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箬横咸田,曾是百年盐仓之地
2017-07-11  09:09:1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江文辉

在今天的温岭,有许多名字与味道咸有关的行政村,如咸田村、南咸田村、北咸田村等。它们普遍集中在东南部沿海平原地带,多与古代制盐有关;而地处箬横的咸田村,更是明清时期重要的盐仓之地。

据《温岭县地名志》载,咸田,“以咸田里自然村得名”;咸田里,“传其地古为海涂;围垦后,尚留一块六亩大小的咸水池塘,方正如田,故名”。

咸田与贯庄南北相望,以平溪浦相隔。据《嘉靖太平县志》的《地舆上》载,“平溪,在六都,金氏自闽平溪徙居焉。故名”,为古箬横东南农业主灌溉、古船运贸易河道之一。

而在宋代时,咸田及周边良田,即成“寺观田、盐场田”。盐者,隶黄岩场。《箬横镇志》载,“北宋咸平三年(1000),今温岭地大部属黄岩县,时兴盐业,当局设黄岩场,境内坦地尽为该场盐田”。

另《温岭县志》载,元初,地处今新河南鉴的黄岩监改为黄岩场监。“大德三年(1299),始立场。”时有盘马山东、乌沙浦两大产区。值得注意的是,今温岭松门镇的南咸田村、北咸田村即在乌沙浦周近。

明洪武年间,温岭盐务区域渐趋规模。《温岭县志》载,“境内青林、平溪、高浦、沙角2仓,分布在松门至金清港一带”;其中2处,在今箬横镇内。“平溪仓”之名至此诞生。

众所周知,古代盐业是国家垄断的。盐役者,亦有别于平民;他们的身份类同军户。特别是平溪,其北数里处,即是盘马巡检司驻所;正西南二里处,即是军用埠头皇库桥;其正南紧邻,即是官田(今属贯庄)。

故经推断,平溪仓地理之要,可见一斑。而受倭寇之乱,平溪自明以来,役夫多以战时为兵,闲时为业,兼容定居。也因此,平溪仓地成了是非之地。及至民国,常有乱生。

但平溪仓制盐、屯盐之能百年来却始终不断。据《箬横镇志》载,除清初受“迁海令”和部分自然天灾影响外,至乾隆二十一年(1688),“境内设有高浦、平溪等3仓和乌沙、街龙、度爿、上王、下王等6廒(仓房),分布于南涂西起上王、东至乌沙浦;东涂南起乌沙浦、北至盘马山一带盐区”。

民国间,“随着新涂上涨和制盐逐渐改煎为晒,部分涂地改为农垦区,盐区地域变迁较大”。平溪仓地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其咸性却经百年而深透界土之中。

今咸田村耋老都还有记忆。“小时候的那块‘六亩大小的咸水池塘’,就是平溪仓制盐的旧址。”为纪念之,新中国建立后,该区域即被定名为“咸田村”。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志愿者助推“最多跑一次”

八年筑堤 造地万亩

将城市打造得更美丽

果香田间绕歌声水上飘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暑假来了 他们怎么过?
·网友原创作品《情会淡,书不散》
·温岭一路面热得拱起来 天太热
·周三入伏 最热的天气就要来了
·啥要走?路桥10岁女孩报警救父
·碎石场建溪流边 下游村民担忧
·天台赛艇运动员周谦救跳河女子
·杜桥女子深夜遭色狼尾随 咋办
·好好的南瓜,怎么这么多花样?
·带鸡上车被阻 工作人员借刀现杀
  视频推荐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 ...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间打鸟 射杀29只鸟被起诉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鼓浪屿入选世界遗产保护名录
·国内最大酒水走私案告破
·男子为不上班自残报假警拘5天
·打砸ATM机只为拘留所混饭吃
·武汉推出“变色”斑马线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有妙招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