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温岭·雪山寺
2017-06-28  09:55:5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江文辉

雪山寺,位于温岭市箬横镇西麓晋岙里村北山下。

早在公元848年,唐大中二年时,就已建寺,是释家圣地。关于其名,有诸多说法。相传在建寺期间,因逢夏秋六月初三上梁之际,突遇大雪,故称雪山寺。

但据考证,雪山寺并非原名,其原名是明觉禅寺。《嘉庆太平县志》载,雪山寺“在六都……名崇因;宋太平兴国二年(977),改应龙,治平三年(1066)改今名”。

古时受名讳避嫌或其他原因,更名是极有可能的。雪山寺的背后还有一段传奇故事。

相传,雪山寺曾多次遭兵乱火毁,最著名的当属明戚继光抗倭时期。

据《明史》载,当时浙江、福建沿海一带遭倭寇袭扰,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嘉靖年间,戚继光被调往浙江。经一番整顿后,戚家军一路节节胜利。话说其间,有一名将领在追随戚继光征战时,遇内奸出卖,被残余倭寇势力伏击擒获,关押于海岛之中。在多种斡旋与计谋下,他最终逃出倭寇魔掌,此时战争已结束。

尔后,该将领风闻戚继光将军被朝廷阉党祸害,自觉复官无望,遂看破红尘,遁入雪山寺中,任主持法师。民间传说,其极有可能是雪山寺遭毁重建后第一任主持法师,但无从可考。不过,据晋岙里村民回忆,以前雪山寺内有很多壁画,描绘的就是这位将领与雪山寺结缘的故事,只是如今已经不复存在了。

“文革”时期雪山寺再遭毁。有记载,寺院在民国时林木参天,有两株类似双人合抱的古银杏树远近驰名,吸引着众多善男信女。后来,房被拆,树被砍,寺院一度被生产队当作仓库,办过牧场,建过雪山林校和湖漫水库移民临时居住点。由于破坏过于严重,重建一拖就是数十年。

上世纪90年代,当地村民与寺中和尚合力集资,终于在原址上建成大雄宝殿、金刚殿、地藏殿、观音堂以及厢房、僧舍等殿宇三透,计30多间,并凭借前辈记忆,在寺东边山岗重建望海(松)亭,还有古称马槽的智者泉。如今,该泉依旧存在,泉水清澈,能取即喝。

为什么雪山寺会择址晋岙里呢?笔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原来是因为几个僧人。据《嘉靖太平县志》载,“僧智颤尝飞锡于此”。有个僧人叫禹昭,传法于智颤,又和智贤论经,得其真经,在他们的努力下得以兴寺立庙。

这就是雪山寺,一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古寺,一处令人向往的地方。

责任编辑:丁楚兰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最后的铁匠

台职院3447名学生毕业

温岭石塘民宿群

绘本与亲子阅读
  分类信息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网友原创作品《走马东郊椰林》
·【关注】乘公交车与司机的奇遇
·体育馆这么大的地为啥要收费?
·有人在永宁江用“爆炸钓”抓鱼
·温岭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车祸事故
·家长曝光大溪某学校师生伙食照
·温岭司机逆向撞助动车 伤者送医
·恼人的梅雨灌入山塘水库遇险情
·不是老人变坏了 而是坏人变老了
·男子跳河 小哥救人后淡定送餐
  视频推荐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 ...

新高考元年 台州高校...
·新婚夫妇开装甲车去领证
·南方多地洪涝灾害官兵全力排险
·不顾“子弹擦头”俄警猛追劫匪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
·美国:猩猩洗澡跳霹雳舞
·印度女孩做出超高难瑜伽动作
·沙特王室易储31岁王子新王储
·金砖国家运动会中国女排获亚军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