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资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玉环“千年古井”成了摇钱树?
2017-06-21  10:18:5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许灵敏 陈俊

日前,读者何先生向本报民情365反映,玉环市大麦屿街道陈北村有口古井,因为井水水质好,特别好喝,周边居民慕名而来。由此,村里老年协会出面,近年来设点出售,收入还不菲。

据了解,将井水出卖,在台州还尚属首次。昨天,市水利部门向记者表示,作为地下水源的井水,不能随意出售的,须得经过相关部门许可。

现场

古井里的水每天都能“生钱”

陈北村位于玉环知名企业苏泊尔公司的西北面,古井坐落在村西的山脚下。

“有空就去那里买。”

“听说很好喝,买过几次。”

6月19日上午,我们一路打听古井的方位,包括一些外地民工,许多人都知道古井有水卖。

“是呀,在大麦屿一带,这井名气不小。”一位自称来自安徽,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将我们带至古井边。

古井的上方,搭建了一间铁皮屋,铁门上锁,尽管手可以伸进去,能移动井盖,但从外面无法看到井水,以及井的深度。

那么,井水又是怎么卖的呢?记者注意到,在古井的小房子里,还有小水泵等设备,一条水管从井里通出来,绕过几座村民的房子,一直通到一间数平方米大的板房里。

原来,小板房就是古井水的销售点。

“是的,就从这里买的。”进入小板房,里面坐着4位阿婆,年龄都六七十岁以上了。她们是村里老年协会安排轮班售水的,两人为一组。

“听我爷爷说,井很早以前就有了。”

“有千把年了呢。”

“至少几百年。”

……

问起古井的历史,老人们也说不清楚,而且具体也不知道古井的深度和大小。

以为我们也是来买水的,老人们兴致勃勃地介绍起卖水的情况——一般的矿泉水瓶,每瓶一元;水桶稍大一些,就3元一桶,也就是说,1元起卖,最后看水桶大小,具体价钱由老人们当场判断。

“每天少的几十元,多的上百元吧。”说到卖井水进账多少,老人们似乎不想透露实情,也感觉我们不像买水的样子,就以听不懂普通话为由,不愿讲更多的事情。

但据知情人透露,卖井水的收入远不止这个数。古井像是一颗摇钱树,每天有源源不断的收入。

调查

因为取水的人太多,“不得不卖”

先前,本报作过一篇报道,在黄岩九峰公园,也有一口千年古井,且因为井水水质好,口感好,每天有许多市民去取水,却一直都是免费。记者了解到,在台州境内,类似这样的古井水,尚未有明码标价出售的先例。

陈北村的这口古井水,为何要拿来卖?

“因为那时候,来取水的人太多了,不限制不行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解释说,前些年,因为井水好喝,名气也大,大麦屿街道内几个村子的村民都会来取,甚至连住在码头的渔民也慕名而来。

“如果不限制,不但会造成水源不够,也影响本村村民的生活,尤其是出行。”这名村干部说,因为免费取水太多,所以在古井上搭建了临时房,并关门上锁,意思是说,井水不得不进行出售。

记者得知,这口古井的水用来出售,已经有2年多了。为了让水卖得更好,老年协会每年将水样品送到杭州某机构检测。据报料人介绍,之前,在古井边上,总悬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井水的检测结果。报告里说,井水含有许多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水质也特别好。我们却始终没找到这样的牌子,“可能下雨天,被藏起来了吧。”一名路过此地的村民说。

随后,记者对周边村民买水状况进行随机调查,许多村民回答经常掏钱来买过。来自江西的打工人员赵先生租住在古井附近,他说,平时洗刷用的是自来水,泡茶烧饭的水都从古井这里买的,每月花费十几元。“按理说,水资源是国家的,是公共的,村里怎么能销售呢?”赵先生说。

“井水是地下水,村里有权拿来卖吗?”昨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村党支部书记,就卖井水的合法性提出疑问。他解释说,古井的水脉来自村后的山水,不属于地下水,古井也进行了不断修缮,需要资金维护。目前,村里也没管,主要是老年协会在搞,具体收入的情况和账目,村里也不怎么清楚。

反馈

水利部门:

井水不能随意买卖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井水的买卖问题涉及国土、水利等部门。

昨天,记者为此专门咨询了台州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一位负责人,他介绍说,国家的《水法》和我省有关水资源的管理办法,对此都作了明确规定,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对地下水的开采和使用,都作了明文规定,至于擅自钻井取水出售行为,还要看水井的深度。“对于一些古井,像玉环这样濒临海边的地方,还要作具体分析。”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近期将责成玉环当地水利部门到现场了解,再作出相应的处理。

根据2003年开始实行的《浙江省水资源管理条例》规定,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禁止开采地下水,已开采的应当限期停止。同时,妨碍公共用水、环境安全或者损害他人用水合法权益的,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限制其取水,甚至禁止取水。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小荷初露

内环线8号立交工程

公益跑开跑

杨梅嘉年华活动来啦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中考成绩出炉 最高715分
·6月21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网友原创《春尽处,一场小时间》
·这杨梅吃掉上百 肯花这个钱吗?
·听到砰的一声 阿姨从电动车掉下
·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
·台州全民健身月启动 体育活动多
·黄岩长决线外墙坍塌 已半幅封道
·竟然用饭店的碗给自己的狗用餐!
·坐公交受了伤 公交公司有责任吗
  视频推荐

新高考元年 台州高校...

食品安全:樱桃内的 ...
·裁判按假发位置计算跳远成绩
·印度“巨人”8岁身高1米98
·“雷人考卷”前三题互为答案
·老人卖杨梅收假币民警自掏全买
·记录9只雪豹活动种群密度极高
·动物园30岁树懒“老来得子”
·新高考元年 台州高校招生咨询会人气爆棚
·雨天车主出奇招开车进店买零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