨,要么这户人家地位一落千丈,也是实在低下到不可能。天台人说事情办砸锅了,不说敲镬,叫倒灶。倒运的人,镬灶被牛踏了。

镬是炊具,铎是乐器,两者风马牛不相及,毫不搭界,但都是敞口的。镬敞口向上,铎敞口朝下,不管怎样,藏不住东西,所以像某些人大大咧咧的。因为没脑子思想,自然是没智慧的了,出来的是别人的声音,人云亦云,拾人牙慧,即使是自己的话,也是没有经过思考的过滤,自然人们对他们不当一回事了。镬铎的人,最漂亮伟岸有什么值得敬重的呢?大不了像镬被人架在火上烧,铎被人捏在手上摇,思想权不是自己的。

镬铎,是很古老的也是很传神形容人的好文学词儿。

花螺壳

天台一带地方,产螺,溪里的叫溪螺,田里的叫田螺,溪螺小,田螺大。天台人说三只手指捏田螺,容易,但三只手指捏螃蟹,困难。高明下面有螺溪,一块岩峰像青螺倒饮,其下是碧螺谭。山雨淅沥,没有渔蓑,因为这里是天台宗智者大师放生的地方,天台赤城山,有平底螺,据说,是晋代的高僧昙猷在别人的镬灶前救下来放生的,据说只有这里独有。昙猷比智者要早些。前脚后步,山溪中的螺成了佛法最主要的得益者。

天台有田螺姑娘的故事,说是山里一个斫柴人看到一个田螺很可爱,就带回家养在水缸里,没想到这田螺成了一个漂亮的老奓嬢,与他成了亲,生男育女,但最终田螺姑娘跑了,因为斫柴人对她不尊敬,老是敲着柴刀在她前面念,叮叮叮,你姆妈是个螺蛳精,笃笃笃,你姆妈是螺蛳壳。这是隐私的问题,全给斫柴人花螺壳壳掉了,田螺姑娘躲进螺壳里,再也不出来,螺壳滑溜溜的,据说是她的眼泪。

是故,天台民间有谜语叫小细佬猜,卷龙门头,青釉石头,小娘子出门,芭蕉扇遮头,谜底,田螺也对,溪螺也对,只要与螺搭接都对。

田螺姑娘没有了,螺壳也被人拿走了,在屁股凿个孔,可以嘟嘟的吹,做佛事用,叫做吹大法螺,大法螺是法器,是不是智者大师开始用的呢。不知道。吹大法螺很玄虚,是佛法广大的意思,老百姓不理解,总觉得吹大法螺类似于吹牛皮,牛鼻是吹不破的,但法螺吹起来,整个山都抖起来。

还有人说,鸡子壳里做道场。有人更高级,说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吹牛往大里吹,他却往小里吹,反正都是吹。佛家说,小小芥子纳须弥,一个螺壳里至少能纳一亿个须弥,恒河沙数个须弥,小里有大,大里有小,大千世界,在小小微尘,螺壳里纳三千大千世界,三千三千三千大千世界,也是应该的。

天台人不这么看,螺壳是空的,没东西,其实有,空气,因为有空气,螺壳才能呜呜响,传得更远。天台人说,那些说大话,或把大话说得华丽华彩,让人心花怒放,让人陶醉,但没有实际内容,不着边际的人,叫他花螺壳算了,花螺壳,不实在,说话尽管花里胡哨,但不中听的,就当一般的喇叭听听算了,不能当回事的。

花螺壳出在海边,天台不靠海,花螺壳很少的,市场里有,下海经商的人,大都是花螺壳,话说得水不溜样,很多人都被忽悠的团团转,最后一无所得,是谓狗咬花螺壳,一阵空作乐。狗咬花螺壳,空响,实际上是空想。

花螺壳的人走江湖做广告忽悠人,是第一等料。这种走江湖的人,除了语言外,还有动作,歌唱,杂技卖艺的,天台人叫做卖哈拉贝。我觉得叫做哈喇贝,哈喇贝是什么形状,据我考证,它的类型像花螺壳,是一种贝类,叫做牡蛎,是花螺壳的弟弟。

