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抓好“十个一” 打造“两个地”
2017-03-29  10:35:3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赵平安

——关于我市“打造中华和合文化标志地、传播地”的建议

建设“和合圣地”,这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系列论述和台州具有深厚的“和合文化”渊源,及“和合思想”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所作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决策。“打造和合文化标志地、传播地”,既是目标,也是建设“和合圣地”的入手点和手段。笔者认为,“标志地”更多地表现在“硬件”方面,“传播地”更多地偏向于“软件”方面。只要软、硬件两手同时抓,把“标志”和“传播”两篇文章做好,就能很好地推进“和合圣地”的建设。

打造标志地和传播地,要一步一步走,逐步深化。现就认为当前打造“标志地”可抓的“五个一”和“传播地”可抓的“五个一”,共“十个一”,谈一些建议想法。

对打造标志地“五个一”的建议

一、立起一块“碑”——在天台山立一块“天台山是中华和合文化三大源头之一”的碑。2016年,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编了“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其中《和合之道》一书中在阐述“中华和合文化的源头”时写道:“中华和合文化源远流长,思想深邃,起源并扎根于中华民族的土壤,有其历史的发祥之地和思想渊源。中华和合文化最早发祥于龙图腾文化、三祖文化、天台山文化,这些都是中华和合文化的源头。”在叙述“天台山和合文化”时,用一页半的文字讲了天台山“和合文化”的思想和表现形式。天台山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源头、发祥地,这是台州人民的骄傲,是打响台州牌子的又一面旗帜。我们可在天台山选一处地方,在适当的时候,立起一块写有“天台山是中华和合文化三大源头之一”文字的碑,让其成为打响台州“和合文化”的重要标志。

二、冠予一批“名”——给一些公共设施等以“和合”予以命名。市五届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注重和合文化的物化和具体化,把和合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和地方品牌,建设一批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公共设施”。为此,可发动有关部门推荐和广大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法,推荐一些已建和即将建成的设施,予以“和合”命名。如市区即将建成的内环快速路,此路对推动三区融合相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命名为“和合路”。县(市、区)也可适当搞,如天台县的“始丰湖”,也可命名为“和合湖”。但这些都要走民意,多听群众的想法。工商部门也可挑选一些合适的产品,与业主商讨命名为“和合品牌”。另外,如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也可冠以“和合”名称,以和合思想来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一块和合牌子就是一个和合的标志。

三、造好一个“院”——建议在天台寒山洞附近造一个“和合院”。唐朝寒山、拾得的传奇发生在天台,他俩被清朝雍正皇帝封为“和合二圣”,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和象征。寒山、拾得在天台活动主要落脚点在国清寺和寒岩等地。尤其寒山隐居天台七十余年,大多住在寒岩洞。建一个承载寒拾文化的“和合院”,内中应有塑着寒、拾像的和合殿等设施,并将寒岩洞等包括在内,以供游人瞻仰。建这个设施是非常必要的,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之所以世代相传,永不消失,从硬件角度讲,主要靠能容纳文化的设施来承载、传承它。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挂着“和合院”三个大字的和合院,在云南丽江玉水寨景区,是世世代代纳西族人传承和合思想的圣地,这里也是旅游热地。在寒山洞附近造一个“和合院”,使其不仅成为“和合文化”典型的承载地,而且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和合文化”标志地。

四、添好一个“园”——对市区“和合公园”进行“和合”形象的“景”上添花。台州市“和合公园”位于台州经济开发区的中央商务区,占地189亩,其中水面面积37.8亩,是一个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市民休闲好去处。2016年10月公园开放,因其位于中央商务区,被大家称为中央公园。市里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和合文化”,2016年12月30日,台州市民政局批准将此命名为“和合公园”。对此,也有干部群众认为,既然以“和合”命名,还应在“和合”的形象和内涵方面加以很好充实,对公园进行“景”上添花,将此打造为名符其实的“和合公园”“和合标志地”。这些意见应予以重视和考虑的。如应很好的设计,塑一座寒山、拾得像;可将园内的桥命名为“和合桥”,边上挂块牌子,上写:年轻情侣“走过和合桥,甜蜜心相靠”;新郎新娘“走过和合桥,同心长相守”;中老年夫妻“走过和合桥,恩爱到白头”,以此来祝福和宣传和合思想;也可成片种一些寓意“和合”的花,如百合花、合欢花等;湖里也可养一些鸳鸯。总之应增加一些能体现“和合”形象和内涵方面的内容。

五、建好一个“镇”——高档次建设好天台县“和合小镇”。天台县“和合小镇”位于天台县北郊,处于天台城区和天台山风景名胜区(北边)的过渡地带,总面积3.6平方公里。2016年1月28日,被列为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建设和合小镇,其目的就是以旅游为形、文化为魂,打造中华和合文化的标志地。现内中已有“和合人间”文化园、天台博物馆、佛教城、天台山旅游集散中心等设施。今年2月17日,天台县与杭州金城新城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和合小镇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为100亿元,为进一步建设拉开了序幕。“和合小镇”的建设,重要的是全面规划好,细致设计好,认真建设好。小镇的主题要突现“和合”、布局要体现“和处”、环境要呈现“和美”、活动要展现“和乐”、传播要表现“和畅”。使其真正成为我国特有的世界“和合文化”展示、交流、传播基地,打造成富有特色的“和合文化”标志地。

