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祭冬文化与二十四节气
2017-07-07  10:27: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杨文杰/讲述 单露娟/记录

杨文杰以其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冬至和二十四节气的来历和演变。

6月18日晚上,台州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杨文杰做客千禧读书会,以三门祭冬为切入点,结合《周易》,向书友娓娓道来冬至节气的由来。

冬至的故事

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三门祭冬”也被列入该遗产项目的扩展名录。这是台州首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

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意思是,阴气到了极盛时候,阳气回升,太阳到了最南之地,白天时间最短,太阳影子最长,所以这一天叫做冬至。(此话是北回归线以北的中国古人就自己的视角而言。以下涉及的天文知识,都是从此角度出发)

在古代,“冬”也是“终”的意思,一个周期终了,另一个周期开始。

关于冬至的完整记载,记载在周易乾卦里面。乾卦完整地阐述了冬至至盛夏的天象(苍龙七星宿的位置)变化过程。从观察者的角度看,初九爻的“潜龙勿用”是指苍龙七星宿在地平线下,犹如潜在地下、水下,此时,白天时间最短,以此为分界线,此后,白天时间一天比一天长;上九爻的“亢龙有悔”是指苍龙七星宿升到天空的最高处,此时阳气最盛,此后,阳气渐衰,阴气渐长。

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和夏至是最早测定的节气。我们现在比较认可的是在周公时代确定了冬至和夏至。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他主持编写了《周易》和《周礼》。他是西周初年著名的政治家,同时精通天文地理。在他看来,北极星是“帝星”,位于天的中央。那么测景台就必须建在地的中央。经测定,他认为阳城(今登封东南告成镇)为“天下之中”。于是,他就在这里立圭表测日影。他经过多年测试,发现正午十二点,太阳照在测景台刚好没有影子时,那天就是夏至。而太阳照过来,得到的影子最长那天,就是冬至。

我们在讲周易时都会讲到“元亨利贞”,“贞”是什么意思?“占卜”的“占”又是什么意思?最早甲骨文的“占”字是象形字——底下是一个方形平台,平台上是一个“占”形的石柱——其实就是周公测景台的平面图形。“占”原意是预测天文历法,后来引申为预测人生百事。“元亨利贞”的“贞”,很多人在对周易进行解释时都说它是“贞洁”,或者根据谐音是“正气”的“正”的意思,这都是不对的。后来,测日影的底座换成了更精细的青铜鼎,石柱换成了青铜柱,古人因此又造了象形字“贞”。“贞”和“占”的功能是一样的,因此含义也是一样的。

周代把冬至日作为岁首,因此,冬至日所在的农历十一月自然为新年的第一个月,为正月。正月是建子之月,因此,按照12地支顺序,周代的农历十一月又是子月,十二月是丑月,一月是寅月,以此类推。

后来,汉武帝采用夏代历法,把一月作为岁首,为正月。由此,冬至和新年的关系逐渐疏远。

但是,祭冬习俗保留了下来。古代帝王在冬至那天,要祭天祈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浙江和广东等地民间也仍可见祭冬习俗。

“三门祭冬”延续了700余年。通过祭冬,人们深切地表达了对天地、自然与祖先的感恩之情,凸显崇尚祖德、尊老爱老的道德理念,实现聚族睦亲和谐相处的目的。

祭冬习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有文化就有根,有根就有自信。每一种传统习俗都承载着该种族的文化记忆。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暑期旅游高峰来临

游泳热

夏日送清凉

“刷脸”取款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开始运行智慧停车
·杜桥女子深夜遭色狼尾随 咋办
·好好的南瓜,怎么这么多花样?
·带鸡上车被阻 工作人员借刀现杀
·《王者荣耀》被指“误人子弟”
·7月7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关注】给这派出所一百个点赞
·网友原创作品《办公室的蚊子》
·工程车撞电瓶车 腰被扭了180度
·横峰鞋材店面起火 幸好及时扑救
  视频推荐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多肉做菜成流行 专家...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丹麦酒厂推出“音乐啤酒”
·男子秀球技 像在玩杂耍
·游乐园飞车卡半空游客倒挂8分
·货车撞餐厅女反应迅速逃过一劫
·球迷医生边手术边看球举刀欢呼
·男子名叫方向盘驾照走红朋友圈
·道路积水怕湿鞋共享单车垫脚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