烂絮·烂糊

烂絮这句天台话的文学性,不亚于镬铎。有些人写滥絮,也可以,但烂絮比滥絮要传神。

烂絮,实际上是指烂棉花。棉花干燥后,可以弹成被絮,被絮,就是棉胎,天台乡间有专门的弹花匠,背着一个长长的木弓,木弓上绷着羊肠线。他用木棰子敲打着羊肠线,发出笃笃噔噔的声音,很好听,比重金属摇滚乐好听多了。记得有一首张蔷的歌这样唱,有一天我经过一家古老的棉被店,里面一种声音听起来真亲切,噔啊噔噔啊噔睁大了双眼,李老先生对着竹竿弹着他的弦。张蔷唱的是错的,弹花匠弹的是木弓子。用竹竿弦线,钓鱼才对啊。

新棉花和老棉花都可以弹松,老被絮破被絮也可以弹成新的。但被絮一被水浸湿,就不能用了,烂絮一团,如烂污泥一般,只能肥田的了。烂污泥糊不上墙,烂絮也自然是做不成棉被了。

好棉花成了烂絮,是人的缘故,好人才用不起来,烂了,成为烂絮秀才,也是社会的缘故。烂絮秀才有才华的很多,只不过,他们不注意外表,头不梳,衣不洗,头颈后面起污泥,灰尘满面,眼泪鼻涕一起出,穷愁潦倒。结果,什么也干不了,是谓烂絮。但烂絮是客观条件的限制,比如无家可归者,流浪乞讨者,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没时间也没精力打扮料理自己,烂絮也是情有可原的。就如一首歌谣唱,笃笃噔,被絮老师没被困,笃笃哒。被絮老师盖布帐,笃笃嘀,被絮老师盖蓑衣,笃笃弹,被絮老师盖被爿。要不烂絮,是不可能的,这是社会分配机制出问题了,没办法的事。

烂絮,除了无瑕料理卫生外,还包括如我一般不修边幅,衣冠不整,形象猥琐,甚至行为放荡不羁,放浪形骸,形象不好,地狱一般出来的野鬼孤魂似的,但我可以找到烂絮的同盟军,比如,寒山拾得和济公,够烂絮的了,但我知道他是有才华的,有法道的。尽管当时地位低,被别人把他当烂踩在脚下,但是他们还是因为自己的才华被人发现,受到敬重的。

烂絮与奓痴镬铎不一样。烂絮尽管外观不雅邋遢,但他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些是破絮在外,金玉其中,许多人不知道罢了。但在历史上看,有才华的烂絮人,往往玩世不恭,结局许多是杯具。

在天台话中,烂絮有个近义词朋友,叫做滥潦。这里,滥与烂是通假的。滥潦,就是因为穷而烂絮,穷而潦倒,比一般的烂絮更要上档次,有许多环境造成的无奈。滥潦秀才,比烂絮秀才更要上级别,但孔夫子云,君子固穷,穷斯滥矣。滥潦秀才知道自己必须要努力读书上进,最后十年寒窗,夺得功名,方可扬眉吐气,如住寒窑的薛平贵,如斫柴的朱买臣也。不过,在他们滥潦的时候,是很少人关注他们的,滥潦秀才哭穷是没用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烂糊了书生,不知道世故交往。不懂人情,反应迟钝,是为书糊。

烂糊与烂絮是不一样的。烂絮是待自己的,烂糊是待别人的,烂糊是随和豁达的人,很模糊,不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不斤斤计较的,不精明,不精打细算,不下人绊子。所以,烂糊好人,大家都喜欢的,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一样的待他好,无原则的好。

烂糊是好词儿,不是浆糊那样的人,或趾高气扬,或低三下四的,什么都往上黏,往上贴,套近乎,那叫黏糊,人家很讨厌的,烂糊好人,不会有功利之心,不会从门缝里把人看扁,不会高低眼,不会给人青白眼。他待人很模糊,但看人很清明,谁好谁坏,是非功过,一切的一切,只有他的内心知道,世态炎凉,就像糊着的窗户纸一样,不会戳破而已。

