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新河:让非遗走得更远
2017-04-15  10:25:0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颜玲佳

新河艺术团将拜堂仪式的情景剧《洞房经》搬上舞台。(资料图片)

在温岭市新河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长屿矿工号子、洞房经、拜堂赞、道情等,都是非遗的代表。近年来,新河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李如明以及团队,一直致力于申遗以及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对文化遗产加以开发利用。

传统婚礼的“拜堂”仪式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推广得较为成功的一项。如今,镇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举办婚礼,会选择这种古老而有意义的仪式。

新河小学退休教师李小咸是新河镇民间艺术家协会负责人,他结合搜集的资料和民间艺人的口头传播,于2015年10月编纂出版了一本《新河婚礼歌》。

“拜堂”是婚礼仪式最初的环节,传统婚礼仪式分三个部分——“拜堂”“望新妇”“送洞房”,但常常被统称为“拜堂”。在拜堂仪式上吟唱的歌词唱调统称为“洞房经”,“洞房经”唱腔高亢昂扬,节奏快速奔放,颇具气势。

李小咸在书中记录了“新河洞房经”的具体内容。在传统的婚礼仪式上,司仪被称为“念傧相”,唱词贯穿婚礼全程,文中将每个部分的唱词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和整理。

拜堂赞分为“序赞”“请新人”“请新郎”“拜天地”“拜龙王”“拜家堂”等32个部分,内容贯穿了敬天、孝道、祈子、睦众的诉求。“鸳鸯相配结成双,拜谢天地日月光。四方大利降宏福,夫妻和合寿天长。”“膝前男女拜双亲,拜谢爹娘养育恩,爹娘恩情如天大,时刻牢记一片心。”“择得良辰拜诸亲,送酒牵羊闹盈盈,四亲六眷来恭贺,福如南山老寿星。”李小咸说,拜堂赞的整体风格雅俗掺揉,文土互见,很具欣赏性;拜堂赞有戏谑成分而不轻佻,欢乐而不失庄重,创新但不悖传统,有土俗而浸润艺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婚礼仪式曾一度被西式婚礼仪式所取代。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婚礼习俗,2015年3月,在李如明、李小咸等人的组织下,新河艺术团将拜堂仪式的情景剧《洞房经》搬上舞台,并通过编排折子戏,将拜堂的过程展现给观众,颇受喜爱。

“去年演了四五十场,今年也已经演了20多场了。每到一处,看戏的观众都人山人海。”李如明觉得,演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举办婚礼时,回归传统的婚礼仪式。碰到日子特别好的时候,一些有经验、在当地有名气的“傧相”会来不及接活。“这些民间‘艺人’们,原本多数已经改行从事其他工作,或者退休在家。这些年,慢慢地又开始‘重出江湖’。”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变化,在李小咸看来,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拜堂’的内在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敬重,它值得被人们重新记起。”

除了传统婚礼习俗,新河镇综合文化站还筹备了桥亭读书会,不定期请一些老艺人来讲新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小咸说,通过一期期的读书会,让更多人感受到新河的“文化味儿”。此外,该镇还通过组织中青年参加温岭方言大赛,研究温岭方言,了解其中的内涵。

李如明等人还编排了不少非遗节目,曾上过中央电视台第十一套的《一鸣惊人》栏目。越剧《夫妻观灯》、戏曲小品《半夜鸡叫》获得该栏目周赛冠军,小品《常回家看看》、现代越剧《刘胡兰》获得月赛冠军,洒尺《报花名》、越剧《梁祝——十八相送》获得年赛十二强称号。

李如明说,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的编排、再呈现,可以提高群众认识,丰富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黄岩孔庙要恢复旧模样

万名市民捡烟蒂

章安街道推进沿路两侧 ...

油价迎年内最大涨幅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九九重阳节
  论坛热帖
·孔庙改扩建初步设计方案 提意见
·【关注】这条黑臭沟咋成卫生死角
·4月14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有人把绿化带里竹子抽的嫩枝拔了
·他在纸厂内边玩手机边吸烟被拘留
·樱花很美 人爬到树上就不美 图
·暴力男挥刀砍伤 妻子一家三口人
·晚上不好好休息 白天高速路翻车
·市民被骗40万 温岭警方以快制快
·台州客运南站可预售五一车票了
  视频推荐

《速度与激情8》纽约...

台州市政协五届一次 ...
·动漫作品《反间谍风云》
·微电影《祸起“间”职》
·微电影《微信陷阱》
·《速度与激情8》纽约举行全球首映礼
·快递小哥捡千元现金谎称数百万
·我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凯旋
·港铁晚高峰遭遇故障
·广东汕头钓友出海 邂逅海豚群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