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下墩:以盐墩得名,以路廊闻名
2017-04-19  09:13:4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江文辉

在温岭市箬横东北3公里处,有一座盘马山。以“山形四断,盘旋如马”得名。山西数百米处有一长河,北至金清、南接松门,全长40华里,为内河沿岸水路枢纽,叫“二塘横河”。先民围筑海塘,就地取土,则成长河,自一、二塘起,经千百年遂成今日七、八塘,且长河间与海岸线两两平行,故称“横河”。

为便于运输、灌溉、抗旱、排涝等,在横河中设“节点”,是为“纵河”。因其规模不亚于横河,且与东海相接,故惯称“浦”。如娄江浦、山前浦、乌沙浦等。下墩,就位于二塘横河与山前浦交错处;明清时,属太平县第六都。

据史载,“元至正年间(1341—1368),筑萧万户塘,北起盘马山,南抵松门”;及至明《嘉靖太平县志》载,盘马山“在县东稍北三十八里海上”。足见,当时下墩地处海塘堤坝内区,濒临大海。

因此,今下墩被“保护”(盘马山塘堤)起来,且随着潮涨潮退,其地海涂面逐渐上升,可为利用。据史考,明嘉靖年间,团浦水见(今箬横水岸村)乡贤林贵兆提议在此“筑堤灶地”。江连秋《路廊街下墩街》亦载,“海涂围成后,古人在盘马山以西筑起两个盐墩晒盐,一个叫西墩,一个叫下墩”。这就是下墩之名的由来。

不过,此时的下墩是一处军事前线。其晒盐的目的,一则促进盐业,二则增强海防。林贵兆所指的筑堤灶地,就是把筑盐墩发展盐业和围涂结合起来,助推海涂围垦,以解民生、防备倭患的意思。其从业者多为地方团练(也就是民兵)。据《戚继光传》载,借用沿海晒盐场、渔场从业者,“以其常驻,用为斥候”,甚至在其地加设“烟墩”(即沿海烽火台)。

后倭患除,下墩军事意义减缓。到明末清初,盐墩事业也随着塘堤东迁而废弃;“迁海”政策后,人口更是大规模聚居。但在乾隆三十一年(1766),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是年七月,“大风雨,海潮暴涌,海水倒灌,二塘、三塘塌毁,人畜漂殁无数”。史载,经此天灾,一直到乾隆三十九年(1774),在“知县李汝麟任上,重筑二塘”。至此,人口再一次大规模聚居。

尔后,下墩一带成为松门、金清两地交往的必经之地,距两地各20里路。为了方便过往民众,当地民众在此开小茶馆等。民间传,半路休憩的茶馆有了,可这也满足不了“下墩服务站”的接客所需,遂有善心者在今下墩前南街口处建路廊。

路廊,就是一种长廊。据史载,廊材料除顶上屋瓦外,全是用长屿的石料所做,包括石柱、石凳等,面积四间约500平方米。这在当时可谓是创举,周遭尽无,故下墩也称“路廊”。

路廊的出现,给下墩立街开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起初,是贩卖小海鲜的挑担者途经休憩,顺带小卖。久之,各行皆入。“有商机头脑的西墩、下墩人以盘马山为背景,建起江南水乡特色的下墩街……布店、南货店、药店”,应有尽有。

清光绪年间(1875—1908),“下墩立街开市,二、七日市”。关于这开市,民间尚有传说。话说当时新河寺前桥已有店街,为二、七日市,且生意兴隆,商机勃勃。于是,有心人就请了风水师卜算,然后召集人手深夜潜入,偷挖寺前桥街一块四尺石板,经木城河转二塘横河运至,安在下墩街中。果然,此地街市一开,当即兴旺,承袭至今。

民国初,属盘马庄;民国18年(1929),改庄为村、里,始有“下墩”村名;20年(1931),升格为“下墩乡”;24年(1935)撤除,并与娄江、谢家合称“盘马乡”;29年(1940),盘马、晋大两乡合并为“大峰乡”。解放后,下墩划入箬横区大峰乡;翌年(1950),析大峰乡为山前、山后、下朱三乡,下墩从属山前;后于1956年三乡合并为山前。1992年5月,山前乡撤除,下墩划入箬横镇。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池塘清淤促消劣

今年我市茶叶开采时间偏迟

小记者进警营

仙居:牡丹花开游人醉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论坛热帖
·【关注】“断头河”成鸡鸭散养场
·4月18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40多棵树不移植就砍伐 是大浪费
·俩车相撞把门给撞烂 不能慢慢来?
·天台发现大小蛋同窝的恐龙蛋化石
·上保山的杜鹃花开了 开得很灿烂
·超市游乐园中间的大物件有点危险
·一幕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图
·民办小学开始报名 怎招生怎收费
·义工在开展关爱聋哑学生志愿服务
  视频推荐

全球首款飞行汽车即 ...

《速度与激情8》纽约...
·全球首款飞行汽车即将发布
·最长寿老人逝世 享年117岁
·棒棒糖藏昆虫 玩具盒藏蝎子
·“花式点钞”世界纪录
·女子吃四个月麻辣烫暴瘦40斤
·街头公然持刀械斗开车仓皇逃离
·动漫作品《反间谍风云》
·微电影《祸起“间”职》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