这个窗户纸是很难戳破的,他需要勇气的,烂糊好人即使有勇气,也是不会戳破的,他很善良,顾牢面子。面子很难戳破。面子是纸糊的面具,把人家的面具撕破,人家肯定怀恨在心的,何必呢,做个烂糊好人多好。烂糊人是不计较个人得失荣辱的。

烂糊是智慧的,郑板桥说,难得糊涂。烂糊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是上境界的。烂糊人没标准,但是有标准的。这标准在他的内心里。

烂糊人与拆烂糊不同,拆烂糊,也叫拆滥污,是专门在明地里暗地里插一杠子,让人家的事办不成,看见人家的失败,幸灾乐祸的人,那种人,没必要与他当朋友,他与烂糊好人是不能比的。

别人说我烂糊好人,我高兴得不得了,就像叫我奓痴一样。

独自人

天台人的独自人,指的是一个人过日子的家伙,没有父母,没有子女,没有妻子,把镬灶打在脚肚墩上,一个人饱天下饱,一个人睏,天下睏,没有人管手管脚,自由潇洒,像济公一样,寒山不算。他有拾得兄弟照应着呢,独自人一个人到处游荡,逍遥极乐,济公的歌儿这样唱,无烦无恼无忧愁,天南地北到处游,石头上墙角下到处坐,走如坐,坐如走,到底念不念阿弥陀佛,不知道,在俗世间,都认为僧人是独自人,其实不是,僧人是成群结队,师兄师弟,有丛林规则戒律管着,实行佛门的共产主义,当然不能算独自人。

天台人有关独自人的山歌是很潇洒的:

独自经,独自人,锁匙开门当当声。

自掇饭碗自掇凳,冷水洗面冷被睏。

还有一首也这样唱:

天当棺材盖,地当棺材底,

黄狗拖万里,还是自家里。

这与魏晋时代的竹林七贤之一的酒鬼刘伶一样美妙,阮籍一个人住在屋里,对进屋的客人说,你干嘛钻进我的裤子里,别人呆卜愣瞪,莫名其妙,他说,我是以天地为床铺,房屋是衣裤。刘伶是喝醉说的,说话很艺术,大家也不生气,但他是老婆的,不是独自人,但他的行为是独自人的,他对人说,你带把锄头给我,我哪里躺下去,就把我埋在那里吧,喝酒的独自人范,极端的要命,连自己的革命老婆都不管了。

光棍独自一户,就是独自人,男的女的,都算,独自人总是被人看不上眼,所以,做起事情来不及后果,我一个人,除了衣裳,没有积蓄,谁同我闹不愉快,我揣把刀通过去,噗,红刀子进去白刀子出来,痛快,你要我陪,我命给你,我干掉一个够本,干掉两个赚一个,干掉三个,我就是英雄不是英熊。所以,人说,有理不如无理的,无理不如蛮横的,蛮横的不如不要命的。独自人毫无顾忌,许多人都惹不起。惹不起,还躲得起吧,于是,独自人也就真的变成了孤家寡人。

孤家寡人不合群,天台人叫做独头,独头人不与人来往,自家肚里自家划,不听闲人过路客,独头容易固执,真的像电线杆一样戳着,他不会自己挪动的。需要外力来解决。

独自人缺少帮衬,最后还得自己保证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独自人相当重要。

否则独自人苦,只能找干部,干部找不到,就得找政府。找干部找政府干吗,要救助要粮补。

天台有一种毛芋,没有芋艿芋子,就一个圆圆的球,叫做独自人芋。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桑葚抢鲜上市

台州湾集聚区油菜花海

清明到,革命烈士不能忘

醉美花海 印象新区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文直播
·【网友关注】“人才公寓”来啦!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图文
·见他们两个人 向他们买点东西吧!
·公交候车亭灯箱玻璃被砸 咋回事
·一辆没上牌的新车撞上大货车 图
·路桥:美丽双水河展开“新画卷”
·温岭:“醉”美油菜花盛开引客赏
·不打码不化名“晒”交通违法照片
·爆料:电动三轮车拉了十五六个人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八旬大爷背老伴看病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通安全预警
·浙大教授玩直播 微积分课火了
·陕西汉中发现世界级天坑群
·欧盟特别峰会签署《罗马宣言》
·科学家要求恢复冥王星行星身份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