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史料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临海指岩村
2017-07-17  09:12:3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周炳炬/搜集整理

指岩,古称曾峙岩、紫岩,属临海市尤溪镇。村子虽不大,但依山傍溪,景色宜人,地处临海尤溪江南大峡谷的入口。该村村后山有一块岩石,高达数十米,岩顶微开,一边像短粗的大拇指,一边像其它四指并拢,当地人称之为指岩,该村也就叫指岩村。

指岩村的来历,民间还有神话般的传说。据《指岩周氏宗谱》记载:南宋淳熙年间,周氏有女名七娘,后人称之为周姑或周婆,时,状若疯狂,行乞于市,逍遥度日,夜卧普济桥下,每与戒阇黎和尚终日经行街巷,终日唱歌:“世人都笑我,我笑世间人,如意摩尼现,无人识本真。”等等,行为叵测,时人皆称为“疯僧”“疯婆”。至绍兴四年七月,戒阇黎和尚和周七娘于普济桥下口生莲花坐化而去。越七日,有一老和尚,眉须皓白,跣足百衲,携锡托钵,歌曰:“戒师文殊,周婆普贤,随肩搭背,万世名传。”言毕和尚不见,故世人知戒阇黎和尚和周七娘分别是文殊和普贤菩萨化身。

还有传说,周七娘与戒阇黎和尚游行街市嬉戏歌唱。一日,在普济院门前(即状元塘,现叫黄泥塘)桥头,共买虾而食,将肩贩的两桶虾几吃光后,遇虾主索钱,戒阇黎曰:“我无钱。”虾主曰:“还我虾来。”戒阇黎与周七娘遂开口一呕,吐出活蹦乱跳的小虾在水沟中,这些小虾沿沟槽一直游到芝麻园水塘等地,众人大骇。戒师头也不回,手携周婆,行歌而去。此后此地凡遇雨,即有虾出。

在明朝洪武年间编著的《戒阇黎示现录》、清宣统二年海门(今椒江)承天寺印刷的《示现录》、1939年“上海法云印经会”流通的《文殊菩萨示现录》,以及民国高僧兴慈大师撰写的《戒阇黎像赞》中,皆有记载戒阇黎和尚与周七娘吐虾的典故。

后来指岩周氏建普贤寺,内塑普贤、文殊等菩萨神像,供后人祭祀,纪念这位姑婆。

指岩村周氏在籍人口200余人,是临海指岩派周氏发祥之地,现后裔繁衍,分枝散叶,分迁市内有黄支罗、岙底罗、上垓、白岩岙、花联、下岙余、新坑、柴坦、山舟、仰天坪、沙衣辽、贺家等村,迁市外有黄岩杨恩、下廖、特产、横山,三门界溪,天台二十四坑等村。2017年九修宗谱入谱人数有3500余人。

指岩村周氏始世祖讳正惠,字名卿,智强公之子,世居道州(与濂溪同祖)。宋太平兴国年间任温州平阳县尉,戊寅年(978年)避寇于台州临海义城乡盖竹里峙岩(即今尤溪镇指岩)。

据中国史学会编纂的《中华姓氏谱.周卷》,临海指岩周氏,在宋、元时期是一支全国著名的周姓望族,文化底蕴深厚。民国《临海县志》亦有记载,著名人物有:周敬孙,字子高,南宋著名理学家。曾入京为太学生,于临海上蔡书院从理学家王柏就学性理之旨。后来,周敬孙也在台州府城临海开馆讲学,“讲授《易经》,几近朱子(即“宋儒理学”集大成者朱熹)”,著有《易象占》《尚书补遗》《春秋类例》等著作。

周仁荣,字本心,父周敬孙。秉承家学,治《易》《礼》《春秋》,工文章,以博学知礼名闻遐迩,被举荐为处州(今浙江丽水)美化书院山长,后被提拔为江浙行省掾史。元泰定帝在位初年(1323年前后),升任国子学博士。后又累迁翰林院修撰、集贤院待制。六十一岁时,奉旨入京,将主持最隆重的祈岳渎大典——祭五岳、四渎等山川之神,以期风调雨顺。行至会稽(今绍兴),疾病发作,不能赴朝受命。不久,病卒。周仁荣对家乡台州的最大贡献是继承父志,兴办学馆,传播理学。

周仔肩,字本道,周仁荣之弟。元延祐五年(1318年)进士,精研《春秋》之学,仕至奉议大夫,惠州府(今广东省惠州市)判官(知府僚佐),与其兄俱以文学而称名于世。

周润祖,字彦德,曾受学于周仁荣。德性温邃,为文端庄中法度。后隐居于乡,传授学业达40年之久。元至正(1341年-1368年)中,为朝廷征召,拟授国子助教,但未及任职即卒。乡人称其为紫岩先生,感其德立祠祀之。润祖所著有《紫岩集》十余卷,书法卓然,墨迹如秀岳乔松,宛然欧褚笔意。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冬病夏治正当时 市民追...

椒江枫山防空洞15日正 ...

走出都市型生态高效农 ...

“绿水青山画温岭”作 ...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关注】 三门小海鲜又来霸幕
·市《人才新政三十条》实施细则解读
·2000多名武林高手路桥论剑
·台州象棋公开赛
·临海老字号白塔桥饭店昨晚着火
·【关注】市民卡能免费借书啦?
·来读书 原创《春风频送玉兰香》
·玉环男溃疡出血 全身血吐大半
·椒江青年路改造 公交改道绕行
·斑马线前一脚刹车 城市的温度
  视频推荐

农村少年684分被清华...

南京一吃货为解馋夜 ...
·走路只顾自己 互不相让打起来
·最高温度逼近40度烈日下坚守
·农村少年684分被清华预录取 他的故事发人深省
·深圳首发布共享单车“禁骑令”
·为吸引女儿上幼儿园天窗上作画
·挂羊头卖狗肉 倒卖象牙被拘留
·天价谢师宴每人1200元
·西班牙风洞跳伞新纪录诞生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