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黄岩翻簧竹雕的美,谁来赏
2017-07-14  09:25:2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周建灿/讲述 诸葛晨晨/记录

读书会临近尾声,周建灿(左三)和书友仍在热烈探讨黄岩翻簧竹雕艺术。 包建永 摄

199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历史学专业的周建灿,任教于黄岩中学。

2011年,周建灿师从罗启松先生,开始学习黄岩翻簧竹雕艺术。罗启松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岩翻簧竹雕代表性传承人。在他的指导下,周建灿对黄岩翻簧竹雕的发展历史、工艺流程及各种雕刻技法作了较系统地学习与研究。2013年,周建灿与罗启松先生合编《翻簧竹雕艺术》校本教材,并在黄岩中学开设黄岩翻簧竹雕选修课程,2014年该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精品校本选修课程。

7月2日晚,周建灿做客千禧读书会,与书友赏析黄岩翻簧竹雕艺术。

翻簧,亦称“贴簧”“反簧”“竹黄”和“文竹”。这里的“簧”,指毛竹锯成竹筒再去节去青后,剩下的竹簧部分。竹簧经过煮、晒、压平等程序,胶合或镶嵌在木胎上、竹片上,再经磨光,最后才可在上面雕刻,最终成翻簧竹雕。

作为台州最典型的一大文化遗产,黄岩翻簧竹雕发展脉络清晰,是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经典范例。

渊源

从现有资料查考,黄岩翻簧竹雕是浙江翻簧竹雕最早制作产地之一,其发端于清道光年间,形成于清光绪年间(一说为同治年间)。

清道光八年(1828),黄岩人方絜雕刻有贴簧小插屏《老子骑牛图》,此件作品收录在1941年上海李锡卿的珂罗版印本《嚼雪庐自玩竹刻》一书中,可视作黄岩翻簧竹雕的滥觞。

方絜精于雕刻竹简,器形以臂搁为多见,也有扇骨、笔筒、笔屏等。他的竹雕作品“文气”十足,备受江浙文人雅士欢迎,被称为“方竹”“无上逸品”。

而真正让黄岩翻簧竹雕面向大众规模化生产的是民间竹刻艺人陈夔典(字尧臣),他专制翻簧工艺品,并以此成名。清光绪年间,他与东山蔡阳村(今属椒江)篾匠春师傅合作,用竹簧以胶漆粘于板上,在竹簧上雕刻人物、山水、花卉等图案。他们把翻簧竹雕产业化,所售产品既有文人范十足的文房用具,也有为了满足市场需要,以富贵寿考、历史故事为题的实用、陈设之器,包括翻簧扇、首饰盒、图章盒、烟盒等。

于是黄岩翻簧竹雕,从起初文人雅士的把玩之物,渐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黄岩翻簧竹雕商业化,黄岩城关相继出现了两家翻簧竹刻店,一家是陈尧臣父子经营的“师竹馆”,另一家是“郑益昌”。

以此为依托,台州翻簧竹雕名家辈出,除陈尧臣外,还有陈源、王勋、茅庆霖、陈岳等。陈尧臣作品《史湘云醉卧芍药图》入藏浙江博物馆;陈源有作品分别收藏在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宁波博物馆;王勋成为浙江省城第一手艺传习所成员。

时至民国,黄岩翻簧竹雕已经闻名全国——1929年,陈尧臣、陈珊莲父子的翻簧作品获“国货展览会”特等奖,得“友梅”两字奖赏;同年6月,黄岩翻簧竹雕对联在杭州西湖博览会上获一等奖和银盾一枚;1933年,黄岩翻簧竹雕在南京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上再次荣获特等奖。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歌如潮,果如海

涌泉蜜橘开摘了

忘忧花开引客来

志愿者助推“最多跑一次”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台州半年网售近400亿
·7月13日台州段高速路施工信息
·原创《一个山村70后的上学之路》
·万一碰上了那就是近万的维修费
·黄岩某超市扁鱼不合格,下架!
·艺术+设计+慢生活 旧粮库蜕变
·佛岭水库:饮用水源成了游泳池
·来读网友原创作品《误入猫儿坑》
·不值钱的小东西,算拿不算偷?
·捡钱包不还 不慎将钱存失主卡
  视频推荐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 ...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
·天价谢师宴每人1200元
·西班牙风洞跳伞新纪录诞生
·日本葡萄拍出天价两千多元一颗
·大叔收藏5千余只“凯蒂猫”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间打鸟 射杀29只鸟被起诉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鼓浪屿入选世界遗产保护名录
·国内最大酒水走私案告破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