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方言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玩味天台话
2017-03-28  12:15:07  来源:天台新闻网  

天台人说“人”字,音近似于“宁”不像绍兴人,发三个音,从,囊,银。

有一次在电视里看到韩国的播音员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词,发音竟然与天台人一模一样。“人”,发音也是“宁”,我感到奇怪了,难道韩国话,是从天台传过去的?据说,韩国的卢姓和崔姓是天台人过去的,我一时找不到相关的记载,除非要翻宗谱。

天台人说普通话的人字,总说不好,老是说成“愣愣愣”,舌头转不过弯,僵僵的。硬硬的。

其实关于“人”,天台人有许多词儿。

老倌

老倌是老头儿的意思,老头,这个太土太粗,不尊敬,天台人,叫老倌。倌,有几种意思,比如,店小二,叫做店倌,看牛羊的,叫做牛倌羊倌,这是北方话,但天台人的倌字,很少有这个意义,唯一用倌字的,就是老倌。老倌,一般指的是60岁以上的老头子,老倌的倌,读第四声,叫起来很亲昵的,在山村,老头子在干活,到了中午的时候,老伴就喊,老倌哎,吃饭了。有一个老倌去世了,他的老伴就哭着,老倌哎,你怎么这样就走了呢,我还要你焐脚头呢,以前,老倌和老伴在床上,一人一头,老伴老倌可以相互暖脚。不像现在,夫妻都是同一头睡觉。

天台人幽默,说老倌人为老倌戳。大概是老倌人走路靠戳拐棒头的缘故吧。

老官 月客

天台女人把丈夫叫做老官。新婚的丈夫,叫做新郎官,不能说成新郎倌。老官这个词,与戏曲中的“官人”相似。越剧《盘夫》中唱:“官人啊,官人好比天上月,为妻可比月边星。”天台童谣:“新妇娘,嘎嘎响。新郎官,被下钻。”这是一种打趣、戏谑之语。

新妇娘,就是新媳妇,妻子,天台人叫做月客。椒江人叫老安,老安来源于老安人,朝廷命妇也,由此,妻子尊称为安人。天台人称月客,有一个说法,月老系红绳子,妻子是月老引来的客人,所以叫月客。天台人说话,“月”与“女”音近,所以,月客也叫做女客,又,月与肉通假,月客也称为肉客。老官要待妻子像客人一样,相敬如宾,就像孟光梁鸿的举案齐眉一样,但有的天台人说,老官官样,月客客样,则有明显的男尊女卑的成分,似乎说,老官是一家之主,家长,男人就是主宰,掌握大权,如果说是月客掌权的话,说是牝鸡司晨,好像母鸡喔喔打鸣一样,反常。家里似乎弄得一团糟,其实这是封建思想在作怪。现在女汉子多多,把家弄得整整有条的多多,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但月客就是月客,女客就是女客,妻子。

现在人把老官说成老公,是变异的,公婆的公,是尊敬的长辈,不适合,还有一个,老公在古代,是称呼太监的,现在把自己的丈夫叫老公,则是戏谑,不严肃不正经的,所以,我对女人称自己老官为老公的,感到很别扭。

年纪轻轻的女子,怎么不就自己称呼自己是老婆了呢?

娈人

娈人,是老年妇女的代称,有些人说是銮人,有则故事说,浙江女子可封王,据说,赵构赤脚逃千里,后面金兵追得急,他跑到了天台,被一农村少女用板箩(谷箩)罩住,少女自己坐在上面,金兵来了问前面是否有人跑过,她胡乱指了一个方向,金兵远去了,少女将赵构放了出来,赵构说,我要用銮驾迎娶你,后来这位少女,就成了谢太后,其实,谢太后是宋理宗的月客,不过天台乡村用銮驾一样的花轿子迎娶新妇娘。銮人也可以说得通。

“娈人”的娈是容貌美好的意思,诗经中的《邶风·静女》就说,静女其娈,贻我彤管,毛传解释说,既有静德,又有美色。娈人也是品貌双全的女子,天台男子将妻子称呼为娈人,是深蕴一种爱意的。

有人把老娈人写成老恋人,勉强,作为女性的称呼为老恋人,男性的就不能称呼老恋人了吗?有歧义,不如“老娈人”贴切。

天台人说,老娈人念经,有口无心,农村的老娈人文化不高,念心经老是破句破音,把《心经》中的“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无老死乃至无老死尽”,念成“胡有家拿子,胡以息家,胡胡明,胡胡明神,胡老师胡老师神”,意思全反,但她们是很专心的,很诚意的,是有心的,心诚则灵。我们不能因为这个讥笑指责她们。