对打造传播地“五个一”的建议

一、编好一套读本。书本是传播文化的基本载体,它在文化传播与交流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要打造台州和合文化传播地,重要的是要编一套具有台州元素、台州特色的“台州和合文化读本”。对这套书,一要体现特色:即既体现和合文化传承性,又突出和合文化中台州的内涵;二要通俗易懂:要面向广大群众,面向全国;三是有指导价值:读后能知道什么是“和合文化”和如何去弘扬实践“和合文化”;四是能起宣传作用:成为交流宣传和打响“和合圣地”的一张名片。因此市里应建立此书的编委会,汇集编写人员,围绕“和合文化的思想渊源(突出天台山和合文化的内涵)、如何传承与弘扬和合文化、弘扬和合文化的台州实践及如何打造和合圣地”等方面,把“台州和合文化读本”编写好。使之不仅成为我市和合文化的教材,而且是对外传播交流和合思想的宣传资料。

二、办好一个展示厅。除了充实完善天台的“和合人间”文化园内部展示的内容外,市里应在市区,也可在“和合公园”内办一个“台州和合文化展示厅”。展示厅用文字、图片、实物等相结合的形式,很好地展示和合文化的起源、发展,天台山和合文化的内涵、表现形式及在民间的传承,尤其是近些年台州在弘扬和合文化方面的做法,如大抓市与区的融合发展、市内与市外(异地商会工作)和谐发展、人与自然(突出治气、治污、三改一拆等工作)和谐发展等。使之看了展示后,能受到“和合思想”的熏陶。

三、完善一部电视片。2010年,我市曾拍过一部本土电视故事片《和合传奇》,此片获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片子由天台县委宣传部、杭州海空影视广告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时任市委书记陈铁雄为该片题写片名,笔者为总策划。此片从酝酿到2010年12月16日在椒江举行首映式,先后经过两年多时间运作。这是由我们自己操作拍成影视作品的一次尝试,片子从多方面反映了寒山、拾得和合传奇的故事。但毕竟是初次拍,加上资金不足,片子难免不完善。因此,建议将此片作次回审,如有必要,可来次完善或重拍,使中华和合文化的象征“和合二仙”的故事得以更好地展现。

四、培训一批宣传员。为了能更好地传承“和合文化”和推开对外交流宣传“和合文化”,市里应在和合文化读本编成后,适当举办一些培训班,培养一批和合文化宣传员。各部门、各系统,尤其从事宣传、党校、教育、旅游、接待等系统,要挑选好人员,组织大家进行学习、培训,掌握“和合文化”的基本知识,以便在全市进行“和合文化”的传统教育,在接待外地来台州考察人员时进行推介宣传。特别要支持鼓励那些热心于传播和合文化的同志,使其更好地发挥传播和合文化的作用。

五、举行一系列研讨会。建议市里作些规划,定期和不定期地举行围绕“和合”问题的研讨会,可每次探讨一个专题,规模有大有小,大的可以是全国性、国际性研讨会;小的可以是市内针对某一问题来研讨。苏州市为了弘扬和合文化和把“寒山寺”打造成“和合祖庭、和合圣地”,近十多年来,他们凭借寒山寺的声望,每年都举办“寒山寺文化论坛”,不仅邀请国内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还邀请日本、韩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学者与会,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现在应理直气壮地以天台山是“中华和合文化发祥地”的名义,多开一些有影响力的研讨会,以扩大台州在国内外的影响,打响台州是“和合圣地”的牌子。

上述讲的打造“和合标志地”的“五个一”和打造“和合传播地”的“五个一”,两者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标志地也是起传播作用,传播也添彩标志地,目的都是为了建设“和合圣地”。笔者认为,只要上下集思广益,选准入手点,认真地抓下去,我市一定会打造好中华和合文化的标志地和传播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两会“直通车”

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玉环龙溪枇杷上市了

桑葚抢鲜上市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政府的“钱袋子”花哪了
·冷天女子跳河轻生 民警下水救人
·公共自行车被锁 私人订制的?图
·大场面!连警犬和无人机都出动了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文直播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图文
·甲醇运输车爆炸 隔壁楼房遭殃
·见他们两个人 向他们买点东西吧!
·一辆没上牌的新车撞上大货车 图
·路桥:美丽双水河展开“新画卷”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4头长江江豚住新家
·澳大利亚发现最大恐龙脚印
·挑战!波斯尼亚少年“铁头功”
·鲨鱼求救让潜水员拔出体内鱼钩
·智能监测睡眠软件 数据准吗
·两只克隆猪亮相深圳野生动物园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