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情风俗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那时端午:插艾烙食饼壳喝雄黄酒
2017-05-30  08:36:5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胡富健

端午和过年一样,是个又好吃又好玩的节日,所以,有关端午的记忆,脑子里就装的牢得狠。记得1971年,全国农业学大寨,割资本主义尾巴,而我们黄岩的农村好像还有自留地,种些家常的菜蔬,还是没有问题的。我虽还没上过学,但这年端午的情形至今都能想起。

端午前后,麦子一天黄似一天,是夏收夏种的大忙时节。那时,生产队是要出早工的,大人们天不亮就要下地割麦,月亮爬到树梢才收工,出早工的一般都是十足工分的男劳力。端午的早上,起来不见了娘,通常这时娘都在灶头忙活的,我楼上楼下的找不着,有些担心,也不知道担心啥?眼泪止不住地掉下来,弟妹见状,也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嚎啕,任奶奶怎么哄都不停息。最后,还是见到娘,肩挑手提的一大堆菜蔬回来,我们才破涕为笑,看见菜篮里的菖蒲,还没等娘迈进家门,就嚷嚷着要娘做“菖蒲剑”给我们玩,娘也把这菖蒲做成的剑,贴在自家中堂的门板上。上小学后才知道这菖蒲、艾叶之类的还能驱邪避祟。民谚上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我们黄岩一般用的都是菖蒲,据说与艾叶异曲同工,效果一样。

娘天没亮就到前门的焦凤河中挖菖蒲,在自家地里割了韭菜,刨了土豆,采了包心菜、蒜苔、蚕豆、碗豆等。吃过早饭,娘又到菜市场买来猪肉、黄鳝、鸡蛋、豆芽等配菜,随后是一家人紧张地宰杀、清洗、烹饪。当然,我是我们家最好的伙头军,不像父亲急性子,连煎食饼壳烧的都是猛火,母亲经常表扬我火烧得好,我因而乐此不彼。端午节,麦子已收成,食饼壳用的是小麦碾磨成的粉。通常母亲都是拿一个口径二十公分左右的“樽头”缸,将所需的小麦粉倒入,拌水搅成浆状,水的分量决定粉浆的稠与稀,母亲就用一双筷子,在粉浆上不停地上下左右搅动,搅的时间越长,水与麦粉的黏性就越强,通常以筷子插在中间不倒为度。烙食饼壳是个技术活,要烙得恰到好处,不能太薄,也不能太厚,太薄容易裂,太厚则粗劣。不仅灶面上是技术活,这灶下烧火的也是小瞧不得。一张壳约需小碗般大小一铜勺浆,倒入锅中,慢慢用铜勺向四周烫匀,这一过程中,我这伙头军就是关键,因为烙食饼壳的锅一定要恒温且不能太热,否则水分太快散失,面团摊锅时无法沾在锅底。倘若灶膛里还有粗柴,要拿掉,换之以麦杆,就是将一撮撮麦杆箍成圈,一个烧着完了,看需要再放入,这样保持缓火慢热,特别当壳翻了个,准备起锅了,是不能添柴火的,否则,容易焦糊掉。

当菜肴做好时,刚好到了可以吃午饭的时间。开吃之前,每人先吃只煮鸡蛋,再喝口雄黄酒。当然,现在都知道,这雄黄酒有毒,不喝了,改为在额头上点几下或写个王字,有些更讲究的人家,还将菖蒲沾了雄黄酒,在房前屋后洒上一会,以祈福平安。做完这些前奏之后,一家人才围坐一起,在桌板上摊开一张薄嫩光洁的食饼壳,打底的是干货松软喷香的炒“面干”(米线),然后根据各人的喜好,满满的包裹上蛋丝、土豆泥、卤肉、豆芽、鳝段或鳝丝、豆腐干丝等菜肴,当然这些菜通常不带汤,否则,卷起的食饼筒会开裂,只是在张口前舀上一小勺卤肉汤。一口咬去,面皮劲道,蛋丝嫩滑,卤肉鲜甜,豆芽爽脆,各种食物的美味在整个口腔中扩散,翻滚,让味蕾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有段时间搞不懂,书上都说端午吃粽子为的是纪念屈原,而我们黄岩咋吃食饼筒?后来才明白,这一传统习俗来自于戚继光在台州抗倭。传说端午那天,家家户户都做了菜肴想要犒劳大军。但是这么多菜怎么送去军营着实是个难题,于是聪慧的渔家女就做了饼皮,把菜都包了进去送给士兵们,从此,这个习俗就延续了下来。看来我们台州人端午吃食饼筒,还是一种爱国行为,就像赛龙舟吃粽子为纪念屈大夫一样。

现在台州人吃食饼筒已是常态,大街上随时随地都能买到,饭店里有道点心就是食饼筒;也不光端午吃,平时一家人聚在一起也包个食饼筒,图个热闹,就是亲戚朋友到来,也常拿食饼筒作招待。可以说,食饼筒已席卷了台州。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丰富海岛端午餐桌

仙人谷漂流游人如织

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端午节 赛竹筏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好吃好玩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你记忆中的端午习俗啥样
·读书月网友原创《办公室里的落叶》
·市区非机动车侯车区路面变红色
·5月27日 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温岭有一个倒霉的小偷 苦笑不得
·这个司机加塞 短短几秒都吓蒙了
·【网友关注】临海小伙怒斥辱华言论
·女子高速驾车过于依赖导航被追尾
·6月1日起 无人机进入实名登记时代
·【关注】端午粽子放心吃
  视频推荐

端午将至 端午前夕粽...

罕见!全球出现不过 ...
·端午将至 端午前夕粽子热销
·迪拜机器人警察受追捧
·自制西瓜“饮水机”
·中东部持续晴好 气温攀升
·端午香囊热销 购买需谨慎
·端午假期铁路加开临客
·西班牙男子最快“无氧”登珠峰
·印尼191斤男孩切胃减肥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