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欲望在发光
2017-04-07  09:34:5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林 立

在清明假期上映的三部国产片里,我选了《非凡任务》。

《嫌疑人X的献身》的原著我爱得太深,已容不下改编。《绑架者》的故事梗概、宣传海报、预告片都显示出徐静蕾“自由主义过头”后的梦游状态。

讲述中国边境的卧底警察深入金三角大毒枭内部的案例,是我的菜。《无间道》系列之后的麦兆辉、庄文强再无佳作,内地警方卧底金三角毒窟的题材,简直是他们浮出水面的救命稻草。

观影后最大感受,这样一个拍摄难度极大,让众演员特别是主演黄轩脱了一层皮的残酷电影,结果因为各种妥协沦为了普通电影,实属遗憾。

在环境塑造、音效画质、台词创作等方面,《非凡任务》是良好的。如果你是此前很少涉猎“毒品犯罪”类型片的观众,观影势必对你的人生观造成冲击。

在毒品世界里,利益、人情、权势都是幻觉。黄轩饰演的卧底警察的旁白概括了这种体验,从一个噩梦醒来,发现那不是噩梦。

我觉得身而为人,最害怕的局面,就是“无序、混乱”,毒品世界即是如此。电影中的毒品交易、警匪对战、毒枭杀子、毒窟聚餐等片段,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不安、恐惧。我完全无法理解,在这样的世界里,人民币除了能填充房间,还有什么作用。

但段奕宏和他手下毒枭根本停不下来,欲望这种无形的心理需求,在这部影片里众多演员的眼中闪闪发光。

段奕宏是这群饿鬼的鬼王,自他以下,直至最终端的底层毒贩,每个人都闪着欲望之光。我记得很牢,一个毒贩是吃着方便面在狗窝一样的房间里被抓的。还有黄轩和一众手下喝酒、撒钱的地方,也是这类逼仄的房间。

越是潮湿阴冷所在的人类,越是野蛮生长。你会发现教育他们“毒品万恶,回头是岸”是那么没有说服力。在贫穷面前,禁毒可谓无意义。贫穷是万恶之源,富贵之后的罪恶,仍旧和贫穷有关。

我喜欢现实主义电影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拓宽我对人性的认识,知道罪恶,远离罪恶。

再说《非凡任务》最牛的地方,就是两位演员,段奕宏和王砚辉。

是的,没有黄轩。

王砚辉是我以前在文章里反复赞美的演员,很多人无法把他的名字和脸对上号。《非凡任务》中,他饰演的是“毅哥”,就是黄轩原本的老大。实话说,这次的毅哥,也只发挥了王砚辉10%的能量。

记得《烈日灼心》片尾的那段“真凶审讯视频”么?那么一个小片段,让人忘了王砚辉是个演员,你会以为这段是真实的新闻视频。

再往前,《李米的猜想》《光荣的愤怒》,王砚辉那爆炸式的能量,都是全程紧着观众的心。我指的爆炸,并非马景涛那种,而是一闪而过的兽性式的爆炸。那是已经没有痕迹的演技,王砚辉演的反派角色,都是一号人物。你恨不起来,因为你都不敢恨他。

《非凡任务》的毅哥,猥琐有余,狠辣不足,而且很早就领了盒饭。但角色的局限,没有妨碍王砚辉的演技。毅哥的个人气质,和“云来市”的潮湿阴冷破败浑然一体,迅速将观众丢入绝望阴森的叙事氛围中。如果没有毅哥在影片前期的串联,黄轩在影片中的状态会更加尴尬。

段奕宏,无需多言,当实力派已经好多年。他这次是《非凡任务》的秤砣,“老鹰”一角应该会给他带来几尊“影帝”奖。唯一我觉得稍显多余的,是他习惯性拿手绢扇风的动作。我明白这是他诠释人物心理的方法,只是这块手绢挥舞得次数有些多了。就像影片在某些桥段的设计,都太刻意了。

黄轩,是我认为的,影片最大的妥协。诚然,他不是小鲜肉,为影片他已经投入身心。而且某次综艺节目上,我看出他是典型的“内向型演员”,他只会为了角色而爆发。

可是,演员和角色是讲缘分的。我认为对于一个卧底警察来说,黄轩太“明显”了。他根本都藏不住正义感和一股子“牺牲精神”,在最该体现毒贩嘴脸的被段奕宏拷打的片段,奄奄一息的黄轩说出“反正老子烂命一条”,我差点笑场。

毒枭的层次高至“老鹰”,怎么能看不出来呢?也可以说导演、编剧就是故意要黄轩演出“破绽”来,让剧情进入二次反转。可我觉得,这就是妥协。

为了照顾粉丝。

片尾巷战,黄轩宛如蝙蝠侠般的各种死里逃生、小强复活,特别是摩托车破窗而出还黑客帝国附体打一梭回马枪,彻底崩坏了“现实主义”电影的框架。

黄轩应该向段奕宏认真学,段老师上一次在《烈日灼心》中演的警察,是多么基层多么接地气,完全没有多余的“正义感”。这一次人家演毒枭,又是如此邪魅如此决绝,绝对没有被救赎可能的坏。

如果是王砚辉饰演卧底警察,段奕宏仍旧是老鹰,那么加上另一位我没提及的演任何角色永远“禁欲无生趣”脸的祖峰,《非凡任务》会更加完整。

没有这么做,是另一重妥协,妥协于票房号召力。欲望在电影之外,依然发光。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无人机巡河

台州首个电影博物馆很有料

火热的工地

师生练起武术操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吃野葱包的饺子进了医院
·4月6日 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百万小别墅被拆 因为兄弟闹矛盾
·来为参与救援的集体和个人点赞
·半夜丈夫才回家 天明妻子已遇害
·网友:看到竹子开花了 头一次见
·这样的摩托车搭载小孩很容易出事
·带伤女医生单脚跳查病房感动网友
·不至于吧?一年四季全穿上了!图
·清明时节温岭林石线被"堵"字当头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政协委员“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市人大代表叶习义谈“停车难”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伟义当选台州市政协主席
·台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改装POS机何人售卖?
·中国最美高速公路
·男子为讨妻子欢心 伪造假存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