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新一期《朗读者》以眼泪为题
2017-03-29  09:30:28  来源:深圳晚报  

一盏青灯、一杯热茶,光亮中斯琴高娃把对母亲的依恋和感怀娓娓道来……最新一期的《朗读者》以“眼泪”为主题词,邀请到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导演陆川、冻土科学家张鲁新、粉红丝带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张家敏、丁一舟夫妇等嘉宾。

斯琴高娃朗读让董卿泪奔

斯琴高娃朗读的是贾平凹的散文《写给母亲》。朗读前,董卿问斯琴高娃,最近一次哭是什么时候,她说没有哭过,大家都笑了,读完后,观众哭了,董卿哭了,她在台上也泣不成声。

“现实告诉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斯琴高娃字正腔圆的声音,带着每一个人进入了那样的场景,观众热泪盈眶,董卿失控到背对观众掩面哭泣。

关于自己的母亲,斯琴高娃在节目中说,母亲一直是个重要的角色。五岁失去了父亲,从小便由母亲一手带大。1964年,内蒙古歌舞团招收演员,斯琴高娃被推选为参加全国汇演的演员,还和众多演员一起被毛主席接见了。这次汇演结束后,内蒙古歌舞团让斯琴高娃回家办入团手续。这时斯琴高娃却连去呼和浩特的路费都没有。母亲吴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送女儿去歌舞团。为此,她以40元的价格卖掉了家里仅有的两只羊,这才凑齐了斯琴高娃的路费。这一年是1965年,斯琴高娃16岁。

斯琴高娃14岁登台,纵横影坛50多年,从粗俗泼辣的虎妞、雍容大气的西北老太太、底层小人物的党员二楞妈到康熙皇帝背后贤德的孝庄皇后,无数身份地位迥异的母亲角色被斯琴高娃演绎出“一人千面”的境界。连董卿都调侃她说,好像她一登上舞台,就在饰演母亲。“无论演哪一位母亲,都能让我想到自己的母亲。”她说。

陆川:原本是来做幕后的

陆川导演的《可可西里》就曾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等奖项,并在国际上获得了巨大影响。他在这部电影上进行了格外创新,拍摄了在当时中国电影领域还属于空白状态的自然电影。为了这部自然电影,他经历了非常难忘的艰辛日子,更发生了许多属于自己的感动。

近日,在央视节目《朗读者》中,陆川再度提起那段发生在可可西里的往事,他坦言:“《可可西里》是拍人的。”并朗读了一篇《藏羚羊的跪拜》,引发观众的热烈讨论。在之后的采访中,除了《可可西里》,陆川还聊了不少有关《朗读者》和个人作品风格的问题。他透露,自己认识董卿已有多年,原本董卿找他来是做幕后工作,之前为了逃避上这个节目还耍了不少赖。

深晚:这次在节目中您朗读了一篇《藏羚羊的跪拜》,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觉得当时在可可西里的那段经历有留下什么影响吗?

陆川:可能最大影响就是我对自然的一种敬畏之心吧。敬畏环境,敬畏自然可能在书本上读到过这种概念,但并不是真正自己内心的一个信仰,等走过了可可西里之后,经历了一切,然后在藏地见证了很多东西之后我们对环境的敬重和敬畏之心,可能就根植在我内心了,这个习惯一直保存到现在。我记得有个地方政府找我去做一个演出,我去看了一下之后,跟他们说这个演出可能会把植被、水源和当地的人文生态彻底改变,最后我放弃了这个项目。我觉得这跟我的信仰有冲突吧,所以没做。

深晚:从你的作品来分析,一点都不类型化,而是跨越了多重题材,你很排斥套路吗?

陆川:可能确实内心比较不喜欢套路的东西。从小家里的教育,我父亲就说求新和创新。新颖,一直是很高的一个评判,对一个作品来说。所以我自己在做的时候也一直在求新,可能有时候也求大了,但创新或者求新这事儿对我来说是个很重要的事,如果没有这个,可能就会觉得做电影没有意义了。

深晚:这次怎么想到来参加《朗读者》这个节目,对节目有什么评价?

陆川:其实我认识董卿挺早的,我觉得她真的是博览群书,作为一个知性的女性,当之无愧的才女。我对她阅读量感到非常诧异。她当时找我来做这事儿时,就是来做策划的时候我听她讲的事儿。实际上我还挺为她担心的,就是会不会有收视率啊,会不会好看啊。我是看着她怎么一步步把事儿做到今天这个样子,当整个舞美设计完成,我们去彩排时,我才真正懂得了她想做一件什么事情。

深晚:节目里董卿说你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你在拍摄现场也会流泪吗?

陆川:我确实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主要喜欢流泪的场合是看电影,各种电影我都会哭。前段时间看一个电影儿都会情不自禁,一下眼泪就下了。所以我一般看电影时特别特别喜欢一个人,不愿意让旁边有人看着。去年有一个纪录片,讲孕妇的,然后在飞机上我就看到孕妇在生孩子时差一点就过去了,当时也是看得非常感动,然后飞机上空姐来回走看着我觉得奇怪,这男的干吗呢,对着电脑哭。这生活中还行,很少哭,就看电影儿是个泪点奇低的人。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桑葚抢鲜上市

台州湾集聚区油菜花海

清明到,革命烈士不能忘

醉美花海 印象新区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2016中秋
  论坛热帖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文直播
·【网友关注】“人才公寓”来啦!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图文
·见他们两个人 向他们买点东西吧!
·公交候车亭灯箱玻璃被砸 咋回事
·一辆没上牌的新车撞上大货车 图
·路桥:美丽双水河展开“新画卷”
·温岭:“醉”美油菜花盛开引客赏
·不打码不化名“晒”交通违法照片
·爆料:电动三轮车拉了十五六个人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八旬大爷背老伴看病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通安全预警
·浙大教授玩直播 微积分课火了
·陕西汉中发现世界级天坑群
·欧盟特别峰会签署《罗马宣言》
·科学家要求恢复冥王星行星身份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