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百步岭
2017-05-22  10:32:1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梁翰晴

百步岭是临海与天台交界的一个小山坡。地方虽小,但自古以来,就是临海至天台的交通干道。从东面上坡,要走50步石级,西面下坡,也要走50步石级,百步岭的名字就被叫开了。如今的百步岭,已被104国道劈成两半,倚山的一半道路依旧,靠溪畔的一半顶上则建起一座凉亭,亭旁竖起一块石碑,上有“百步岭”三个大字。

百步岭的出名,跟道教南宗的开创者紫阳真人张伯端有关。

张伯端字平叔,世居临海城内璎珞巷,出生于北宋太平兴国八年(公元983)。他自幼聪颖好学,长大后却屡试不第,于是“据刀笔为府隶”。一天,他误以为侍婢偷吃鱼,便“施挞其婢”,不料侍婢愤而自尽,最后竟发现是猫所为,由此悔悟入道。张伯端历尽坎坷,最后在一位得道高人的指点下皈依道教,经潜心修炼,终有所成,著的《悟真篇》“词旨畅达,义理渊深”,《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据为道家正宗。到了清朝,雍正皇帝封张伯端为“大慈圆通禅仙紫阳真人”。百步岭正是紫阳真人晚年修炼、羽化之地。

张伯端为何选择百步岭作为自己的终老之地,当然因此地旖旎的自然风光。百步岭山清水秀,视野开阔。抬头远眺,对面是连绵的青山。低头俯视,翡翠般的始丰溪水缓缓流淌。“江作青罗带,山如白玉簪。”这是一幅典型的杜甫诗意图。近代学者在诗作《百步岭紫阳宫》里描绘过舟过百步岭时的感受:“一叶溪心涌,仙山近可跻。危楼饥鹭宿,旧灶白云迷。流水绿无尽,遥岑碧不齐。羽人何处觅,枝上鸟空啼。”

如今,百步岭的凉亭同样是观景的好地方。川流不息的车辆在公路上奔跑。向南看,绛红色的紫阳庵与紫阳宫屹立在石崖边上,多了几分险绝。向北望,新建的大桥如同长虹横卧始丰溪上。溪的对面是平坦的田野,一年四季变换着不同的图案。

当然,假如你有兴趣,不妨细数一下登上凉亭的水泥台阶,东坡50步,西坡还是50步,共计100步。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精彩图片

践行维和精神 强化责任...

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黑科技”来了

仙居:鸟瞰江南喀纳斯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温暖中国
·杭绍台铁路
  论坛热帖
·读书月阅读 网友原创《杨梅红了》
·【关注】这种死鱼一般都谁去买?
·5月22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爆料:名符其实的火烧屁股!
·临海客运总站即将搬迁 投资5亿
·台州这五家景区拿到了4A入场券
·昨天全国助残日 把爱送到家 图
·[关注]360余对新人520喜领结婚证
·遇违停车堵路 可不可以直接抬走
·无人机屡屡干扰机场 什么原因?
  视频推荐

黑龙江哈尔滨:东北 ...

记者探访:我国首款 ...
·法国:创新机器人让工作更简单
·黑龙江哈尔滨:东北虎五胞胎顺利降生
·黄河壶口瀑布“清流飞瀑”景观
·最后一次表演两海豚将回归海洋
·5家网约车取得北京经营许可
·巨型篮球 花式投篮
·大开眼界“一笔画”
·女子强闯地铁头发被车门夹6站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