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三月三,普震堂妈祖庙会隆重举行
2017-04-02  11:32:01  来源:中国台州网  

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一早,黄岩区新前街道泾岸村的普震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几百名妈祖信徒盛装聚集在这里,将举办每年一度的妈祖迎会活动,共同祈福国泰民安。

上午8:30开始,由普震堂三十三世住持式通法师主持祭祀妈祖大典。大典按皇封古礼举行祭祀庆典,鸣炮、鸣金、起鼓、迎神、跪拜、奏乐、跳舞、献花、敬果、献礼、读祝等程序依次进行,以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祭典在香烟缭绕、钟鼓齐鸣中礼成。晚上冒着细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迎会巡游。傍晚6:00,妈祖迎会活动正式开始。信众们在妈祖娘娘神像前焚香祈祝后,由执事人员将神像抬入轿中坐定,三声礼炮响后各仪仗队员盛装执物启程;四位大汉各扛两面百斤大铜锣连敲十三下 “鸣锣开道”,两面正黄色龙旗紧随其后,接着“圣旨”、“回避”、“肃静”、“天上圣母”、“太婆娘娘”八块旗牌依次而行,旗牌后面是提着檀香香熏炉的庄严信众,其后紧跟着大红灯笼、圆型宫灯及五彩缤纷的各种花灯队伍,在夜幕的衬托下甚是夺目,引得路人的啧啧称赞;宫旗队与锣鼓唢呐队后近百人的花旙队伍精神抖擞地整齐跟进;女子腰鼓队在大鼓的指引下紧紧相随。最引人注目的是鼓队后面仿清朝乾隆御赐复原的全副銮驾,它由龙头凤首、十八般兵器、琴棋书画、八仙法器、十二生肖等组成共68件,是普震堂镇寺之宝,也是台州目前唯一的全副銮驾;銮驾后面是四块历代皇帝封赐妈祖封号牌匾的复原件,更加彰显出妈祖神圣的崇高地位;身穿龙凤袍头戴天后冠的妈祖神像在八位彪形大汉的小心抬扛下,头顶华盖身护掌扇出现在众人面前,不时引得大家的顶礼膜拜,其后笙箫管乐彩旗飘扬一路笙歌遍地,灯光映天秩序井然,沿途商户居民点烛焚香祈祭拜祈求平安。此次迎会围绕普震堂周边街道村庄巡游一周,历经两个多小时后回普震堂。

妈祖文化在中国传播已有上千年历史,随着华人足迹走向世界,妈祖信众已遍布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有数亿信众把妈祖作为信仰的神明。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妈祖信俗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前普震堂每年三月初三举行妈祖信仰传统庙会,活动形式比较独特,活动内容十分丰富,他既是一个规模盛大的民间庙会迎会,又是一个集民间音乐、民间戏曲、民间游艺等民间艺术活动为一体的文化荟萃。2016年,新前普震堂妈祖迎会被黄岩区人民政府列入为黄岩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岩区非遗中心)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委员们投票选举

委员们满怀信心返回各 ...

乐清湾1号桥右幅通航孔...

两会“直通车”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网友关注】缅怀革命先烈
·女子叫来现任去刺激前夫 两败俱伤
·这样行为给别人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4月10日起 45条严管路乱停将重罚
·台州岩友带领百人团队登顶老毛峰
·“都市种菜族”爱上了田野式休闲
·遇到这种打车“套路”千万别上当
·这车祸真的是温岭版速度与激情啊
·【网友关注】清明小长假天气晴好
·石塘好像是有辆车开海里去了?图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政协委员“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市人大代表叶习义谈“停车难”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伟义当选台州市政协主席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改装POS机何人售卖?
·中国最美高速公路
·男子为讨妻子欢心 伪造假存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