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一部研究济公文化专著
2017-06-10  18:18: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丁式贤

——读许尚枢《济公文化面面观》

近日,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戎玉中秘书长,受人之托,转给本人一大包书。打开一看,一部由许尚枢著、装帧美观大方,2016年10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台州文化研究丛书”《济公文化面面观》耀在眼底。

由此,勾起笔者诸多联想。那是1982年11月,在临海举行的“浙江省教育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上,认识了这位血气方刚、操天台口音,时任天台中学高中部语文教师(后评为高级教师),一见如故。得知他是天台城关人,出身于书香门第,文思敏捷、博学多才、教学相长,桃李盈门。此时他以浙江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台州地区副理事长身份参会,而且对故乡宗教、宗族文化颇有研究。笔者当时任临海县教育局局长兼教育学会会长,是此次研讨会组织者并作主旨发言。共同的事业,把我俩联在一起。因而,他很快就成为研究天台山文化的骨干。1990年6月,研究会派周琦、任林豪、许尚枢和本人,带着包括由他撰写的《历史上的道济与艺术上的济公》等8篇论文,参加在江苏张家港举行的“中国滨海地区古代文化学术研讨会”,从而引来了“我国第一部名山文化专刊”;1993年5月,由他发起成立海内外第一家“天台山济公文化研究会”,他被推选为会长;1997年10月,他编著了国内第一部研究济公的专著《天台山济公活佛》;接着,他又参与筹划或主持4次中国济公文化研讨会和海峡两岸济公文化交流活动,主编了2部《济公与济公文化研究》和《海峡两岸济公文化研究文萃》,并为天台申报《济公传说》为国家首批“非遗”项目而夜以继日,并接受央视《走遍中国·正说济公》等媒体多次采访,10多篇论文在《东南文化》、《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上发表。65000字的《济公信仰与社会生活》入选教育部重点攻关课题《民间信仰与中国社会》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因而,多次被评为市、县对台工作先进个人,被尊为《济公活佛成道八百周年特刊——济公文化》一书的荣誉顾问、理所当然地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台“济公故居”形象代言人。

《济公文化面面观》,就是他花了大半辈子心血,凝结成的我国第一部最具权威的研究济公文化专著。笔者读后,感悟颇深。

笔者认为:对“济公”比较系统地进行学术研究,还是始于改革开放以来。同仁们从济公身上挖掘出许多新的史料,证实他不仅是一位天台山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典型人物,同时又是一位践行、弘扬“和合文化”的先贤。现任天台山济公文化研究会会长的许尚枢先生,适时出版发行《济公文化面面观》一书,他不惜用近40万字作了全面透彻的论述。让人们从中得知:“济公是一位力促社会和谐发展的践行者,在处理人我之间、物我之间、身心之间关系时,都贯穿着一个‘和’字。济公和谐文化以‘戒恶扬善,慈悲度人,和乐处世,无我利他’的济公精神为核心理念,是对佛教教义、家族风尚和天台民风‘四气’(硬气、灵气、侠气、和气)的继承和发扬。”对当前正在蓬勃兴起的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和平大业具有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不愧是一部极具权威的研究济公及济公文化的盛世之作。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夜查获禁渔期违规收购行为

应急排涝演习

应急演练

放鱼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小区车库顶上可以种菜?
·6月9日 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温岭城东发生车祸 大腿断了三段
·玉环一处工业区有人跳楼了 现场
·今天凌晨温岭大溪一处民房火灾了
·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卖杨梅 太危险
·去年台州上班族平均工资54745元
·建生态洗衣亭 村民不用临溪浣纱
·黄岩208辆出租车免费接送高考生
·老人半个月风雨无阻在邮局门口等
  视频推荐

三只旅日大熊猫回国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 ...
·巴黎举行无人机节
·科学家发现最热行星
·大学生圆珠笔作画逼真
·烧烤:别把健康风“撸”进嘴
·十年一遇峨眉最美杜鹃花海来袭
·三只旅日大熊猫回国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之争的背后
·洋女婿来杭州看岳母一天晕两次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