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一把锦扇传佳话
2017-04-12  08:47:4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徐祖顺

锦扇桥村坐落在葭沚泾边上。早年,村中有一座不大的石桥,横跨在一条小河上,是村里连接南北的唯一通道。南来北往的过路人、村里的人都要从这桥上走过。

有一天,县官坐轿也路过此桥。刚到桥边,恰好看到对面走来一迎亲队伍,一路吹吹打打,好不热闹。这座石桥不大,两台轿无法同时从桥上对面通过。看到自己管辖的地方民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县官感到由衷欣慰,心想,结婚是人生喜事,是大事,自己今日反正没什么要紧的公务,不妨就在桥边停一下,让迎亲的花轿先过,不要打扰人家的好事。于是,他就叫轿夫把轿在桥边停一下。县官坐在轿里,伸出头,微笑着,看着迎亲的队伍从桥上慢慢走过,打扮漂亮的新娘坐在花轿里。新娘抬眼看到了等在桥边的县官,想到一个父母官为自己让道,心里很是感激。对着县官莞尔一笑,为了表示尊敬,拿起身边一把锦扇,递给县官以示感谢。县官拿着这把新娘送的锦扇,打开一看,很是精美,高兴地收下了。

新娘桥上送锦扇给县官的佳话,很快在四里八乡传开了。人们欣喜地把此桥叫作锦扇桥。锦扇的故事一代一代传下来了,桥边的村庄因桥而得名,就叫锦扇桥村。

锦扇桥村地处椒江南端,东至马庄村,南至洪家钗洋村,西至洪家街道上洋厂村、下陈坝,北至南洋村。锦扇桥村以李姓、张姓为大姓,相传李姓由洪家街道钗洋村迁入,张姓由洪家街道下洋张迁入。李姓、张姓最早一起做小本生意,据传有一把以红木为秤杆的公平秤,称“李张合”。

栏目征集

地名,浓缩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认识和思考。一个优秀的地名,能直观地体现一处宜居山水的文化魅力。

我们相信,每一个地名的身后,都倒映着一段历史的影子,承载着一方百姓的乡愁。发掘整理一批台州地名故事,不仅是对历史印记的一次追寻,也是一种故土情结的阐释。

“台州地名”栏目,向广大读者继续征集台州各地具有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并经过考证的优秀历史地名和现今地名故事。

◎作品要求

“地名”以现存仍在使用的地名为主,也可以是历史上长期使用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地名。

“地名”仅限于台州地名,应有具体所指,主要指山川、湖海等自然地理实体名称(包括形象地名、指位地名、指物地名等),以及县市、村镇、街巷、建筑物、遗址等人文地理实体名称(包括因人、因事得名,宗教、风俗得名等)。

紧扣“地名文化”主题,地名故事应对所指地理实体的方位、形状、体量等基本状况有所描述,所述的历史典故、名人逸事、民间传说等,应经过考证注明来源,并与该地名有关联性。

◎投稿方式

“征集优秀地名故事”活动投稿邮箱为tzrbxwsd@126.com。征集作品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该邮箱。投稿请注明参加“台州地名·光阴的故事”活动,附作者的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

投稿作品择优在台州日报陆续刊登。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美如油画

禁毒宣传进企业

栽种莲藕助剿劣

果农育苗忙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有行人不好好走路 咋办
·4月11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温岭网约车被抓了 直接拖车吊走
·路桥一小广场围出个孤岛 还招租
·台州为5万低保边缘人群提供救助
·5月1日起 临海这些路段违停罚款
·大半夜椒江章安某厂发生火灾 图
·偷用地沟油 椒江老牌小吃店被封?
·小货车严重超载 后轮直接被崩飞
·台州海洋世界有属于自己的海豚了
  视频推荐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公安部发清明假期交 ...
·800多年白皮松苍鹭筑巢
·中国各地鲜花盛开 游人如织
·摄影师趴在水坑中拍摄大象
·首次拍摄到大熊猫野外哺乳
·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政协委员“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市人大代表叶习义谈“停车难”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