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清明节前十天都要祭拜先贤 他们已做了上千年
2017-03-30  09:44: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颖骅/文 王娇玲/图

祭拜现场

你知道吗?有件事他们已做了上千年

先贤顾欢是天台最早的文化启蒙者,也是开台州教育先河之人

因一句祖训,天台周氏族人每年清明节前十天都要来祭拜先贤

  近日,在天台县坦头镇欢岙片百丘村的一处坟墓前,百余人聚集在此,一同祭拜一位先人。

看到这样别开生面的场面,你一定有所疑问,是什么样的大家族,人丁如此兴旺,有这么多的后人前来祭祖呢?

其实,这些人祭拜的并非是祖上的某位先人,而是一位与他们并无血缘关系的先贤顾欢。

那么,到底是怎样一种情结,能让这么多人对这位先贤如此牵肠挂肚呢?

百余人同祭拜

3月25日上午,在天台县坦头镇欢岙片百丘村,几位周氏族人带来了酒菜、果品、猪头等祭品来到顾欢墓前。他们用镰刀割掉墓前的杂草,有人甚至直接徒手清理着。

待墓前清理干净后,他们先用棕榈叶铺垫在墓前,再把事先准备好的祭品摆放在棕榈叶上。一切准备就绪后,作为目前辈分最高的周氏族人代表,周传林拿着封印好的红纸,开始宣读祭文。

虽然祭祀现场并非恢弘壮观,没有敲锣打鼓,也没有歌舞助兴,但是墓前的一大片空地上却聚满了百余位前来祭拜的人。他们跪在墓前,双眼紧闭,双手合十,祭祀现场没有半点声响,静得能听见山间的鸟鸣声。

据了解,顾欢祭拜仪式是由当地周氏族人自发组织的,每年清明节前10天,他们便提前准备好各类祭品,并举家上山去祭拜顾欢。这样的祭拜仪式他们已经坚持了上千年。近年来,除了周氏后代,还有许多敬仰顾欢的社会各界人士前去祭拜。

一句祖训系渊源

是怎样一种情结,让这么多人对这位先贤如此牵肠挂肚呢?

对于欢岙人来说,顾欢相当于他们的“恩人”。来自浙江盐官(今海宁)的顾欢,据南齐书《顾欢传》记载,顾欢(420—483)字景怡,一字玄平,在晚年时期归隐于欢岙,并创办了“顾欢读书堂”,开馆讲授儒家经传,使当地贫民的孩子都能接受启蒙教化。20年开馆授学,受业者常近百人,当地后人奉他为天台最早的文化启蒙者,以及开台州教育先河之人。

而欢岙这个名称,也是因顾欢而得名。欢岙在历史上是一个乡,有大大小小108个村庄。另外,当地的一些山水地名,如顾儒岭、欢溪等,都由他而来。

又是怎样一种渊源,让周氏族人如此重视这一祭拜仪式呢?说到底,还是因一句祖训,因一份敬仰。要说起这段故事,还得追溯到千年以前。

记者从顾欢文化研究爱好者天台人卢益明处了解到,周氏祖上与顾欢深有交往,子孙中多有顾欢学生。

“在顾欢去世500年后,一个来自浙江东阳的周姓人仰慕他的为人,毅然举家迁到欢岙(当时欢岙又称欢谷),这个人就是荣八公,是欢谷的周氏鼻祖。”卢益明告诉记者,出于仰慕之情,荣八公不顾年老之身,毅然随赴任天台的曾孙同去,并深爱上欢谷的山川风俗,于是便决定把家安在顾欢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这就是后来的下周村。

卢益明说,由于这位周氏鼻祖对顾欢十分敬重,特意立下遗训,要求后代子孙到清明之日,要先到顾欢坟茔祭拜后,才能到自己周氏祖宗坟头上坟。“此风俗一直流传至今,现在每年清明节,下周、大房(西翁)、竹园三个村的周氏轮流给顾欢上坟,这也是天台山和合文化中宗族和合的一个体现。”

传统文化将被传承并发扬

虽然顾欢之情已隔千年之久,但周氏族人仍将祭拜之事挂念在心头。清明节“先祭顾欢、后祭祖先”,已经从一句祖训,变成欢岙人的自发行为了。

而顾欢与欢岙之间的渊源,如今也已成为了一种众所奉承的传统文化,许多人把它称为“顾欢文化”。

“我们在祭祀顾欢的同时,引发基层民众重新重视传统文化,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坦头镇宣传委员王绍沪说,在党中央倡导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坦头镇党委政府将以此为载体,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如诵经活动、成人礼等,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加强文化自信。“另外,我们也会进行清明相关森林防火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注意用火安全。”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两会“直通车”

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玉环龙溪枇杷上市了

桑葚抢鲜上市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政府的“钱袋子”花哪了
·冷天女子跳河轻生 民警下水救人
·公共自行车被锁 私人订制的?图
·大场面!连警犬和无人机都出动了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文直播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图文
·甲醇运输车爆炸 隔壁楼房遭殃
·见他们两个人 向他们买点东西吧!
·一辆没上牌的新车撞上大货车 图
·路桥:美丽双水河展开“新画卷”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4头长江江豚住新家
·澳大利亚发现最大恐龙脚印
·挑战!波斯尼亚少年“铁头功”
·鲨鱼求救让潜水员拔出体内鱼钩
·智能监测睡眠软件 数据准吗
·两只克隆猪亮相深圳野生动物园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