老娈人,天台人说老娈人精,我也可以说她们老娈人经。都讲得通。

天台人叫年轻的姑娘,叫做老奓嬢,奓,大也,音do。明明是小姑娘,偏偏叫老奓嬢,正话反说。天台话有许多类似的修辞手法,譬如,好死等等。老奓嬢,漂亮死,意思是说,小姑娘,漂亮极了。

但天台老官不会叫自己的妻子为娘子,那是越剧唱的,如果有人叫妻子为娘子,拉长腔调,人家说,这个人寿死,寿,为寿头,天台人说,这个人很做作张扬,寿头搭脑,装腔作势,与苏州人说人迟钝的寿头不一样。

娘,普通话是母亲的意思,母亲,天台人叫姆,不叫妈。有时叫母亲为姆妈。姆妈,闭口音开口音都有,和谐极了。亲家母,叫做亲家姆。天台人喊娘(niang,二声)为母亲的意思,如果喊(niang,第四声去声入声)的话,指的是奶奶,老娘。爷爷叫做老爷,第四声闭口音,yi。

娘舅,为舅舅,母亲的兄弟。妻舅,则为冷饭舅,为何称呼冷饭舅呢,待考。不过绍兴有童谣道:“舅舅舅舅,湖里游游,冷饭头偷偷,咸鸭子搂搂。”估计冷饭舅也是幽默的称呼罢了。

娘妗,为舅舅的妻子,即,母亲兄弟的妻子、妻子兄弟的妻子。

小佬人

小佬人,就是小孩子。小孩子,天台人有一个说法,叫做细佬。天台过年歌云,廿四掸尘,廿五牵牛细佬送还人。牵牛细佬,即是小牧童也,牧童短笛很文雅,但天台农村贫穷人家的细佬,书读不起来,只能替大户人家放牛,如高玉宝一样,看羊也在读书。

细佬读书,文字书读不了,只能看有图画的老孩书。老孩书,为小人书,小人,与细佬到是对应的。天台人说的老孩,指的是图画雕塑的东西,纸上画的,墙上挂的,家具上雕的,无论山水、人物、鸟兽、花草、亭台楼阁、船车桥梁等等,都是。

细佬的细,为小的意思,天台人为示亲昵,特称为小细佬。与小细佬相对的,则是奓佬人。奓佬人者,大人也。

倒水赖

小佬人哭闹,赖在地上不起来,大声叫,拖长声音叫,天台人说他赖叫。有理的人,会把理由讲出来,一二三四,清清爽爽,不是赖叫能达到目的的。对着小佬人赖叫躺在地上不起来的,天台人故意唱这样的歌,羞他:“赖叫,赖叫,三个蛤蟆来扛轿。扛到三角街,髋臀吹喇叭。”

对付赖叫的小佬人,还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打屁股,一个是不理他!他发现赖叫没人理,就觉得没趣,就自己爬起来,不赖叫了。

人怕倒水赖,牛怕赤骨柴。柴,就是瘦的意思,牛瘦得剩下了骨头,牛倒了,没命。人倒水赖了,人也等于废了。

倒水赖,是一个很形象的词。形容一个人,蛮不讲理,蛮横,不求上进,破罐破摔,是货真价实的无赖。

大佬人的倒水赖,是不讲理的,不讲规则的,试想一个人倒在地上,偏偏往水洼里倒下去,倒下去,就不起来,拉他也不起来,看起来,就不可救了,真的不可救了。

孔子说宰我,昼寝午睡,朽木不可雕也,烂泥糊不上墙,但是,宰我不是倒水赖。对于天台人来说,那些倒水赖人,是无药可救的,晓之以理是没有用的,动之以情也是没有用的。

唯一的是,给他一顿打。打痛了,倒水赖人才会跳起来。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桑葚抢鲜上市

台州湾集聚区油菜花海

清明到,革命烈士不能忘

醉美花海 印象新区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文直播
·【网友关注】“人才公寓”来啦!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图文
·见他们两个人 向他们买点东西吧!
·公交候车亭灯箱玻璃被砸 咋回事
·一辆没上牌的新车撞上大货车 图
·路桥:美丽双水河展开“新画卷”
·温岭:“醉”美油菜花盛开引客赏
·不打码不化名“晒”交通违法照片
·爆料:电动三轮车拉了十五六个人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八旬大爷背老伴看病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通安全预警
·浙大教授玩直播 微积分课火了
·陕西汉中发现世界级天坑群
·欧盟特别峰会签署《罗马宣言》
·科学家要求恢复冥王星行星身份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