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头巾为何成为宋代“达人”的最爱
2017-07-15  12:32:3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张良

南宋《人物故事图》(局部)人物中所戴各类幞头

幞头样式之一

赵伯澐帽翅残留骨架

笔者参与赵伯澐遗体实验室考古工作时发现,赵伯澐头颅之上须发尚存,规整高耸的发髻尚未松散变形。直径约0.6厘米的束发带从系扎的发髻延伸于额中交叉,再左右绕向耳上颅脑部于后脑勺处扎紧,形成一个与发髻相贯通的头箍。这样的系扎之法没有其他文献相比较。享寿62岁的赵伯澐竟然没有一根白发,头发浓密,发髻丰盈。发髻处有条状绢片紧绷缠绕,一条长10厘米、宽3厘米的娟带于发髻根部自然下垂。显然,赵伯澐是系扎头巾体面入殓的,经过800年的时间利刃,墓主人尚未受到外力的侵扰,体位规整,须发有致。紧密的发髻似乎刚刚系扎好,依然保持着整洁、儒雅的风度。

那些头巾跟文人雅号有关

宋代加长,以防止官员上朝立班时交头接耳。宋代,二脚有不同的交结方法。

“脚”上施花或过度美化,那是伶人(戏曲演员)所戴的演出装扮。所以,除了演出之外,在幞头的脚上施以饰物,是违背历史的。

从宋代绘画、雕塑中可以发现,那些戴硬幞头的人群大多为各级官员,和吃皇粮的技术人员与艺人,以及内侍、宫女、警卫、衙役,差不多是现在所谓体制内的人员,因此,有人把它看作为宋代的“大盖帽”。南宋《人物故事图》可以一睹当时的幞头博览会。

从残留的帽翅骨架形状分析,赵伯澐所戴并非包公那样的长翅帽。这种帽子仅适用于朝堂和官场正式活动时佩戴,而赵伯澐区区八品芝麻官,恐怕很难有上朝的机会。

武功很棒的孔子弟子子路,因戴帽被杀手杀了

在走向文明的过程中,服饰还产生了一个更大的功能,就是要和穿着者的身份相匹配。儒家讲究等级制度、讲究礼仪,那么等级制度跟礼仪通过什么来体现呢?除了一些规范、仪式以外,就是通过服装了,通过戴什么帽子,穿什么衣服,衣服什么颜色、什么式样来体现,而且穿戴服饰往往把外观的形象跟自己内在的需要联系起来,古人尤其注重自己的仪表。帽子当然更重要,在重要场合,不仅要戴正帽子,戴自己规定能戴的帽子,连帽子的装饰,譬如帽缨都不能散乱。

孔子最得意的学生子路在一次政变中亲自格斗,本来他的武功很好,格斗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不小心帽缨掉在地上了,他就停止格斗,把自己的帽子戴好、帽缨放齐,就在这个时候,被对手给杀了,成为千古遗恨。有人为此辩论说他当时应该先保命要紧,生命都没有了,还管什么帽缨正不正呢!

著名历史地理学者葛剑雄在他的《那一刻,谁影响了历史》著作里认为:“在子路的理念里,是宁可死都不愿意损害自己的形象,特别是帽子那么重要的东西。”

要是一个人下定决心在任何场合都不戴帽子,那就意味着他要自绝于社会了。东汉的袁闳,见朝政昏暗,就“散发绝世,欲投迹山林”;唐朝的李白发牢骚,也是“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黄岩一句方言,“头发解散跟你来”。说的是,他已经不顾一切颜面,要跟你干到底了。

古人遵循礼法,讲究仪表,衣冠楚楚。著名的《百马图》中,连马夫都讲究穿戴。有意思的是,画作其中局部的一个浴马场景。21位正在为宝马洗澡的马夫,或骑于马上,或牵马于岸边,或游于水中。虽然,他们个个身上赤条条的,但每一位都整整齐齐地佩戴着双翅幞头,仅有一位因马儿受惊,导致其幞头落水。

这幅画,让现代的我们得以窥见古人的衣冠习俗,以及古人对于幞头、帽子尤为尊崇的观念。在古人的观念里“贱者不冠”“露髻则为非礼,凡出外必裹巾戴帽”。帽子作为“礼”的象征,成为统治阶级权利和地位的标识。古代冠制也是中国服饰制度之一。

