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和合文化,好牌如何打?
2017-03-29  09:17:2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王晓峰

陈远明 市政协委员 天台县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陈灵霞 市政协委员 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文化,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个城市的精髓和灵魂。台州素以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是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天台山以其深邃的文化内涵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和合文化”。

“和合文化”内涵丰富,儒释道三家互补共融,倡导和谐、开放、合作,是浙东区域文化的典型代表。“和合文化”作为台州人的一种基因、血脉和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影响广泛而深远。

市五届一次党代会把建设“和合圣地”作为台州城市发展的文化定位,既精准把握了台州历史文化的内涵价值,也是台州未来展示文化自信的核心要义。

那么,如何有效传播“和合文化”,助力“和合圣地”建设?我们来听听参加今年两会的两位市政协委员是怎么说的。

推动“和合文化”

走进百姓生活

“‘和合文化’通俗地讲就是‘仁和为人,合作做事’。”近日,陈远明的文化散文集《内和外合》正式出版,他在书中用最简洁的语言,阐述了自己对“和合文化”的理解。

陈远明说,将“和合文化”运用于国家,则可协和万邦,开创盛世太平;运用于文化建设,则可百花满园,创新不断;运用于工作,则可人我和谐、效率倍增;运用于生活,则可家和业旺,魅力无穷;运用于读书,则可融会贯通,境界大开。

“现在台州‘和合文化’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都为打造‘和合圣地’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撑。”陈远明说,“‘和合圣地’建设,实际上就是如何活化‘和合文化’,从而不断走进生活,走向大众的过程。”

因此,在此次政协提案中,陈远明提出推动“和合文化”走进生活。在他看来,文化保护的最高形式是走进生活,只有走进生活才能真正的被群众所接受,才能真正的激活其内在的基因。

如何让“和合文化”看得着,拿得起,活得下,走进百姓生活发挥其化人的作用?陈远明提出了三个建议。

“文化深入研究难,浅出讲解更难。只有深入才能够浅出,也只有浅出才能更加深入。”陈远明说,可以通过党校培养一批能通俗讲解“和合文化”的人才,再通过这些人才的讲解,使“和合文化”能通俗易懂的为群众所接受,从而走进生活。

与此同时,他建议出版一本通俗易懂的和合文化读本。这本读物干部能读懂,群众能读懂,学生能读懂。就像儒家有《论语》,道家有《道德经》,基督教有《圣经》,伊斯兰教有《古兰经》,这都是一个道理。

此外,陈远明还建议推出一条旅游线路叫和合之旅,这条路从天台开始,经仙居、临海、椒江、温岭,到玉环结束。“这样就把天台、仙居山的文化,临海的古城文化,温岭、玉环海的文化全部和合起来,也把台州的另外一个品牌‘山海水城’也连接和合起来。”陈远明说,这样整个和合文化的基因就活了起来。

尽快制定配套政策

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

陈灵霞是土生土长的天台人,从小耳濡目染,使她对天台山文化产生了特殊的情感,“和合文化”更是让她着迷。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陈灵霞针对“和合文化”传播的问题,提出了尽快制定实施“和合圣地”文化项目配套政策的建议,来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

市五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和合圣地”这一目标定位,要求:加强“和合文化”研究推广,积极挖掘内涵,提炼当代价值,打响“和合圣地”品牌;注重“和合文化”的物化和具体化,建设一批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公共设施;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加快重大文化项目建设。

“这一决策,循应时代潮流,合乎民意。‘和合圣地’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鼓励发动全社会参与。”陈灵霞说,现在许多民营企业和个人充分利用自身的条件纷纷响应,积极开发各类和合文化衍生品,在台绣、花灯、剪纸等非遗产品中融入和合元素,抑或将刘阮遇仙传说、寒山传说、济公传说等拍摄成动漫电影、动漫电视连续剧等等。

陈灵霞说,但是在实施中,他们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重大文化项目,投资大,时间久,收益低,需要政府鼓励、引导、扶持。目前,我市在土地、资金、税收、审批服务等方面缺乏系统配套的操作性政策。

对此,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加强政策保障”这一条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注重政策措施的系统性协同性操作性。”“完善相关奖励、补贴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捐赠或共建相关文化项目。”

陈灵霞建议,市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引导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快我市“和合圣地”建设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步伐。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双水路东延工程

科普血友病知识

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

市民监督团开展集中督查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热点专题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论坛热帖
·【关注】让13位流浪者找到回家路
·网恋女友是男儿身 和近百人交往
·温岭渔船突发大火 官兵紧急灭火
·玉环一阿婆掏26万元买了大堆糖
·一个泳池含尿140瓶,你相信吗?
·探亲的兵哥哥路过 一把捞上男孩
·天气转暖 韭菜蒜苔茄子都降价了
·小长假临近 部分线路动车票吃紧
·2017台州市公务员考试考点公布
·仙居城区公交免费坐 市民都叫好
  视频推荐

全球首款飞行汽车即 ...

《速度与激情8》纽约...
·[视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小男孩模仿动画片撑伞坠楼摔伤
·两岁失去鼻子嘴巴3D打印再造
·小象喝水突遭鳄鱼蹿出咬鼻
·厕所产子掉入马桶室友害怕报警
·郑州社保局“跪式窗口”引争议
·全球首款飞行汽车即将发布
·最长寿老人逝世 享年117岁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