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温岭·贯庄
2017-06-14  09:45:5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江文辉

贯庄,在温岭市箬横南两公里处,箬松河东。据传,此处原有一叫贯庄的和尚堂(方言,就是庙的意思),故名。至于此和尚堂何时建,无考。另《温岭地名传说》载,古有皇帝游江南时,途经此处,“设立官人休息处”,称“官庄”,后改用今名。

但后者的传说可信度不高。据史载,贯庄在宋时尚属滩涂之地。南宋帝都迁杭州后,台州这块福地才真正意义上被世人所青睐。

据《台州文化概论》载,当时,大批中原达官、商贾等名流和百姓迁入,大肆“开海疆、拓陆土”。以贯庄南上轩、下轩两村为例,“南宋时,有屯民居,以涂田产(海)蚶为生”。因“蚶”与“轩”方言音似,得名。

所谓涂田,就是指民户利用海潮夹带着泥沙沉淀物,立桩筑墙,涨潮时可讨小海,潮落时亦能引水灌溉,“出现于宋代,主分布在浙东沿海地区”,是淡田的雏形。

“元至正间,筑萧万户塘。”从词面上理解,“萧万户”来头不小。《箬横镇志大事记》载,此塘北起盘马山,南抵松门。贯庄介于两地直线之间,且多偏在西。足见,此时贯庄已成内陆。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为解决军队的粮饷问题,广泛继承了前代实行过的屯田制。“凡卫所冲要都会及王府护卫,军士以十之五屯田,余卫所以十之四”(《明太祖实录》卷一九四)。而贯庄地处盘马巡检司南部,且地势平坦(今有“平溪浦”之名,足可佐证),土地肥沃,自然成为首选。经史料分析,“贯庄”的“庄”字极有可能与屯田制有关,但实据尚无。

话说在嘉靖抗倭时期,贯庄已经成为今箬横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此处的粮食经其北部一公里开外的今黄库桥屯粮点打包,一方面供给司城,另一方面通过运粮河等源源不断地运送至新河、松门等卫所,以供军需。

然自倭患除后,盘马巡检司军事地位不再明显。据民间传,清康熙“迁海”政策废除后,贯庄一大片产粮基地逐渐被地方政府和豪绅接管,形成了北部官属、南部民用的格局。今贯庄尚有官田里自然村,其名就是从此时来的。

另随军用屯田制在贯庄逐渐消失,百姓开始大范围迁居在此。到清代时,贯庄已成为今箬横境内人口集聚较多的地区之一,且逐渐往今前江、田后、岸蔡方向发展。乾隆二十八年(1764),改村为庄,境域合15庄。经史料研究,“官庄”一词极有可能也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至嘉庆、同治时,有渡口,以为外界联系。

关于庙名贯庄堂,据民间传,清末时香火鼎盛。“远下山头(指箬山一带)都有人撑舟到此膜拜……”经分析,和尚堂这时名气较大,一度成为今贯庄的“代名词”。故“贯庄”之名来于此,可说通。

综上,贯庄应可作如下简述:贯庄,又名“贯田”。因其地古时为官方屯田处,故名“官田”“官庄”,以音谐“贯田”“贯庄”,存今名,另有名传有二。

清时,属下半庄;民国18年(1929),为箬横里贯庄村,始列官方地名;次年,升格为乡,属温岭县第三区。民国23年(1934),实行保甲制;翌年3月,调整乡镇规模,辖17保。

温岭解放后,实行乡村制,以乡名;1950年,析大乡为小乡,贯庄乡境一分为四;1956年,乡名除,属乌沙乡;大公社时,分设贯庄营;体制下放后,改贯庄大队,属乌沙公社;1983年改制,为乌沙乡贯庄村;1992年5月,撤销东方、乌沙乡建制,合并设贯庄乡,及至2001年10月。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

雨雾缭绕白云阁

爱心助老

妇女微创业市集好热闹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中考第一天 考场秩序好
·本周日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等你
·市民扫码借车 几个细节还需注意
·公共自行车桩被水淹会漏电?谣言
·温岭路泽太即将封道施工15个月
·读书月看文 网友原创《金板山村》
·女生老生气?想想是不是说这些了
·最美让路令人称快 挡车实属无奈
·这个父亲节,帮你说出你的爱!
·新华字典APP每天只能免费查俩字?
  视频推荐

江西吉安:头顶一颗 ...

三只旅日大熊猫回国
·壮观!“世界最长披萨”破纪录
·江西吉安:头顶一颗“心” 小牛成“网红”
·世界最大泳池容纳小型船只通行
·台风“苗柏”深圳大鹏半岛登陆
·唯一现存人工繁育雪豹满周岁
·旅客携700瓶熊胆汁入境被查
·巴黎举行无人机节
·科学家发现最热行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