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情风俗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清明之时,即为柳节
2017-04-01  09:46:4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叶艳莉

我是温岭人,少年之时,去往学校的路旁,见栽着两排柳树。少年心性,爱玩爱美,不免折下柳枝编成柳圈,戴在头上,自以为是天下最美的冠冕。柳花飞时,软软黄黄的可爱,落在头上,粘在衣上,也不去拂它,任它自来自去。

清明节,也称为“柳节”

有了这段往事,后来读到“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之类句子,便分外亲切。再后来,知道了柳也有节日,清明之时,即为柳节,此际千家万户戴柳插柳,蔚然成风。而这个风俗牵系着的,竟是一段让人惊心动魄、黯然魂销的历史。

2500多年前的一个春天,太阳暖暖地熏出幽幽的花香,风儿婆娑地和柳枝跳着舞,隐居绵山的介子推醉在了春光里。突然前方出现了一股异常明亮的火光,夹杂着阵阵唤他出来的声音。他的心蓦地一沉,明白这是最后一刻的宁静了。往事不由从脑海里一幕幕掠过:随晋国公子重耳流亡;重耳饿昏,自己割腿肉救主;重耳即位为文公,大封功臣,唯独自己被遗忘;背母隐居绵山;文公终于想起自己,派人相请。往事已矣,心在绵山,自己已拒绝出山,不料文公却烧山来逼。大丈夫威武不能屈,死则死矣,只是母亲又如何呢?正犹豫间,母亲已被这阵势惊动,来到面前。母亲望了望儿子,紧紧地握住了儿子的手,点了点头,一切已在不言中。三天三夜的大火终于熄了,寻找介子推的人们发现,介子推母子抱着一棵柳树已被烧死了。

为了纪念介子推,这天就被定为清明节,也称为“柳节”。此后每逢清明,家家杨柳插门,杨柳吐青时,介子推便重新活了一遍。

戴柳之俗始于唐代

插柳故事,底色是高逸脱俗的,戴柳风俗,底色里却是人间烟火。清明戴柳之俗始于唐代。《燕京岁时记》云:“至清明戴柳者,乃唐玄宗三月三日祓禊于渭水之隅,赐群臣柳圈各一,谓戴之可免虿毒。”免去虫毒,可就是功利的追求了。不过这追求,到底也是可爱的。

想象一下,清明之时,人们摘采新柳,或簪柳叶于发际,或戴柳圈于头上,或结柳球于鬓畔,青丝白发,皆是春色满头,岂不动人。

戴柳之说台州也有版本

戴柳的另一说法,则说黄巢起义时规定,以“清明为期,戴柳为号”,为纪念黄巢起义,就有了清明戴柳之俗。其实清明柳俗在各地有不同的演化与组合,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版本。

我的家乡台州地区的版本是这样的:据说,黄巢军队以头戴柳枝为标志。其军快到台州时,派人进府城暗访,通知良民门前都插上柳枝,安心在家。坏人不知此事,则纷纷出逃,被义军追杀。待义军转移后,府官返回,看到穷人门前都插着柳枝,就起了疑心,但大家众口一辞地说插柳只是为了驱逐百足虫,府官也没有办法。第二天,大家商量后,真的举行了驱百足虫的活动。此后,清明插柳驱虫遂成风俗。这个版本里,避虫毒与纪念黄巢起义便被组合起来,互相渗透,互相交融了。

插柳戴柳:一是辟邪,二是祈寿

插柳戴柳的功能,亦多有衍化。除前述外,最主要的一是辟邪,二是祈寿。清明是中国三大鬼节之一,是百鬼出没讨索之时。受佛教影响,人们认为柳可却鬼,是“鬼怖木”,观音菩萨就以柳枝沾水济度众生。柳可辟邪,自然家家插柳戴柳了。柳树又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无心插柳柳成荫”,戴柳也就成了人们希望具有杨柳的勃勃生机,延年益寿的寄托。杭州有谚云:“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天台民谣则说:“戴个麦,活一百;戴个花,活百八;戴花插柳活八百”,都是如此。

清明柳俗,于唐以后风盛不衰,明清时乃至民国遗风犹存。例如宋周密《武林旧事》记载:“清明前三日为寒食节,都城人家,皆插柳满檐,虽小坊幽曲,亦青青可爱。”各地古志对此亦多有记载。如台州温岭《嘉靖太平县志》曾载:“清明,是日插柳于门,人簪一嫩柳,谓能辟邪。”《嘉庆太平县志》又载:“清明……门前插柳,小儿发辫中亦戴柳球。”

世易时移,儿时上学路上的柳树早已不在,连路也变成了高楼大厦。清明柳俗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渐成隔代。怀想之时,不免生出“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喟叹。然而惊鸿毕竟曾经照影,也就不辜负了,就让它在自己的天空里飞过吧。而我愿用手中拙笔为之写影留影,也算是一个纪念的凭证吧。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两会“直通车”

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玉环龙溪枇杷上市了

桑葚抢鲜上市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湾将有个野生动物园
·3月31日 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遇到这种打车“套路”千万别上当
·这车祸真的是温岭版速度与激情啊
·石塘好像是有辆车开海里去了?图
·消防队着火?辟谣:民房四楼着火
·叫了份外卖 炒面中竟然吃出小强
·没领证同居 男友拿5万甩脸让她滚
·网店客服是假的 5个卖家都上当了
·冷天女子跳河轻生 民警下水救人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伟义当选台州市政协主席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改装POS机何人售卖?
·中国最美高速公路
·男子为讨妻子欢心 伪造假存单
·科技新构想 人脑直连电脑
·美国:“臭鞋”大赛 臭味十足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