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从南宋延续至今的治水故事
2017-06-10  18:18: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寺前桥

朱熹塑像

垂钓的最佳去处。每到深秋,江水稍平,是鱼儿最易上钩的季节,寺前桥周围垂钓者众,他们大多斩获多多,满载而归。

五水共治,今谱治水新曲

在社会发展,工业兴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又给人类生存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曾几何时,各家的化粪池和牲畜场里的粪便,直接排进河里,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也抛入了河道。此时,全镇179条支河,成为黑臭河和垃圾河。由于各条河道污水的排入,造成寺前桥港浊浪滚滚,臭气冲天,群众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3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新河镇政府拨出巨款,开展“三改一拆”、截污纳管、疏浚河道、清理淤泥行动;同时建立“河长制”、河道保洁队、污水处理厂等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并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此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大港两岸修堤坝,栽花木,立雕塑,建游步道,筑观江台,造水埠头,设靠背椅等。此举在荡涤污水,江水转清的同时,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

水清清,港河回到旧时景

苏东坡《望江南》“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五水共治”在全员发动,剿灭劣Ⅴ类水并全民参与监督下,经四年奋战的今天,寺前桥港又回到了“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的旧时景色。

看今朝,大港岸边,桃红柳绿,百花争艳;漫步道上,摩肩接踵,游人如织。航船,穿梭于江中;白鹭,翱翔于水上。垂钓者,江畔神定气清;浣衣女,水埠谈笑风生。观光台上远眺,“乱花渐欲迷人眼”;绿堤坝上闲步,“绿杨阴里白沙堤”。

渡南头港“裁弯取直”,江水一泻千里;新新大桥加长延伸,车辆川流不息。老桥畔,江上新建廊桥,似长虹卧波;江岸修筑步道,若绿毯铺地……

虽然,大港的水质目前尚未达到可饮用标准,剿劣工作还任重道远。但一幅华丽的“江南水墨”,已向人们展现。

这真是:尧天舜日岁月稠,五水共治山河秀。

万家圆梦歌盛世,一江清水向东流。

章文定 文/图

朱熹治水,百姓为他建馆塑像

宋淳熙八年(1181),朱文公提举浙东茶盐常平使者时巡察境地,了解灾情民情。翌年九月到台州。此时,台州旱、涝严重,朱熹来黄岩南部(当时太平隶属黄岩)察查水利,宿下蒋(今新河下蒋北门陶),与陶姓老人商讨兴修水利造闸之事。其后,朱曾专折上奏朝庭,称“……臣窃惟水利修则黄岩可无水旱之灾,黄岩熟则台州无饥馑之苦……”

淳熙十年(1183)重阳节,已解印的朱熹再到新河,部署造闸排涝事宜,夜宿闸头洪亭长家,并撰题壁二诗:“才到重阳气便高,雁声天地总寥寥。客怀今夜不能寐,风细月明江自潮”。“解印归来叹寂寥,黄花难觅旧根苗。只缘三径荒凉后,移向洪家不姓陶”。朱熹当年兴建的金清、迂浦、长浦、鲍步、蛟龙、陡门六闸和增修的黄望(下卢闸)、周洋(北闸)、永丰(麻糍闸)三闸,为历代金清水系的顺畅和昔日寺前大港良好的水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熹建闸造福桑梓,感恩戴德的六闸村民,曾建朱文公祠祭祀。近年,该村在朱熹当年投宿的洪亭长故居兴建一座朱子家礼馆,馆内立朱熹塑像,并载其治水功绩,以作永久纪念。

六闸村文化礼堂西侧,建有范仲淹纪念馆。范公者,人们知其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人,却不知其为水利专家。据前辈传,当年此地濒海,水患频发,多次修筑堤坝将成,即被狂风恶浪摧毁,主事者祭范公像,海始晏而大坝合龙。故人们奉范公为海神,现建纪念馆以求保佑平安。

水路四通八达,戴复古吟《望江南》

“门外路,咫尺是湖阴。万柳堤边行处乐,百花洲上醉时吟,不负一生心”。吟一曲戴复古的《望江南》,怀着悠悠乡愁,倘佯芦风摇曳的江边,勾起了对大港往昔的美好记忆。

记忆中,寺前桥港的水清净甜润,可用来饮用、洗涤和灌溉。那时,水路交通四通八达,寺前桥汽船埠头汽笛声声,是当时温黄平原水路的交通枢纽。南来北往的小货轮,可达城关、泽国、路桥、海门、金清等地。

每逢盛夏,寺前桥港又是游泳爱好者的乐园。他们在汽船埠头附近泅渡,蛙泳、蝶泳、仰泳、潜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夜查获禁渔期违规收购行为

应急排涝演习

应急演练

放鱼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小区车库顶上可以种菜?
·6月9日 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温岭城东发生车祸 大腿断了三段
·玉环一处工业区有人跳楼了 现场
·今天凌晨温岭大溪一处民房火灾了
·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卖杨梅 太危险
·去年台州上班族平均工资54745元
·建生态洗衣亭 村民不用临溪浣纱
·黄岩208辆出租车免费接送高考生
·老人半个月风雨无阻在邮局门口等
  视频推荐

三只旅日大熊猫回国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 ...
·巴黎举行无人机节
·科学家发现最热行星
·大学生圆珠笔作画逼真
·烧烤:别把健康风“撸”进嘴
·十年一遇峨眉最美杜鹃花海来袭
·三只旅日大熊猫回国
·新闻观察:顺丰菜鸟之争的背后
·洋女婿来杭州看岳母一天晕两次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