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民情风俗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古越留人术
2017-07-15  08:40:1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严鹰

图为“沈园之夜”演出画面。 绍兴日报社记者樊 蕾摄

夜晚时刻,沈园深院内的“双桂堂”如同一个隐秘的舞台,那些在古越繁华历史中行色匆匆的名士渐次登台亮相。

陆游、唐琬……他们的唱词和人生并不复杂,寥寥数个画面,就勾画出了命运的痕迹。

在这个能容纳500多人的“沈园情”堂会里,观众们用现代的视角看着台上的他们;还有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研学游的孩子们,则会随着熟悉出现“死去元知万事空”诗句而齐声朗诵。

古越“夜景”

这是“沈园之夜”的一景。

入夜,游客从鲁迅故里乘坐乌篷船来到沈园码头,在家丁和丫鬟的引领下换取宋币、品宋街风味小吃,之后随管家进园赏景。

清风明月,璀璨灯光。盛夏夜晚中的沈园亭台、草木荷塘别具一番情味,游客们聆听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欣赏委婉动听的戏曲音乐。

绍兴,这座城景合一的历史文化名城,河网如织,拱桥月圆,鉴水风凉,而“沈园之夜”古典夜游作为绍兴重要的夜间旅游项目,5年间经过多次改版提升后,展示了一个充满人文、古典、艺术、动感的沈园之夜,也让游客亲历一次古韵悠长的古典游园,受到了各地游客的热捧。

非留不可

对于旅游发展的方向,绍兴有着明确而具体的目标。

2014年,行政区划调整后,绍兴提出“发展文化休闲旅游,建设旅游经济强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同年,绍兴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游”的工作意见》,进一步确定绍兴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独具魅力的水城和古越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2016年,绍兴明确“全市域”发展战略和路径,提出全力打造游客“非来不可、非留不可”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非来不可”,对于绍兴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这座拥有2500年历史、无数名士的古越古城,老天爷赐予了“山水、生态”,老祖宗留下“历史、人文”——用绍兴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韩彬翔的话说,“绍兴享受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即使拥有如此,但并不代表已经解决问题。“绍兴旅游最大的短板是‘厚重而不轻松、可看但不好玩’。”韩彬翔表示。

“非留不可”—— 这个目标在绍兴旅游人面前,成了一个古城资源如何“变现”的问题。

老绍兴·醉江南

这是绍兴旅游发展所需要思考的两个双向问题:绍兴古城如何在功能纾解的基础上植入更多的旅游元素、彰显旅游功能;还有, “江南水乡”、“鱼米之乡”如何赋予新的特质和呈现方式。

在韩彬翔的工作名片上,打着一个鲜明标签——“老绍兴·醉江南”。显而易见, “老绍兴”是解决前者问题的核心,“醉江南”则是赋予后者问题的内涵。

近年来,绍兴智慧旅游开始破局。2015年起,绍兴启动“智慧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绍兴开发建设绍兴旅游地理信息系统、“全市游”虚拟旅游系统、多元旅游电商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效。

而在旅游惠民方面,早在2014年,绍兴开始分步实施“绍兴人免费游绍兴”;2015年,绍兴全面实现“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开了全省先河,实现了惠民账与经济账(促进消费)的双赢。而韩彬翔他们的终极规划则是——实现“全省”、“全国”、“全球”免费游绍兴。

绍兴人的名片上,“老绍兴·醉江南”熠熠生辉,也正是绍兴全域旅游的整体品牌。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冬病夏治正当时 市民追...

椒江枫山防空洞15日正 ...

走出都市型生态高效农 ...

“绿水青山画温岭”作 ...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市民卡能免费借书啦?
·来读书 原创《春风频送玉兰香》
·玉环男溃疡出血 全身血吐大半
·椒江青年路改造 公交改道绕行
·斑马线前一脚刹车 城市的温度
·椒江前所水陆公交零距离换乘了
·椒江枫山防空洞15日正式开放
·【关注】台州半年网售近400亿
·7月13日台州段高速路施工信息
·原创《一个山村70后的上学之路》
  视频推荐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 ...

动物过夏天 清凉解暑...
·天价谢师宴每人1200元
·西班牙风洞跳伞新纪录诞生
·日本葡萄拍出天价两千多元一颗
·大叔收藏5千余只“凯蒂猫”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间打鸟 射杀29只鸟被起诉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
·鼓浪屿入选世界遗产保护名录
·国内最大酒水走私案告破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