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石屋村黄泥洞
2017-06-16  10:21:1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吴梦雅 方正义

黄泥洞石屋古村冬景

石头,是这里的“主角”。

这里的一切,似乎都与石头有关;这里的故事,也和石头一起发生。

近几十年来,这里几度变迁,一路从“采石村”转变为“养殖村”,再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生动地演绎了当地村民“问石头要出路”的不懈追求。

这里,就是黄泥洞村。

因石而名

黄泥洞村距三门县城约20公里,由古村和新村共同组成。古村坐落于蛇蟠岛大蛇山南麓的山坳里,村前有着清亮的水塘与成片的农田,远处则是广阔的滩涂和浩瀚的海洋。

黄泥洞村的采石文化最早可追溯到唐宋年间,彼时的蛇蟠岛还没有正式定居的岛民。开始时,岛上采石的工人们,用废石材盖起简陋的房屋用以休憩,后来,部分采石工人在岛上定居下来,这才慢慢有了“黄泥洞村”。

不过,黄泥洞村在历史上不是一直有人住着的。尤其近代,该村一度是无人村。

现在,黄泥洞村的大部分石屋重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当地石屋保留最完整的村庄。

漫步古村,错落的石屋古韵犹存,屋前的石凳似邀人落座,石板铺就的羊肠小道,不知延伸到哪里……

古村如画,石屋有魂。村里的老人回忆说,当时岛上开采的石材远销各地,村里过半村民依靠石材开采、买卖等谋生,黄泥洞村也因采石而声名鹊起。

养殖致富

随着填海围塘热潮褪去,岛上的石材不再畅销,村民们也就此闲了下来。而三门县滩涂公司的到来,不仅改变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对黄泥洞村的未来产生了深远影响。该公司承包了岛上所有养殖塘,有过讨海经验的村民大多被雇佣从事养殖工作。

养殖业为这个海岛小村带来了新的机遇。

几年后,当地村民掌握了水产养殖技术,部分思维较为敏锐的村民开始独立承包养殖塘。

又数年后,最早“吃螃蟹”的这些村民,都尝到了承包养殖塘带来的甜头。为了方便管理养殖塘,荷包鼓起来的村民们,纷纷在岛上的渡口附近建起了新楼房。

2000年前后,大部分村民都陆续投身水产养殖业或开始经营海鲜生意。据粗略统计,黄泥洞村现有养殖塘500余亩,村民们承包的养殖塘少则几亩,多至数十亩。

虽不再以采石为生,村民们却给老村的石屋留足了“面子”。即便大多村民搬进了新村的楼房,老村的石屋依旧被细心保护,没有一间石屋被肆意毁坏。

如今的黄泥洞村,被古村和新村一分为二,犹如岛上的双生之花,相互依存却各自璀璨。

旅游兴村

也许,正是村民始终对石头怀有一份特殊的情愫,才使黄泥洞村一再兴盛。

2003年前后,蛇蟠岛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经过多年建设和完善,蛇蟠岛成功创建4A级风景旅游区,蛇蟠石、蛇蟠石窗、蛇蟠石屋等成为岛上最著名的景物。

黄泥洞石屋古村目前居住有23户、56人,现存石屋55间,古村占地面积40余亩。此外,千洞寺、振福庙以及清乾隆三十年间修建的龙王庙等古建筑均保存较好。石屋古村还通过了“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评审,村里正计划投资1750万元用于古建筑保护和修缮等工作。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黄泥洞村也享受到了旅游红利,不少村民在岛上开宾馆、开饭店、卖海鲜,旅游业逐渐成为村民们的主业之一。

木门上悬挂着陈旧的铜环铁锁、石窗里镌刻着生动的缠枝花纹、石墙边生长着茂盛的山花野草……古村的粗犷和写意,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

爸爸亲手给残疾娃做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

雨雾缭绕白云阁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网友关注】最严斑马线整治来啦
·6月16日台州境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原创《一个华丽转身的小渔村》
·网友:开车时遭老人朝车内吐口水
·男子以“有人能捞人”诈骗被刑拘
·温岭楼山隧道推迟至20号封闭施工
·公共自行车维保问题 你关注过吗
·暴雨哗哗下 3头水牛被困在河中
·读书月一起看文 网友原创《青橘》
·本周日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等你
  视频推荐

食品安全:樱桃内的 ...

江西吉安:头顶一颗 ...
·雨天车主出奇招开车进店买零食
·食品安全:樱桃内的小虫 多为果蝇虫卵
·球场吃西瓜 男孩抢风头
·加油站内女司机误操作三车受损
·C罗逃税1470万欧元遭起诉
·381所“野鸡大学”被曝光
·壮观!“世界最长披萨”破纪录
·江西吉安:头顶一颗“心” 小牛成“网红”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