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媒体借《人民的名义》普法:给身份证打上防盗补丁
2017-04-11  10:12:5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 丹

这两日追《人民的名义》,眼看着一个个嫌疑人都浮出水面,调查即将接近真相的时候,男主角侯亮平却被人实名举报贪污受贿,让人捏把汗。

剧情反转的起因是一张银行卡,这张侯亮平本人都不知道的银行卡,究竟是怎么办出来的?小说中剧透的答案,便是身份证复印件。剧情中,仅凭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银行卡,现实中是不是同样如此呢?

担忧是有一定道理的。别说一张复印件便存在信息泄露的可能,事实上,二代身份证的芯片里存储了个人信息,一旦丢失,一般情况下只能挂失,不能注销,而已挂失的旧身份证却仍能继续使用。

这便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这不,近日一名80后男子在互联网上低价收购、高价售卖他人的二代身份证,不到一年便非法获利2万多元。而不法分子拿着这些旧身份证,可以办手机卡诈骗、买火车票出门,甚至可以利用漏洞注册贷款、办信用卡透支等。于是,就出现了电视剧里的那一幕,失主的财产安全和征信记录处于裸奔状态,有可能无缘无故便上了“黑名单”,成了“通缉犯”……

想要堵住身份证的安全漏洞,个人不能置身事外,丢失身份证不是小事,更不能为了贪小便宜就主动贩卖身份证信息。一旦遗失身份证,应第一时间挂失并补办;还可主动到公安机关办理指纹信息登记,防止被人冒用。

同时,银行等需要校验居民身份证的部门要练就火眼金睛,不仅要验证身份证的真实性,还要进行人证比对,加强对新旧身份证有效期、照片、地址等信息的核对。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互联网企业的验证环节,只需上传身份证照片即可,并不能像银行柜台一样进行面对面比对,这就使不法分子仅凭一张身份证便可畅通无阻。

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还是要堵住技术漏洞。目前,二代身份证的安全漏洞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公安部正在试运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期待这一系统能尽快推广到各个用证单位和部门,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让我们不再担心被“证明”、被“贷款”乃至被“犯罪”。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美如油画

禁毒宣传进企业

栽种莲藕助剿劣

果农育苗忙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公积金贷款政策 看过来
·4月10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5月1日起 临海这些路段违停罚款
·大半夜椒江章安某厂发生火灾 图
·偷用地沟油 椒江老牌小吃店被封?
·小货车严重超载 后轮直接被崩飞
·台州海洋世界有属于自己的海豚了
·温岭箬横浦头工业区发生火灾 图
·婆婆5年照料 植物人儿媳开口叫妈
·四川芦山发现下山喝水野生大熊猫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800多年白皮松苍鹭筑巢
·中国各地鲜花盛开 游人如织
·摄影师趴在水坑中拍摄大象
·首次拍摄到大熊猫野外哺乳
·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政协委员“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市人大代表叶习义谈“停车难”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