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方言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换田壅”:人和动物拉的屎尿也可换钞票
2017-07-08  21:11:34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章文定

塘泥

肥料

有句俗话:“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肥料是改良土壤和促进庄稼生长的重要元素。

旧时农家常用肥料

肥料,有化肥和土杂肥之分。在化肥尚未面世前,农家主要是人粪尿、牲畜粪、塘泥、草木灰、红花草等土杂肥。这些肥料,富含氮磷钾等元素,且有来源广、养分足、成本低等优点,可作基肥或追肥之用。

解放初期,土地尚属私有,我和弟弟耕种七八亩田地,肥料是就地取材,主要是以下几种:

人粪尿:人的大小便,是当时农家的常用肥料之一。新鲜的人粪尿不能使用,须储存一段时间方可。我家后门建有两眼石板坑,坑上架设四孔木制坐便架,上面稻草盖顶,称“茅坑厂”(即厕所),可用来储藏粪便。也有用一口大缸,三面披着稻草遮羞的,称“茅坑缸”,也叫“露天茅坑”。每家还设有大小便桶,一般大便桶会加盖;家境稍好的,有小马桶;老公公们还备有晚间方便的尿壶。这些都是作临时储存的,改天就倒到茅坑里去。

那时的大小便十分珍贵,农闲时,我就背起粪筐,提着粪叉到野地里去拾人畜的粪便,称“捉狗嗳(屎)”。

猪栏粪:我的母亲常年养着一头母猪。一年大概要产4窝猪仔,一窝少则六七只,多则十一二只。小猪的饲料较丰盛,都用米饭、豆类再拌点细米糠;母猪哺乳期间,饲料也不错,经常是米饭、熟番薯再加点细糠。由于饲料营养好,其猪栏粪的质量也就高。

为保证小猪的健康成长,我们会及时“出猪栏”,将猪屎尿连同“垫猪栏”的稻草及时清理出去。

新鲜的栏肥是不能使用的,要经储存待发酵后方可。我们用钉钯和锄头,将猪栏粪装到竹篾制的“簸箕”里挑出来,倒在后门空地上,再一层栏肥加一层炉灰,以圆形或方形一层层叠上去,顶上加盖早稻秆防漏。大约要等一两个月,再将发酵过的栏肥,用大铡刀切碎,才可用作基肥或追肥。

塘泥:塘泥即沉积在塘底的淤泥。塘泥肥效好,成本低,是农家常用的有机肥料。如何将塘泥用作肥料,这个过程就叫“捻泥”。

“捻泥”一般都在冬季,待晚稻登场后进行。

我的邻居六妹叔,有条小渔船,他晚上去寺前桥港放“拉钓”捕鲤鱼,白天与人合伙帮人“捻泥”赚钞票。

“捻泥”技术并不复杂,但很辛苦。办法是在小船中间搁一块木板,木板两端有凹槽,二人背靠背站在木板两头,手拿一根底部装有竹筐且有绳子牵引的长柄竹竿,插入塘底,将竹竿嵌入凹槽,并同时向前发力,待塘泥涌入竹筐后,把竹筐提出水面,再牵扯绳子,倒进船舱。然后用长柄木锹将塘泥锹上岸。

苜蓿与红花草:两者为绿肥,是庄稼的主要基肥。晚稻收割后,就开始种苜蓿了。我们将苜蓿籽拌以塘泥加点骨灰进行点播。等苜蓿长出叶瓣后,就要定时覆盖泥头灰,称“麻草灰”,用以保暖和追肥。红花草抗寒力强,繁殖快,无须施肥,只要将草籽撒入田间即可。春耕时,苜蓿、红花草压在翻耕的泥土下,待腐烂后,即成为高效的基肥。

“换田壅”就是把人粪尿转为钞票

“换田壅”即买人粪尿。

那时的肥料主要是人粪尿。因我家田多,自家人的粪便只是杯水车薪,不得不经常外出“换田壅”。

记得那一年的8月份,我和邻居六妹叔合伙去路桥“换田壅”,二人各带十担便桶,乘他家的小渔船出发。到目的地后,我们在十里长街中段临街的埠头系好缆绳,挑着便桶,二人各奔东西,一路吆喝:“小便有得换伐,和粪有得换伐?”当有人回话“有”时,即将便桶歇在那家门前,随人家过去看看。

其实,“换田壅”是很有讲究的,若没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是要吃亏的。首先,要知道“田壅客”是矮人三分的,不要与人计较。旧时,乡下人进城,会被街市头人看不起,更何况自己是一个臭烘烘的“田壅客”。如便桶就不得随便停放。我第一次到泽国“换田壅”,将便桶歇在另一家门前,那家主人举起扁担要砸烂我的便桶,幸好我及时赔罪认错,才算了事。其次,身上要带一匣火柴。因为便桶一般都放在门床间一角,光线比较暗,看不清楚。再说那时粪便是有价商品,有的人就会掺假,以次充好,将水掺到粪便中,其中甚至有掺半或掺三分之一的,原版的不多。所以要划一根火柴,看清粪便的成色和数量,才能在交易中不会吃亏。

我们在街上一路吆喝,来回穿梭,好不容易将粪便买好后,放到小船上,就开船返航。

六妹叔操起船桨,小船一摇一摆在颠簸中前进。时逢盛夏,太阳很猛,晒得冒泡的粪便,臭不可闻。害得晕船的我,腹中似翻江倒海,吐得个稀里哗啦。其“换田壅”的辛酸往事,真不堪回首。

化肥取代了土杂肥

到上世纪80年代,化肥逐渐占领市场,取代了人粪尿等土杂肥。人粪尿不但不能换钱,相反还要倒贴服务费。在抽水马桶尚未兴起前,城镇居民每天清晨将便桶放在家门前,由环卫工人拉粪车来运走,如此要付出一笔清运费;一些单位的公共厕所,也是有偿由环卫所负责清运。

高效、环保、经济实惠的化肥,给农业带来了高产丰收;化肥和除草剂等的使用,同时也给农民在繁琐的耕作劳动中解放出来。肥料的历史变迁,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至于“出猪栏”、“捻塘泥”、“换田壅”等,已成为我们这些耄耋老翁心中难以磨灭的历史印记。

责任编辑:杨能勇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卖”田园风光

“汛桥护航加速度”

机器人走斑马线

应急救援演练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天气转晴,菜价将回落
·杜桥女子深夜遭色狼尾随 咋办
·好好的南瓜,怎么这么多花样?
·带鸡上车被阻 工作人员借刀现杀
·《王者荣耀》被指“误人子弟”
·7月7日台州段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关注】给这派出所一百个点赞
·网友原创作品《办公室的蚊子》
·工程车撞电瓶车 腰被扭了180度
·横峰鞋材店面起火 幸好及时扑救
  视频推荐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有妙招
·习近平抵达德国出席G20峰会
·李彦宏乘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
·智能婴儿车自动行驶哄宝宝入睡
·外卖哥被人泼一头粥事后暖人心
·上海共享单车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丹麦酒厂推出“音乐啤酒”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