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故事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黄岩屿头太尉殿
2017-06-21  10:09:4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郑俊木

在黄岩屿头乡柔极溪畔的沙滩村,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古庙叫太尉殿。

太尉殿建有三门二殿共35间,一对石虎蹲伏门前,庙前古柏参天。古庙建造宏伟,殿内雕刻精细,金碧辉煌,有一副对联“丈夫无命欲如何年未弱冠男儿生世不得志死亦封侯”,说出了太尉殿的来历。

太尉殿供奉显顺尊王,姓黄名希旦,字仲鲁,生于宋代(1156-1172),受历朝帝王封赠。南宋宝庆时赐额忠应,明永乐时加封显顺尊王。

在民间传说中,显顺王是一位救火神童。显顺是一位聪明伶俐的少年,父母早亡,靠兄嫂扶养长大。他刻苦学习,十分优秀。

一天中午,酷暑难忍,显顺伏在桌上呼呼大睡,额头上渗出黄豆大的汗珠。先生以为他劳累过度,就让他睡一会儿。

他醒来后,先生问:“你为何这样会睡?”显顺说:“我刚从紫禁城打火回来。”先生说:“你胡言乱语,我明明看见你伏在桌上睡。”“如不相信,门外有一根被火烧焦的椽,回来时还掉了一只鞋。”先生到门口一看,真的有一根被火烧焦的椽,又见他脚上少了一只鞋,半信半疑,没有再追问。

却说当日,紫禁城确实发生火灾,火光冲天,全城军民均投入灭火,可是烈火仍越烧越猛,皇帝和大小官员都十分焦急。

这时,只见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在墙头奋力灭火,不一会儿,大火被扑灭了。这时,又见少年手提一根椽向南天奔去,一只鞋从空中掉下来。

事后,皇帝念少年扑火有功,派使者四处寻找这位救火英雄。谁知显顺魂赴京城救火,回来后因劳神过度得了重病,医治无效而仙逝升天。他的遗体被葬在黄岩沙滩村岩塌上。

皇帝遣特使来到这里,带来了显顺掉落的那只鞋。显顺的嫂子认得这是她亲手做的,见物思人,哭得死去活来。

皇帝得知后,加封显顺为九州神主,官居太尉职。后人为纪念显顺王,特在他坟前建造雄伟的太尉殿。

每逢农历十月初一显顺王诞辰,当地乡民要办寿礼,演社戏,以示庆贺。各地商贾、江湖艺人,云集一地,热闹非凡。此传统留传至今。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小荷初露

内环线8号立交工程

公益跑开跑

杨梅嘉年华活动来啦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中考成绩出炉 最高715分
·6月21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原创《春尽处,一场小时间》
·这杨梅吃掉上百 肯花这个钱吗?
·听到砰的一声 阿姨从电动车掉下
·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
·台州全民健身月启动 体育活动多
·黄岩长决线外墙坍塌 已半幅封道
·竟然用饭店的碗给自己的狗用餐!
·坐公交受了伤 公交公司有责任吗
  视频推荐

新高考元年 台州高校...

食品安全:樱桃内的 ...
·裁判按假发位置计算跳远成绩
·印度“巨人”8岁身高1米98
·“雷人考卷”前三题互为答案
·老人卖杨梅收假币民警自掏全买
·记录9只雪豹活动种群密度极高
·动物园30岁树懒“老来得子”
·新高考元年 台州高校招生咨询会人气爆棚
·雨天车主出奇招开车进店买零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