除了头巾,赵伯澐还佩戴了官帽。官帽的材质多为乌纱,或巾子为里,外罩漆纱,骨架则多为竹子所扎。故而帽子几乎腐朽殆尽,仅仅残留下帽翅的造型铁丝。

即系扎头巾而又戴上官帽,这种戴法叫“重戴”,多为文人雅士所崇尚。据说,“重戴”仅在宋代才出现的一个独特风尚。

幞头,即“以帕覆首”,将发髻包裹起来,以防尘沙。古人以露髻为非礼,凡出外必裹巾带帽。

幞头是从汉魏流行的方形巾帕中演变出来的一种首服。《释名·释首饰》:“巾,谨也。二十成人,士冠,庶人巾。”

之后,幞头的戴法有了创新。隋朝大业十年(614),吏部尚书牛弘建议在幞头里增加一个衬垫物,既方便包裹且成型后的幞头又显得硬挺美观。这一衬垫物名谓“巾子”,有的用桐木削制,有的用竹篾编织,后外漆成黑色。系裹时,将其首先罩在发髻上,然后在其外包裹绢罗之类的丝织物。所以这时的幞头实际已演变成巾子与包裹其外的幞头的统称。

北宋末期,幞头已成为社会各阶层男子最为普遍的头上佩戴品。

幞头自北宋末期至南宋朝之所以一直流行,与文人士大夫的倡导是有直接关系的。许多头巾的名字就跟声望较高的文人雅号有关,有些则直接引用名人的名字。如,东坡巾、程子巾、华阳巾、山谷巾、高士巾、逍遥巾等。东坡巾相传是苏轼被贬黄州躬耕东坡时所创;程子巾与宋代理学创立人程颐有关;山谷巾相传为山谷道人黄庭坚所首戴;紫阳巾之名来自于朱熹,朱熹居崇安时,厅堂额称“紫阳书堂”,故有朱紫阳之称,后遂泛称读书人所戴之巾谓紫阳巾-——这些幞头因与文人士大夫有着直接或是间接的关系,所以风行于世。

皇帝平民都戴,只是材料不同

幞头在宋代成为天下通服,上自帝王将相,下至平民,凡男子皆戴。为适应封建礼制的需要,将材质加以改变,分成软硬两种,又将脑后二脚加以改变,以适合人的不同身份,已具等级之别,不再是任何人可以自由选择的样式了。

宋代的硬幞头多为官帽,用竹丝、铁丝扎成固定形状,外蒙乌纱上漆,做成可以随意脱戴的幞头帽子。所谓的乌纱帽便出自这里。不像唐代那种以巾帕系裹的软脚幞头,不再以藤草编成巾子为里,外罩漆纱。而专衬木骨,以显平整美观。

宋代幞头的造型很多,主要体现在两只脚上。《梦溪笔谈》卷一说:“本朝幞头有直脚、局脚、交脚、朝天、顺风、凡五等,唯直脚贵贱通服之。”直脚又名平脚或展脚,即两脚平直向外伸展的幞头。局脚是两脚弯曲的,《东京梦华录》卷九称为卷脚幞头,幞头角向上卷起。交脚是两脚翘起于帽后相交成交叉形的幞头。朝天是两脚自帽后两旁直接翘起而不相交。

《宋史·舆服志》称,天子常服戴折上巾,凡常朝、大宴、便坐皆戴。后之二脚,

责任编辑:陈飞鹏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7·16全民游泳健身周...

夏季消暑药品热销

台州蓝

冬病夏治正当时 市民追...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无法阻止的“野泳者”
·一起来读 网友原创《前庭后院》
·玉环街头这种花卉不要误摘误食
·喷红漆“别偷我电瓶”!无奈
·22岁惯偷15岁开始偷 6进班房
·开车不能慢慢来?又撞上了 图
·温岭一级公路惊现坦克 现场照
·市《人才新政三十条》实施细则解读
·2000多名武林高手路桥论剑
·台州象棋公开赛
  视频推荐

农村少年684分被清华...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 ...
·走路只顾自己 互不相让打起来
·最高温度逼近40度烈日下坚守
·农村少年684分被清华预录取 他的故事发人深省
·深圳首发布共享单车“禁骑令”
·为吸引女儿上幼儿园天窗上作画
·挂羊头卖狗肉 倒卖象牙被拘留
·天价谢师宴每人1200元
·西班牙风洞跳伞新纪录诞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