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天台桥棚村
2017-06-26  09:28: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范国春

桥棚村原名岙头村,位于天台通往仙居的“乐安古道”天台一侧。

据天台亮坑范氏宗谱记载:范氏三十一世君善公“秉性端恪”“家资余裕” “常济困扶危” ,曾舍“无相寺田一顷二十亩,舍水陆寺田九十亩”。

君善公共有五子,四子文广移居岙头村。岙头村中有条溪坑,由里坑、头陀岙、四方岙、支长岭汇合组成,汇合处成三角丁字形。上有古老木板廊桥,题名“亮坑文峰桥” 。该木板廊桥在君善公捐桥楞后得以开工修建。建桥者与宝兴寺的创建者属同一家族。廊桥因桥上搭棚,百姓间逐渐流传“桥棚”的叫法,指该廊桥,也指该桥附近一片地方。

南宋时,桥棚是永嘉(温州)走陆路通往杭州的必经之道。文峰桥后遇洪水毁坏。公元1793年,于亮坑范氏宗词追远堂即将落成之时重修桥棚桥。桥棚中间塑范蠡、关公、赵元坛三财神像。每年农历五月十三逢关公生日之际,百姓杀牲祭财神,祈祷丰收。两岸住户设饭馆、客栈、酒肆、药铺等,热闹非凡。历数代变迁,三财神像已逝,桥棚主体至今犹存。桥棚村也逐渐演变为岙头村的官方称谓。

据天台县志1994年版记载,桥棚桥位于桥棚村,单孔木桥,有8根木梁,面铺35块板,两侧高椅式木栏。中有三间木结构瓦房,始建于乾隆五十四年(1798),光绪二十一年(1895)重修。它的特色是纯木质和小青瓦结构,成为天台境内四大特色桥之一(即国清寺的丰干桥、坦头上宅的宝兴桥、城关大西门的临川桥、桥棚桥)。因该桥材料为纯木质,历史上经无数次修缮。

该桥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桥。2010年,桥棚村筹资30多万元,又重修了这座古廊桥,于2011年完工。目前,该廊桥成为该村村民休闲相聚的场所。经常有商贩在桥上设摊经商,为村民提供生活需求方便。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飞手”考“驾照”

温岭农(渔)业博览会

“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职校学子受追捧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向市区“四小车”亮剑
·读原创《与一块菜地厮守的日子》
·6月26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三门给老赖订制失信彩铃 好用!
·拖拉机撞了电瓶车 这能私了吗
·开了两晚滴滴 感觉真的挺辛苦
·女司机把交警的小电瓶撞到在地
·读书月来读书 网友原创《酒缘》
·新河农民耕地时小腿被卷入机器
·读书月 网友原创《故乡捉鱼忆趣》
  视频推荐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 ...

新高考元年 台州高校...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
·美国:猩猩洗澡跳霹雳舞
·新婚夫妇开装甲车去领证
·南方多地洪涝灾害官兵全力排险
·印度女孩做出超高难瑜伽动作
·沙特王室易储31岁王子新王储
·金砖国家运动会中国女排获亚军
·英女王演讲确保“脱欧”后稳定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