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小男孩,大眼睛
2017-07-07  10:24:3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林 立

《雄狮》获得了2016年奥斯卡奖六项提名,在中国,它能收获的肯定,可能没有同样讲述“儿童走失、领养家庭”的《亲爱的》那么多。

影片讲述的是印度小男孩“萨鲁”和哥哥在一个火车站走丢之后的坎坷人生,所有类似故事里会发生的残酷事件,在贫穷人口密集的印度上演得更加触目惊心。

然而故事最抓人心的,我觉得是前半段,即小萨鲁迷失孟加拉、进入收容所、到达澳大利亚领养家庭。后半段更有感触的可能是影院里同样有领养孩子的家长。

我揣测,丢了孩子这样的戏份,更让中国观众痛心。而孩子在领养家庭的心境,特别是被中产阶级领养之后的戏份,影片展开得没有前半段那么生动,除了打开观众的泪腺,很难将情绪推入更大的回味空间。

不得不说,演“萨鲁”的印度小演员真是不得了。我敢说,如果有人不喜欢这个小家伙,那个人一定有某种心理障碍。

他黝黑的皮肤因为悲惨的生活更加脏污,可是那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让他变成了天使。这种纯真、机灵、善良的天使状态,根本不是摄影机赋予的,那就是一个走失在印度的小男孩。可是他就是天使,让人看到都不得不停下脚步。

我觉得影片让我最难过的,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偏偏就是没有大人为他停下脚步。唯一的一个女人,也是人口贩子集团的一员。

因为集体的贫穷,糟糕的环境,走过小萨鲁身边的人,人人麻木不堪。

看到这些行走在嘈杂街道上的成年人,我感觉到揪心,比小萨鲁一个人在火车上大喊哥哥、妈妈的名字更痛。

然而这是无法改变的,要知道,那些人只求温饱,自顾不暇。不像那个女人那样谋害小萨鲁,已经算是行善了。

穷生奸计,富长良心,老话就是这么无情而准确。

影片最有意义的,其实是让各国观众都站在小萨鲁的角度,感受什么叫命如飘萍。在那样的社会里,哪怕是一个小天使,最佳的状态就是堕落为一个自顾不暇的大人,只要一念不稳,成为恶魔的一分子是最有吸引力的事。

小男孩除了大眼睛,几次奔跑逃命,也很是让我动容。

看到他玩命奔跑,表情坚毅,我会希望所有不幸的男孩都能像他一样逃离险境。

我一开始甚至在想,片名“雄狮”会不会指的是男孩勇猛果敢、善于奔跑?那样叫“猎豹”更合适啊。没想到片尾揭开了谜底,“雄狮”成了一个极富宿命意味的名字。大家看了便知。

若非改编自真人真事,我真不愿意相信,成为澳大利亚优秀公民的萨鲁,最后竟然凭借一台电脑,一个软件找到了童年的故乡。这概率,大概是影片提供的千万印度走失儿童数据中,绝无仅有的一例找回原生家庭的个体吧。

按影片展现的,他最后能在卫星照片中找到那个千万次出现在梦里的“点”,完全是神之一手,像神话故事里的桥段。

无论如何,他的噩梦在拥抱家乡的老母亲的那一刻,结束了。这种时刻,总是让我忘了这是电影,而由衷赞叹感恩。

拥有自己的男孩之后,影视剧中那些可爱的男孩子,我总会看得面露微笑,有时甚至是傻笑。

孩子明亮的眼神,是父母人生最大的成就。父母若是合格,儿子的眼神不会随着童年的结束而浑浊。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恶,源自父母。

萨鲁是幸运的,我真心希望所有孩子都像他这么幸运。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暑期旅游高峰来临

游泳热

夏日送清凉

“刷脸”取款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开始运行智慧停车
·杜桥女子深夜遭色狼尾随 咋办
·好好的南瓜,怎么这么多花样?
·带鸡上车被阻 工作人员借刀现杀
·《王者荣耀》被指“误人子弟”
·7月7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关注】给这派出所一百个点赞
·网友原创作品《办公室的蚊子》
·工程车撞电瓶车 腰被扭了180度
·横峰鞋材店面起火 幸好及时扑救
  视频推荐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多肉做菜成流行 专家...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丹麦酒厂推出“音乐啤酒”
·男子秀球技 像在玩杂耍
·游乐园飞车卡半空游客倒挂8分
·货车撞餐厅女反应迅速逃过一劫
·球迷医生边手术边看球举刀欢呼
·男子名叫方向盘驾照走红朋友圈
·道路积水怕湿鞋共享单车垫脚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