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东官河畔有两家古代名书院
2017-05-13  09:45:2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陈明达

东瓯书院

东官河之水由西向东夜以继日奔向东海,在汇头金一转弯,又继续前行,就“遇见”了不远处的椒江东山中心小学。

该校前身是著名的东瓯书院。

东瓯书院与清献书院是东官河畔两家著名的古代书院。清献书院处于东官河的开端,而东瓯书院则位于椒江东山头,它在穿越东山、西山之间的走廊上与东官河相伴相守,恰如为东官河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东官河流水潺潺,陪伴着书院悦耳的读书声前去与南官河会聚,两条河把永宁山紧紧合抱在怀中……

东瓯书院取名于朱熹诗句

东山书院建于清代咸丰八年(1858),同治年间改名为东瓯书院,其用意为借朱熹诗句“道学传千古,东瓯说二徐”,以纪念宋徐中行、徐庭筠父子。书院占地近两亩,传统建筑风格,主楼以歇山顶形式建造,外筑高墙,进入台门后经石板甬道,通向大厅。院内有两层楼阁三间,楼上现为学校教师办公室,另东西厢房各建有三间平房。甬道两旁植有花草苗木。东西学舍前辟花园,园墙开月洞门,东门额“图书府”,西门额“翰墨林”,这两个题额典出唐张说诗句“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西学舍尚接一小花厅,前厅花坛鉴塘。东瓯书院曾与路桥文达书院合办,改称筠美学堂。书院的院长、主讲,一等一都是牛人。书院先后聘请二甲进士王咏霓、杨晨,举人周涧泉等主持讲学,使之形成了独具山海特色的耕读文化,远近学子趋之若鹜。

书院读书郎,抱得美人归

清同治初年,书院聘请集外交官、诗人、教育家、书法家于一身的王咏霓任首任山长。王咏霓为同治、光绪两代帝师翁同龢之门人,兆桥人。周涧泉,生于斯长于斯,书院培养他成才,他又感恩反哺,在书院工作八年,他留下的一册同学录,使我们了解了他投身教育的更多经历。

那时的同学录叫“友仁录”,还分卷。周宪文,也是东山“土著”,早年毕业于东山小学。1928年,入日本京都帝国大学,攻读经济学。周宪文毕生勤于著述,著作等身,被台湾学术界誉为“台湾经济史的拓荒者”。这里再说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有人曾经在此听信皇帝的话,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宋太宗曾作诗鼓励读书: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房不用架高梁,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出门莫愁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太平县(今温岭)的孔广德就是这样的幸运儿,他在东瓯书院读书,抱得美人归,把书院捐建人之一周祥麟的女儿娶走了,后成为光绪癸卯科中式第六名优贡。他们都是东瓯书院的骄傲。

齐贤堂之名取自论语

书院中堂辟有“齐贤堂”,堂名取自孔子论语中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以先贤为榜样,激励后学。孔子被人们奉为人文始祖,“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这话可能有“吐槽”的人,但笔者要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点赞!当今社会不是也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吗?书院是古代文化的摇篮,读书学习给人们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帮助学人飞黄腾达。且听听颜真卿老爷子的忠告: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所谓“上善若水”,今天,东山中心小学的学子们秉承了东瓯书院的优良传统,他(她)们就像这条千年奔流不息的东官河一样,勤学不辍……

古人讲究“为富要仁”

东山头是东官河孕育的一个魅力小镇,东瓯书院的捐建者就是依托小镇发家致富回报社会的,是东山书院的经济支柱。

东山头街始建于宋朝,《光绪黄岩县志》载:“东山头市,在县东三十里”。每逢农历一、六“市日”,人头攒动,挨挨挤挤,颇称繁荣。镇上有五条街,最具江南特色的是河岸的半边街,一边是林立的商铺,一边临河,河埠头泊满从箬横、新河等地来赶集的大大小小的客货船,可与清明上河图中的场景媲美。河道至今仍为经济繁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驻足半边街,时有沙船穿梭河面,渐行渐远的船只依稀仿佛少女缥缈飞天。闲日无风,闲云漫不经心的伸着懒腰,小河水天一色,半边街的倒影,像油画一样安静,偶有一缕轻风叩访,吹皱河水,微波荡漾,宛如柳毅传书独步龙王宫阙,恰似海市蜃楼,令人陶醉。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生态治污 水质净化

展护士风采 创文明城市

绿道骑行

上海肺科专家来坐诊
  分类信息
·招标公告 ·新闻奖公示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发布小餐饮红黑榜
·空调师傅高层装空调 看着吓人
·塘主回过节 满塘青蟹“遭灭门”
·读书月阅读 网友原创《做砖坯》
·天台山国清景区步入零门票时代
·金清草席厂发生火灾 火还蛮大
·读书月来阅读 网友原创《水鸭》
·充1万返15%?温岭厨师被骗钱
·黄岩博物馆新馆开馆 八千藏品
·外卖小哥骑车和小四轮发生碰撞
  视频推荐

我国正规划实施小行 ...

国产大飞机C919今天 ...
·习近平带你领略千年丝绸之路
·玻璃窗脱落砸路人 众人伸援手
·故宫试行全网售票
·我国外储连续第三个月回升
·鞋带为什么总松开?
·印尼女子“爱蛛成痴”
·我国正规划实施小行星探测任务
·122斤金钱鳘卖347万天价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