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东官河治理已有千年历史
2017-04-08  11:20: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戎怡

黄岩官河于五代(907-931)时开凿,大约在吴越王钱镠大兴浙东、浙西水利时所修筑,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其中,东官河横贯仁风、飞凫、灵山诸乡。官河乃黄岩灌溉、排涝的主干河道,也是连接黄岩、太平、路桥、海门各乡镇之间的运输大动脉,故而历来当政者十分注重官河的整治。

宋明时期官河的疏浚

清代王棻三年主修《黄岩县志》),在《黄岩水利考》中列举了自宋至清10次重大的疏浚官河行动。

从文中我了解到,黄岩历史上曾有过许多明官贤吏体恤民情,亲临民间,任劳任怨,政绩斐然。历史记录了他们许多动人的事迹。

罗适,自幼好学,宋治平三年(1066)进士,元佑年间(1086-1094),任浙东提刑,视察黄岩时,见官河岁久壅塞,民间水利纠纷不断发生,经实地考察,作出浚河、改埭为闸的治水方法。疏浚官河,兴建石湫、黄望、周洋、永丰四闸,为黄岩建闸之首创。

杨炜,字文光,今鄞县人。南宋绍兴十九年至二十二年(1149-1152)任黄岩知县。是王棻所说第二次疏浚官河组织者。杨炜前后征工170余万,疏浚县河、官河,开凿东浦,兴建常丰混水闸,建立陡门(活动坝或船闸)九座。

朱熹,字元晦,安徽婺源人(今江西),宋代著名理学家。淳熙九年(1182),任浙东常平使,至黄岩巡视,见水利工程多有废坏,上疏请得太府钱一万缗,计划疏浚河道,兴建回浦、金清、长浦、鲍步、蛟龙、仙浦六闸,次年工程即将上马时调任江西。翌年,其后任勾龙昌泰(四川人,1183-1186年任浙东常平使)在朱熹门人林鼐、蔡镐等人的协助下完成了整治大事。而上文王棻所说,宋淳熙十一年县丞刘友直的第四次疏浚,应该是与勾龙昌泰治水同一件事,只是不在同一层面,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而已。

蔡范,字遵甫,瑞安人。宋嘉定十五至十七年(1222-1224)任黄岩知县,主持疏浚官、私河。针对闸口淤泥,采用叶森创议的爬梳法,在潮退时,用长铁扒合人力鼓荡,使淤泥乘流而下,以保浦口畅通。

再一次组织疏浚是明嘉靖己亥年县令方介,时间上与郡守周志伟“浚之增置永通闸”之事相叠。周志伟《请开河疏》叙述了他在任时期督导黄岩、太平县令浚河的经过,其中黄岩的县令正是方介。周志伟在《疏》中向朝廷提出了关于水利治理方面的许多建议,强调“农者,天下之本;水利者,天下之农之本。水利兴废,实生民之休戚者也。”

清至民国对东官河的治理

康熙三十六年(1697),黄岩知县刘宽大举组织疏浚官河,率先捐出自己的俸禄购置畚箕、铁锹等工具。他每日亲临工地督察,对勤劳者给予奖励,懈怠者进行劝导,民众深受感动,不仅出工人数急增,而且赢得各界的财力、物力的资助。不到两个月,就将北门混水闸至石湫闸河段治理畅通,黄城至路桥20公里之间可通舟船。

乾隆廿一至廿二年(1756-1757)刘世宁(字匡宇,别字幹斋,江西新淦人,清乾隆十年进士)任黄岩知县。此时境内城乡河道已近六十年未曾疏浚,淤泥涨塞,水旱灾害频繁。其上任不久,即深入各地踏勘,制订兴修水利计划,大规模地开展疏浚城乡河道,兴建白峰、牛桥、回龙、双龙、栅桥、西仙浦六闸,同时修理旧闸坝十四座。

同治九年正月,知县孙憙发动二十余万人次,大举疏浚县河、官河。“在县东一里,自东浦水门至金带门,拓河皆阔三丈,深一丈六尺。从登瀛门东出,过岳庙与九峰溪水接,北流至柔桥,皆阔四丈,深一丈六尺。又从柔桥东流至闸门村,分支浚至仙浦闸水口为止。疏其主干道东行经山下周、山下郎诸村,曲折而抵蛟龙闸。渐渐折向南于汇头金分支,浚至白鹤殿而止。正支则趋东山、钗洋诸村,南流至路桥与南官河合,亦四十五里,皆阔三丈,深一丈四尺。”并在东岳庙前砌筑土坝,以御咸潮侵入。

民国时期也有几次大的治水行动。其中,民国十年(1921)时,黄岩遭遇飓风袭击,灾情严重,宾凤阳(1872-1945,字煦东,湖南衡阳人)时任黄岩知事。他带着儿子乘坐木排木船,赴灾区营救。灾后将灾情拍照片上报,电传邻省呼吁救济,并带头捐俸,筹款筹粮,解济灾民……

民国三十六年(1947)二月,政府公署开凿柔桥汇,自柔桥路廊向西至护城河长172米,宽14米,底宽3米。挖土3074立方。

新中国成立后对东官河的治理

上世纪60年代初,长潭水库建成后,东官河列入水库灌区配套工程项目,于1963年11月开工疏浚小南门至汇头金河段,全长13.7公里。设计河口宽13.85米,河底宽1.4米,水深3.4米。通过流量7-5立方米/秒。共做土石方8.9万立方,开支经费2.96万元,投放劳动力4.9万工,工程于1964年1月告竣。本次工程完成后,东官河的状况大大改观,河床加宽,又有充足的流水量,使得内河航运业得以空前发展。

进入21世纪,东官河作为黄岩骨干排涝河道的过水能力日益减弱,城区淹涝灾害的隐患不断加剧。黄岩自2006年就多次对整治东官河作出决策,真正大力度的实施自2012年初开始。黄岩东官河河口到江口的山头金闸,全长7.5公里,总疏浚淤泥量为38000立方米,工期为50天。当时配备2艘挖泥船、10余艘淤泥船,淤泥装满船后,立即运送至江口街道洋头村的淤泥场。

2013年4月25日,市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成立。

2014年6月30日,东官河整治工程被列入浙江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一年开工,三年基本建成,五年整体竣工。河道从原先的十来米拓宽至20~38米,相应新建、改建桥梁46座;沿河道两岸铺设35.3公里截污管,统一排入主干管;建设西江、外东浦2座泵站以扩排;沿岸建设5-15米左右宽度的景观带,并在黄岩江口街道河段建设安然湿地公园,在山头金、下闸村一带建设民俗风情体验区,在椒江葭沚街道东官河末端建设永宁湿地公园,形成独特的项目生态景观。项目总投资为23.29亿元,2015年5月27日该工程正式开工。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老宋和他的战友

无人机巡河

台州首个电影博物馆很有料

火热的工地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宝马哥”竟是偷车贼
·【关注】今年台州公务员难考吗?
·4月7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小货车严重超载 后轮直接被崩飞
·台州海洋世界有属于自己的海豚了
·温岭箬横浦头工业区发生火灾 图
·婆婆5年照料 植物人儿媳开口叫妈
·四川芦山发现下山喝水野生大熊猫
·《人民的名义》:不担当也是种腐败
·自己鼻涕很甜?医生:那是脑脊液!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800多年白皮松苍鹭筑巢
·中国各地鲜花盛开 游人如织
·摄影师趴在水坑中拍摄大象
·首次拍摄到大熊猫野外哺乳
·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政协委员“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市人大代表叶习义谈“停车难”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