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情风俗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端午节的起源与我们的习俗
2017-06-09  09:31: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讲述周仲强 记录单露娟

端午节来自于先秦的夏至节,至汉朝立为全国性节日。东汉之后,屈原逐渐成为端午节主角,习俗内容也丰富起来,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图为周仲强老师在千禧读书会上作精彩解读。

6月4日晚,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周仲强先生做客千禧读书会,为书友讲述端午节的多种起源及蕴含的文化意义。现将精彩内容摘录如下。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别称,如端阳节、诗人节、龙舟节、夏节等。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名臣周处的《风土记》中:“仲夏端午,烹鹜角黍。”关于端午的起源,长期以来,众说纷纭。

民间流传最广的是“历史人物纪念”说。此说最早见于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与宗懔的《荆楚岁时记》的屈原纪念说,认为端午节是楚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这是至今在全国范围内流传最广、最为百姓接受的一种说法。在江浙一带,许多人则认为端午节是因纪念忠良伍子胥和孝女曹娥而来。另外,全国各地还有纪念介子推、东汉苍梧太守陈临等历史人物的诸多说法。

这些“人物纪念说”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他们在历史上都是悲剧性的人物。喜剧性的人物很少被人记住,真正在历史上影响较大的都是悲剧性的人物。比如文学史上有个典型的悲剧性人物——窦娥,《窦娥冤》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是个悲剧。因为只有悲剧的力量才最震撼人心。

都是悲剧性人物,最后为什么只有“屈原说”流传下来?因为只有屈原的人物形象最符合历朝历代统治者的“主流价值观”。屈原身上那种忠君爱国、勤政爱民、矢志不渝、宁死不屈的品质是儒家文化的最核心的东西,而儒家文化自西汉起被立为官方主流文化,从此长盛不衰。其他的伍子胥也好,介子推也好,他们的价值都不能上升到这种程度,所以他们流传不久远。

闻一多先生认为端午节是古百越族举行龙图腾崇拜活动的节日,他在《端午考》及《端午节的历史教育》两篇论文中详细论证了这个观点。其主要理由是: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粽子和竞渡,都与龙相关。粽子投入水里常被蛟龙所窃,而竞渡则用的是龙舟;竞渡与古代吴越地方的关系尤深,况且吴越百姓还有断发纹身“以像龙子”的习俗;古代五月初五日有用“五彩丝系臂”的民间风俗,这应当是“像龙子”的纹身习俗的遗迹。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端午节起源于恶日。汉代人认为,五月五日为恶月、恶日,有“不举五月子”之俗,甚至出现了“五月到官,至免不迁”,“五月盖屋,令人头秃”等说法。这一习俗至迟从战国开始流行,迄至汉代盛行不衰。王充《论衡》、应劭《风俗通》以及《后汉书》中,都有相关记载。古人为除瘟、驱邪、求吉祥,在这日举行相关的文化活动,从而形成颇有特色的端午节。

但是,从历史上看,端午节的真正来历应该来自于先秦的夏至节。根据古代历法对四季的划分,夏至是夏天过了一半。农历四、五、六月为夏季,夏至节气大致在农历五月中旬。后来随着历法运算日益精密,夏至日与“端午”分离,但是五月初五过端午节的习惯保留了下来。宋代《北堂书钞》里面讲到:“俗重五日,与夏至通。仲夏端午,菹龟角黍。”《艺文类聚》卷四也引录周处《风土记》云:“仲夏端五,烹鹜角黍。端,始也,五月初五也。又以菰叶裹粘米煮熟,谓之角黍。”这个角黍就是现在的粽子。后来杜佑《通典》中讲到夏至日若连端午日,夏至与端午的祈禳活动也就合为一体。

由此可见,端午节本以祈福禳灾为主题,以避瘟驱毒、防疫祛病等系列活动为表现形式。到了汉代,朝廷推广,才使端午节成为全国性重大节日。东汉后期端午节又和屈原联系在了一起。历经汉魏至唐代,屈原最终成为端午节俗祭祀的主角,纪念屈原成为端午节俗活动的主题,龙舟竞渡和吃粽子成为端午节俗的主要内容。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端午节庆活动文化内涵和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到如今,全国各地过端午的习俗不尽相同。作为端午节主食的粽子,南北的吃法存在差异,南方喜食咸粽,而北方喜食甜粽,但是,我们台州人也喜食甜粽。除了全国各地共享的粽子之外,南方大部分地区在端午节那天喝雄黄酒,湖南常德、张家界等地还吃糍粑,江汉平原一带吃黄鳝,山东、江西等地吃茶叶蛋,河北地区吃印有五种毒物花纹的五毒饼等。长江黄河以南人们包粽子都用竹叶,而北方地区多用芦叶。

就连在我们台州内,南北边过端午的端午习俗也存在着差异。北边的临海、仙居、天台等地,端午节是吃粽子为主,而南边的椒江、路桥、黄岩和温岭过端午节不可缺食饼筒,温岭还有人吃麦饼。除了必吃的主食外,台州人过端午,还要拾掇出一桌“五黄”。这“五黄”分别是黄鱼、黄鳝、咸鸭蛋、黄瓜、雄黄酒。中午时分,百姓在家中门窗还会插上菖蒲辟邪。此外,端午节里,台州人还会在小孩子的手腕、脚踝或颈间系上五色丝线,谓之长命线,用以避邪,也会给孩子戴上香囊,驱赶蚊虫。

端午节作为世界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乃至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还有很多宝贵的传统节日,没有被重视保护起来。我国年轻人越来越趋向于过西方的情人节,自己的七夕节少有人问津,长此以往,七夕节有可能在我们生活中消失。

相比,近边的韩国很注重节日传统和文化内涵,通过这些节日来增强韩国的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韩国还跟我们抢注传统节日和文化名人,他们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祭、中医药,研究论证孔子、西施、李白等历史名人是韩国人。

蕴含民族记忆的文化传统、传统节日,是我们的文化之根,应该珍惜和继承,保护和发扬。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放鱼

格桑花海

防溺水 学急救

消防运动会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卖杨梅 太危险
·黄岩208辆出租车免费接送高考生
·6月9日 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老人半个月风雨无阻在邮局门口等
·未礼让行人 老伯被撞成深度昏迷
·少年照电视剧桥段 半夜抢劫单身
·共享充电宝现身台州 每小时收费
·这四类人员 可以申请市区公租房
·远赴利比里亚 为心中那个维和梦
·本网列省地市同类网站关注度第一
  视频推荐

三只旅日大熊猫回国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 ...
·巴黎举行无人机节
·科学家发现最热行星
·大学生圆珠笔作画逼真
·烧烤:别把健康风“撸”进嘴
·十年一遇峨眉最美杜鹃花海来袭
·三只旅日大熊猫回国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之争的背后
·洋女婿来杭州看岳母一天晕两次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