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仙居一小学开设乡土美术课
2017-04-12  09:05:4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徐颖骅

学校乡土文化长廊

在人杰地灵的仙居,乡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仙居官路镇小学开设乡土美术课,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发现家乡的美,同时让家乡的本土文化深入孩子们的内心。

说起乡土美术课,仙居官路镇小学的孩子们几乎没有一个不喜欢这门课的。

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每星期都有2节乡土美术课,孩子们总是时候未到,便期待不已。

乡土美术课到底有怎样的魅力,能让每天埋头于教室的孩子还能这么兴致勃勃呢?

记者了解到,仙居官路镇小学乡土美术课的课堂教学不但很新颖,而且有趣味。课堂上,老师不是单纯地灌输枯燥的美术知识,而是想方设法地增强孩子们的参与度,提高他们的兴趣。

在六(3)班的一节乡土美术课上,美术老师会先请几位学生回忆并描述一下课前去游览的“仙居八景”之一——南峰眺艇。孩子们的课堂参与度很高,有的会主动要求讲述自己去游览南峰塔时的所见所闻,有的会迫不及待地起立回答老师的提问,还有的则是娓娓道来自己所了解到的课外知识。

在一番讨论交流后,孩子们便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提笔作画。由于整个课堂上孩子们的思维不受局限,他们的画也很是特别。他们会通过独特的视角来展现自己眼中的家乡,其中有瞳孔中的家乡美景,还有汽车后视镜里的山水之景。

“我们开设乡土美术课,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感受美术趣味的同时,还能发现家乡的美,从小了解仙居乡土文化。”仙居官路镇小学校长李雄伟告诉记者,乡土美术课有一本特定的教材,不久后会正式出版,里面囊括了仙居多种乡土文化,还附上了文化故事和学生的美术作品。

营造乡土文化氛围,用学生作品布置校园

记者发现,在学校里的一些角落,乡土文化的氛围也比较浓郁。

学校里有传统灯笼文化长廊、仙居八景文化长廊。长廊上头悬挂的各式各样的灯笼都是孩子们亲手设计并制作而成的。长廊两边的墙面上,还整齐地展示着仙居八景的画作。

孩子们参观完古色古香的东门街和古街古民居后,捡石子回学校,一起铺一条石子路,把古街特色“移植”到学校里。

为了让乡土美术教育更贴近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学校还设立了社团活动,有剪纸社团、素描社团、模型社团还有国画社团。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特长,自行选择加入其中一个。

据了解,剪纸社团主要是以做手工为主,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素描和国画社团是以绘画为主,让孩子们在临摹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而模型社团则是以搭建筑模型和墙体绘画为主要授课内容。

郭莹莹是仙居官路镇小学一位美术老师,她也是模型社团的主要负责老师。据郭莹莹介绍,模型社团开设的课程主要是小木屋模型搭建、绘画和布置,培养孩子们美术布局和素材选材能力。

“学校之前有一面墙供孩子们进行墙体绘画,他们曾画过油菜花田、桃花林以及永安溪绿道等美景。”郭莹莹说。

开展亲子活动,让乡土文化点滴渗入生活

学校开展的一系列乡土美术教育课程及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孩子们因此开始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身临其境地体会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感受家乡的美,并且通过双手展示他们眼中的乡土风情。

为了让仙居乡土文化这颗种子深入孩子心田,开花结果,学校还开展了相关的亲子活动,把乡土美术教育拓展到家庭、社会。

四(4)班的娄王锏今年12岁,他对学校的乡土美术课程、活动都颇有兴趣。之前一次亲子活动中,娄王锏跟妈妈、奶奶一起制作了一个刺猬灯笼,绿色的纸包裹在木头搭的灯笼骨架上,外面再粘上塑料制品剪出来的东西,作为尖尖的刺。后来,他的刺猬灯笼还被展示在学校的传统灯笼文化长廊里。

“我的爷爷奶奶对仙居传统文化也比较了解,我每次上完乡土美术课都会回家跟他们说自己学到的新知识,他们也会告诉我一些他们经历过的故事。”娄王锏说,通过学习和参与活动,他已经了解了不少乡土文化知识了,他还觉得如此优秀的家乡传统文化应该保护、传承。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美如油画

禁毒宣传进企业

栽种莲藕助剿劣

果农育苗忙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关注】有行人不好好走路 咋办
·4月11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温岭网约车被抓了 直接拖车吊走
·路桥一小广场围出个孤岛 还招租
·台州为5万低保边缘人群提供救助
·5月1日起 临海这些路段违停罚款
·大半夜椒江章安某厂发生火灾 图
·偷用地沟油 椒江老牌小吃店被封?
·小货车严重超载 后轮直接被崩飞
·台州海洋世界有属于自己的海豚了
  视频推荐

《速度与激情8》纽约...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速度与激情8》纽约举行全球首映礼
·快递小哥捡千元现金谎称数百万
·我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凯旋
·港铁晚高峰遭遇故障
·广东汕头钓友出海 邂逅海豚群
·大熊猫“星雅”“武雯”赴荷兰
·800多年白皮松苍鹭筑巢
·中国各地鲜花盛开 游人如织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