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小港龙潭坑
2017-05-03  09:18:2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郑邦常

姜家山村位于三门县珠岙镇小港片南端,村下有座小圆山,名曰龟山。山北有一道长长的低岗环拱,岗下有个潭,叫龙潭,潭水深不可测。用二百米的长绳系个石头不停地放下去,绳子在潭面漂浮不起来。山南有座山峰,名为鹅冠峰,鹅脖下有座悬岩,名为滴水岩,瀑布三十余丈,飞流直下,似飞珠溅玉,到底下化作一帘朦胧的白色水雾。低岗东边相连一座花瓣形的两道马鞍山,称作短竹。短竹山头下有一大片的斜平石壁,叫做板壁岩,岩内中空,一年四季,晚上发出嘎嘎的响声,甚至姜家山村南的山湾都能听到,所以此湾名为闻声湾。绕着龟山的外层同样是四周环拱的尖圆形山峰,使整个地貌呈现出一个花形的图案来。

说起这奇怪的地形,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传说呢。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珠岙镇小港片是一条海港,东连大海,西通现在的天台县洪畴镇。一次,东海一条小青龙在龙宫玩得腻了,就与同伴海龟、海蛙往西春游。它们一会儿就游到海岸边,见有一条海港,就顺着潮水逐浪而来。

海港折转西南,小青龙好奇地探出身子,发现港湾两岸青山郁郁葱葱,平展展的沃野良田,一座座村落,田间有人正在插秧。它们曾经听母亲说过人间的生活,没想到竟这般美好。小青龙忙招呼海龟与海蛙透出水面一起欣赏。只见河面上不时有木船往来。船头上把舵的人摇着橹唱着歌,左右的人划着桨。那船头咿呀的歌声与划桨哗哗的水声传来,小船已经远去,水面留下荡漾的水道。不觉到了海港的最南端,发现一泓平坑清水注入海港,海龟提议大家上岸。于是海龟化作老人,小青龙化作青衣少年,海蛙变成白衣少年,三人双手捧起清水就喝,顿时清甜得沁入心肺。三人沿着平平的阴凉的水坑往里走。坑谷两岸连山交叉,森林阴翳蔽日,流水潺潺。

山神知道了,赶忙出外恭迎,盛情款待,晚上把小青龙安排在岗下的深潭里住宿。海蛙住在滴水悬崖的深洞中,海龟说自己喜欢住在平坑的沙石间。第二天,三人作别,就要回东海了,谁知山神苦心挽留,说是来一趟不容易,多住几时吧。禁不住主人有心,并且天天山珍野味热情招待,三人一住就到了六月底。

俗话说,六月尽,七月半,八月十六不用算,是说三门有这三个台风期。

一天中午,东边翻升起乌云,紧接着风声呼呼,大雨倾盆下个不停。台风来了。整个晚上,台风摧枯拉朽,把山城卷进前所未有的疾风暴雨之中。小青龙与海龟、海蛙腾身而起,只见山下的海港已经海天相连,分不清东西南北,脚下响起的是洪水的咆哮声。猛然听到一声天崩地裂的响声,三人奋不顾身地扑下水去,只见一座高山已经崩塌下来,堵住了平坑口的海港,中间矗立着一个巨大的山岩。三人使出浑身解数,用尽吃奶的力气也挪不动它半分,因为岩石已经深深地陷入海港的泥石之中了。海港已经被泥沙凐塞,整条港湾一片汪洋,上游冲下来的房屋与树木杂物随波翻卷着,人也在水中沉浮。

三人急忙救人抢险。海蛙与海龟用四脚往两边扒开沙泥都无济于事。危急中,小青龙腾空而起,用龙尾向北拖去,在水中划出一条弯曲的水道,洪水终于排了出去,无数生灵得救了。水道却弯弯曲曲,那是小青龙为了避开村庄,急中生智改成的。

从此,小港变成了一条弯曲的溪流,向东流去,成了现在的珠游溪。小青龙,海龟与海蛙为了继续治水,决心在平坑住下来,守卫这方水口。平坑出水口留下巨石的深潭,就是小港上游的大岩潭,小青龙住的地方就叫龙潭坑。天长日久,海龟化作一座小圆山,就是龟山。海蛙住在滴水岩中,变成一只蟾蜍。

它们经常做好事,化成后生,给挑担的过往人们送短竹杖,后来留下的短杖就变成了短竹山。小青龙也活着呢。里塘村民茂堂公挑柴过溪,猛然见老样山头冲下一条大蛇来,吓得他叫不出声。可是从来没听过这蛇吃了什么人与畜。在亭旁镇前楼村也看见过它,可见它在大龙山脉中段生活着,就住在龙潭坑。樟树下建龙潭坑水库也避开龙潭建造,因为潭水太深了,并且里面还有水晶般的矿石紫石英呢。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海鲜价格小幅上涨

警校共建

护绿大雷山 守护始丰源

和合公园喜迎天鹅宝宝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论坛热帖
·【关注】五一掀起一波旅游小高潮
·5月2日 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这样占车位 想到过还车人感受吗
·网友:温岭龙门沙滩门口遇黑店?
·台金高速载40多吨煤的半挂车起火
·台州已有20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南上北下动车票紧俏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剿劣专项行动
·椒江狠抓节日出租房安全管理
·4件台州工艺品斩获文交会金奖
  视频推荐

流血的冰川?南极“ ...

台州官兵在非洲维和 ...
·婚礼现场男方200多亲朋雇来
·写稿机器人“文字匠”撰写文稿
·赛哭!日本“啼哭相扑大会”
·美国各地“除臭虫大作战”
·崇尚劳动的习近平
·流血的冰川?南极“血瀑布”成因揭开
·“五一”出行注意五大风险
·五一小长假全国晴多雨少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