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印顺大师题写的本焕塔
2017-07-08  21:07:3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何才茂

福泉寺(前身是大石白鹤殿)位于临海河头镇百米高的小山坡上,与羊岩山茶场遥遥相对,距市区20余公里。

5月1日,我们随着人流逐级登上馥泉山斜坡石级阶梯。这里的石阶梯虽然没有临海古长城那么高,但是,我们老年人走得还是很吃力。幸亏两边都有不锈钢管护栏保护,护栏上系着一朵朵大红绸彩球,并插上黄色彩旗,石阶两旁小山上都种上柑橘,有的白橘花放射出淡淡的清香,呈现好一派节日风光!我们到了第一个平台,面积只有三四十平方米,中间放着一尊2人多高的大铜鼎,两边有长石凳可供人稍事休息和观光。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神,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据《临海宗教志》载,在临海市区西北55里馥泉山上,有馥泉院,始建年代不详,传为宋僧豁然所创,清道光间(1821-1850年)毁于火,咸丰中(1851-1861年)重建,后废。

福泉寺所在的馥泉山,俗称白鹤殿山,后倚玉峰,西为栖静山,东为金钟山,前对百祥九岫瑞峰画图,左眺五景羊岩,右带双溪始丰,真是一处风水宝地。其山势,如覆船,其上平旷,称为梭背,又称仙人承露台。旁有一井,常年不盈不涸,馨香馥郁,故又称露山馥泉。覆船,馥泉,寺以山名,又以泉称。

我们在寺里看到《临海·露山精舍·释智越》《福唐院·幼璋禅师》《灵源大师碑记》等碑文记载。“露山精舍(福泉寺前身)胡僧启,智越造,巨有灵异。释智越,姓郑,南阳人。怀离尘志。父为求婚。方便祈止。长勇干统御荆州。徽任甚高。非所欲。愿出家。王感。遂夙心。落发。随方问道。至金陵。遇智者。授以禅法。至馥泉山建露山精舍。请业。深达五门。穷通六妙,戒行清白律仪淳粹。”据说,福泉寺所在之地,还曾出过近代一位有广泛影响力的禅宗大德宏妙灵源大和尚。灵源大和尚是台州府临海县大石蟾山村人,临济宗虚云老和尚法脉,与具行禅师、观本法师、本焕长老、佛源和尚、净慧和尚、圣一和尚、宣化上人、传印长老、一诚长老同为十大弟子。

最让人难忘的是福泉寺大雄宝殿后面宽阔的平台和本焕塔。我们坐在小车里,从车窗远远就看到福泉寺的塔,“本焕塔”三个直匾金黄色大字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师题写的。该塔于2014年10月8日奠基。塔基深28米,全由人工挖掘。钢筋混泥土浇铸的14根直径1.4米的大桩,深坻岩板。桩上浇铸厚2米、面积三百平方米的塔盘,盘上安放百万压塔宝物。地下两层,负二层安放本焕大师舍利子,负一层全铜板佛像。地上11层,每层皆安放缅甸玉佛1尊。2015年10月7日安装金顶顶层安奉纯金观音像1尊。塔高71.8米,总建筑面积4900余平方米耗资数千万元,深雄劲挺,与羊岩山上茶场的宝塔遥遥相对。梵钟遥响,庄重悠远;飞檐鸾回,绮窗洞达,既富江南古韵,又具佛塔新姿。其气轩昂,其势恢弘,抬头仰之,顿生敬畏。宝塔耸起,百姓梦圆。拾圾登临,万象皆收眼底。形换步移,景随时异。多姿多彩的如画风光,都以连绵不断的青山作画框。山绕祥云,水映佛光,是四季唯一不变的胜景。4月30日本焕长老的舍利安放于塔内,给予宝塔活的生命,完成了佛塔的升华。

天,因佛塔的托举而高远;地,因佛塔的镇守而丰饶;家,因佛塔的护卫而兴旺;人,因佛塔的庇佑而安康!佛塔巍巍,功德无量;巍巍佛塔,福报天地!

那天,本焕塔前面的广场平台上还排着长队的人等待到塔里瞻仰本焕大师的舍利。本焕大师是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一百零六岁临终前对来自临海的弟子说:“你的家乡如此之美,我生后定当去游历一番。”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师,明悉长老与此山,此水,此人的这份善缘,慧眼选中福泉寺建塔安放本焕长老舍利,也应验了70年前心愿。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卖”田园风光

“汛桥护航加速度”

机器人走斑马线

应急救援演练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天气转晴,菜价将回落
·杜桥女子深夜遭色狼尾随 咋办
·好好的南瓜,怎么这么多花样?
·带鸡上车被阻 工作人员借刀现杀
·《王者荣耀》被指“误人子弟”
·7月7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关注】给这派出所一百个点赞
·网友原创作品《办公室的蚊子》
·工程车撞电瓶车 腰被扭了180度
·横峰鞋材店面起火 幸好及时扑救
  视频推荐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有妙招
·习近平抵达德国出席G20峰会
·李彦宏乘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
·智能婴儿车自动行驶哄宝宝入睡
·外卖哥被人泼一头粥事后暖人心
·上海共享单车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丹麦酒厂推出“音乐啤酒”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