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被时代遮住了眼
2017-07-14  09:23:0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林 立

观看《悟空传》,我经历了非常煎熬的两小时。每个人都会遇上让自己很尴尬的电影,我以为我已经规避得很好,躲过了很多烂片。可是《悟空传》我躲不过,因为孙悟空这个IP是我热爱的。

煎熬归煎熬,好歹郭子健导演贡献了与我期待值相符的一些桥段。不过这些段落都放在了影片最后半个小时左右,《悟空传》一大半的剧情,让我一直在与“退场吧”的念头对抗。

其实最大的尴尬,就是今何在创作于2001年的网络小说《悟空传》。曾经与周星驰一直打造《西游:降魔篇》的郭子健,也许是想要另辟蹊径,诠释一个新的银幕孙悟空,所以选择了这部小说。

然后,他带给了我一部美术、特效超级享受,但是剧情弱智、老套、乏味的悟空电影。

《悟空传》是怎样的小说呢,行文风格是21世纪初最热的网文范儿,能用10句话说清楚的情绪,一定不会在8句话内讲完。最经典的就是被打在《悟空传》海报上的那几段“我要这天,再也遮不住我的眼,我要这地……”

一句句短语,累积成排比句,对当年的少年读者,有着开启情绪闸门的功效。

然而,它构不成一个足以变成电影的故事。

或者说,其实《悟空传》应该改变成公路片、爱情片这样的类型片,剧情松散,用情绪贯穿。而郭子健导演擅长的,其实是天崩地裂的、单人闯关游戏风格的神魔动作片。两者一结合,处处是尴尬。

影片开头不同角色出场,你看得出“卷帘、巨灵公子、孙悟空”是要搞笑,阿紫是要展现纯真美丽,杨戬、天蓬是要耍酷,天尊是要无情。然而,每一个人的表演,都让我很尴尬,我笑不出来,也没觉得酷。

原因就是,他们都太老土了。讲话方式、表情动作,都是周星驰时代用剩下的。

及至影片展现出“天地二系、天机处、天机仪、结界桥”等概念,我都忍不住起鸡皮疙瘩。包括人物名称,菩提老祖、卷帘大将、天蓬元帅、二郎真君,全都精简为菩提、卷帘、天蓬,而二郎真君直接成了“灌口二郎、二郎哥”……

我记得这是今何在当年的写法,如今读起来,真是“作”到极致。简称并没有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反而让他们显得古怪。

说白了,这样的人物设置、名称设计、剧情走向,只是为了情绪服务,希望将庞杂的神魔世界体系简练到几个人身上,为的是让读者读得更轻松,让感动、遐想来得更快更直接而已。

然而阅读时间在于读者自己支配,快慢自取,不爱看可以跳着看。一旦成为了电影,观众只能一起熬了。喜欢的,无所谓,难受的,真是想骂人。

幸好,最后我看到我期待的亮点。就是悟空变成猴子形态,扛着鲜红的金箍棒重回天庭大战的戏份。郭子健在《西游:降魔篇》里展现过类似的特效风格,炫丽的云雾穿行,飘渺的快速进击与躲避。

最后孙悟空将金箍化成了铁棒两端上的金箍,那一杆红黄金箍棒,击中了我的情绪点。这漂亮的纹路、色彩,不就是我小时候梦寐以求的武器吗?尽管《西游记》原著里的金箍棒只是段乌铁,但放在电影中,我仍旧希望看到鲜艳的金箍棒。

这些都让我享受到了视觉快感,电影屏幕在那一瞬间成了游戏投影,孙悟空和杨戬对战时,我下意识地想摸出游戏手柄来操控。

可惜,话说到此,已经无奈。大制作神魔片,除了特效、对战,没有立得住的人物的话,那还不如电子游戏。

孙悟空不希望那天遮住他的眼,可是这次的改编,应该是被时代遮住了眼。

而这个时代,都被IP遮住了眼。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歌如潮,果如海

涌泉蜜橘开摘了

忘忧花开引客来

志愿者助推“最多跑一次”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半年网售近400亿
·7月13日台州段高速路施工信息
·原创《一个山村70后的上学之路》
·万一碰上了那就是近万的维修费
·黄岩某超市扁鱼不合格,下架!
·艺术+设计+慢生活 旧粮库蜕变
·佛岭水库:饮用水源成了游泳池
·来读网友原创作品《误入猫儿坑》
·不值钱的小东西,算拿不算偷?
·捡钱包不还 不慎将钱存失主卡
  视频推荐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 ...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
·天价谢师宴每人1200元
·西班牙风洞跳伞新纪录诞生
·日本葡萄拍出天价两千多元一颗
·大叔收藏5千余只“凯蒂猫”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间打鸟 射杀29只鸟被起诉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鼓浪屿入选世界遗产保护名录
·国内最大酒水走私案告破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