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南渠村
2017-07-03  08:48:1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严正非

《黄岩地名志》:“明代工部尚书王爌,号南渠,原籍宁溪,以此得名。”南渠村,今属宁溪镇。

宁溪王氏是黄岩县望族,自王氏16世一支迁居黄岩县城小南门定居后,明代入仕有刑部郎中王弼(五品),右都御史王爌(二品),按察院经历王坊(七品),按察院佥事王铃(五品),莆田知府王弼(四品),池州司理王洽(六品)。王爌进士出身,历官太常博士、刑科给事中、太仆寺少卿、应天府尹、南京刑部右侍郎、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卒后追赠工部尚书,以显著政绩名列《明史》。

王爌任给事中,三次上疏武宗不理朝政受宦官鼓动,“出巡”游玩。第一次,要求皇帝“勤政务,惜老成,专委任三事”;第二次,武宗游玩山西大同,乐不返京,王爌上疏力请回銮;第三次,正德十四年(1519)武宗又要南下游玩,江西宁王朱宸濠反叛在即,王爌与南北二京给事中和十三道御史,首先上疏劝阻,接着朝廷文武官员百余人纷纷上疏再谏。武宗大怒,降旨将170人于午门杖刑。武宗慑于众议,被迫放弃南游。

正德十年,武宗下旨拨国库银20万两修饰太素殿。王爌上疏说:“佛之不足信,乃宋臣欧阳修、唐儒韩愈之言也。”时锦衣卫横行,抓捕监察御史林有年、浙江按察佥事韩邦奇,王爌严词责问,奏疏说:“锦衣卫乃扈从爪牙之司,必重急事情,不得已而后遣也。今相等所犯,非有大罪乃捕之,如此其棘。况御史为朝廷耳目之官,陛下假以巡察之权,今特以一言一事,不问虚实轻重,辄加以不可常用之法,臣恐其无所恃赖,将缩首避忌,随时俯仰为全身计。”在王爌的力争下,林、韩二人从轻处理,调任另职。王爌的监察奏疏甚多,如减轻赋税,改革司法,振兴文教,立皇储以定天下人心等,并对权臣进行弹劾,如奸佞江彬结交内监以取宠皇上。

王爌52岁任南京应天府尹。应天府辖区内,居住许多皇亲宗室和达官贵人,向百姓强行摊派索取。王爌改革对皇族征供办法,按实有人数为准,不许额外空名,并奏请由中央负担部分,减轻人民负担。王爌治理应天府,改变多年弊政,微服私访,听取民声,然后提出解决意见,上疏朝廷批准。如奏请裁革为皇室服务的工匠数百人,皇室应支付工匠、铺户银钱,祭祀皇陵使用国库积存丝织品,减少应天府支出;清核皇陵各种匠户,杜绝逃避赋税黑户;减免应天府已赦复征税粮5万余石,免征荒年粮税;撤减龙江驿道站船只,罢免应天府每年喂养的种马,折价以足国用。如此数十道奏疏,史载“皆不避嫌怨,每一疏下,民欢呼若更生”。

王爌56岁,升南京刑部右侍郎。时监察御史潘壮直言顶抗世宗,下旨由刑部审理。潘壮当年与王爌意见不合,恐王爌不会秉公办案,托人上门说情。王爌说,过去争执乃是公事,今日审理亦是公事,何曾有半点私心。王爌据实抗旨,力辩潘壮无罪,惹得世宗发怒,朝中群臣“以此称爌为长者”。同年冬,王爌告假归乡,侍奉年高九十的老母。

王爌在黄岩十年,嘉靖十七年(1538)春,官复刑部右侍郎。应天府有豪绅王冠,豢养家奴打手数百人,勾结宗室权贵,横行不法,并拐骗婴儿害死,制作长命之药。应天府奈何不得,百姓无处申诉。王爌复官立即办理此案,抓捕王冠,拒绝各方说情,按大明刑律,处死王冠等首犯十余人,应天府人民拍手称颂。同年冬,朝廷下旨升王爌为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嘉靖十九年春,王爌入朝谒见内阁首辅夏言,众多官员皆隅坐偏旁,王爌依旧制入正座,夏言不悦。同年秋,王爌以病辞官,谢绝夏言挽留和刑部尚书顾璘推荐,回归黄岩以终。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机关篮球联赛正式开打

崛起的金融核心区

重温入党誓词

椒江昨起拆解“四小车”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治危拆违攻坚战
  论坛热帖
·【关注】玉环人有望年底圆高速梦
·临海数十家豆腐作坊 卫生堪忧
·多名路人齐相救 大妈成功脱险
·温岭度娘签个快递银行卡钱没了
·关于电的问题 市民问了一箩筐
·产业机遇 智能马桶小镇令人期待
·临海一校园内比特犬追人遭击毙
·除湿,空调好还是用除湿机好?
·朋友孩子考上大学,送啥礼好?
·美发店哭穷 女子心软充值13万
  视频推荐

多肉做菜成流行 专家...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 ...
·男子名叫方向盘驾照走红朋友圈
·道路积水怕湿鞋共享单车垫脚
·英男子失控公交车撞飞淡定起身
·世界首台取款机“50岁”了
·南航启用首个人脸识别登机系统
·多肉做菜成流行 专家提醒不能随意食用
·“世界最丑狗”开赛
·俄克隆犬与“真身”见面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