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恍惚食堂
2017-07-21  09:19:0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林 立

买了离家最近的影院当日第一场《深夜食堂2》的票。这部治愈孤独的电影,竟然被排在了“巨幕厅”,而且只有我一个观众。

适合用来展现宇宙战争的巨幕,一开场,只有东京夜晚的车水马龙,主题曲仍旧是那首不变的铃木常吉的《回忆》。这是所有深夜食堂忠粉熟悉的开场,历经4季电视剧、一部剧场版从未改变。

东京之夜行人如列队穿行的蝼蚁,霓虹灯、广告牌、大厦、立交桥、电车,这些存在全都是大都会市民的容身之所,巨幕给了一个不同以往的视角,孤独这个词,在这个视角下一点都不矫情。人人紧挨着,可是人人紧张。

小林薰饰演的刀疤脸老板经典旁白响起:“一天结束了,在人们都赶着回家的时候,我的一天才刚刚开始。”

奇妙的观影环境,让我这个只看过一季《深夜食堂》的人,也觉得很亲切。

记得当初看这部电视剧,是想提高吃夜宵的乐趣,后来类似的功能被另一部日本美食剧《孤独美食家》代替。因为《深夜食堂》越往后拍,美食越不是重点。

《深夜食堂2》选择了三组食客的故事,这三个故事的特色是,并没有比之前那些食客更特别。亲情、爱情,观众永恒的泪点之源。

巨幕并没有让这个逼仄的深夜小吃店变大,反而让我清楚地解决了一个疑惑——为什么黄磊版《深夜食堂》口碑碎了一地。

即使把所有的广告撤销,国产《深夜食堂》也是失败的。因为不管是店面环境、街道景观、老板的蓝色制服,还是脸上那道疤,都不能被移植也无法移植。

这个故事,只能发生在日本首都东京的小巷里。

不是说我们没这种“人群中的孤独”,人口数量,北上广乃至二三线城市,都不比日本的类似地区少。《深夜食堂》中人物的情绪状态,是因为人口密度太大,人均房屋面积太小。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绝境”中,他们还保持着日本式的“矜持、克制”。

他们习惯于在蜗居中聚拢,即使小店如此小,我也没见他们谁与谁吃饭时蹭到彼此的身体。他们也习惯于把“茶泡饭、鱼糕、蛋拌饭、煎香肠”当成一道菜,吃得感慨万千。

中国的食客,哪怕在夜宵摊上主要是倾诉情绪,没有几盘摊开来的菜,也无法进入状态。吃什么,怎么吃,日本与中国,有着水与火的巨大分歧。

虽然我无法爱上这间小店的绝大部分菜,但每次看老板叉着腰像小叮当一样满足所有食客的要求,还是觉得他好厉害,而且他在小锅、小罐里做菜的镜头,愣是能让我觉得“这是一道有情怀、有功力的菜”。

《深夜食堂》迷倒忠粉的关键所在是:人比菜好吃。

每一集,出现一个有故事的人,吸引观众也吸引店里的食客,这个食客点了爱吃的菜,老板下厨,食客吃,之后讲故事,故事结束,食客再吃菜或者改日重新点这道菜吃。这时候,你突然觉得,哇,这菜回味无穷。

这次的影片,我完全预料不到自己竟然看哭,而且极度想吃里面的一道菜。

影片的第三个故事,为了救儿子来东京结果被骗的老太太,她点了让我颇为吃惊的菜,就是老板那道写在墙上菜单里的“猪肉汤套餐”。

老观众都知道,刀疤老板的菜单里只写了这道菜,食客们向来是口头点菜的。

老太太与儿子的故事,你听了后不会惊奇,咱们国家,这样的故事不够嗑一把瓜子的。

然而展现在银幕上,饰演老太太的老演员,就是打动了我。她像所有传统日本妇女那样懂得克制情绪,而且老得非常慈祥,甚至明明是她的错,你都想冲进银幕告诉她儿子“你妈妈也很伤心,你就不要介意了”。

《深夜食堂》虽然基调温和,很少放大食客们的悲惨,不过从不提供鸡汤。所以老太太的故事,像往常那些不完美的故事一样点到为止,没有大团圆。

我的哭点分别在故事的后三段。

好心的食客请老太太住旅馆,是东京极夸张的人口密度条件下的特色胶囊旅馆。老太太刚躺进“胶囊”里,我就提前说“哎呀,她要想到棺材了”。

银幕上,老太太嘀咕“这不就是棺材么”,一顿,“这样也挺好”。我鼻子突然一酸。

老太太坐在出租车里,只想远远地看看失联二十多年的儿子现在的样子,没想到接连看到了媳妇、孙子出现,她捂嘴痛哭,然后和司机说“就这样吧”。

随后,老太太坐在小吃店和老板告别。刀疤老板很心疼她,愿意为她做一顿好的,任由她点菜。她又点了猪肉汤套餐,理由是她很久没吃过了,很想吃。

从她喝汤后的表情我读出心情,因为这本该是她做给儿子吃的家常菜,她没有这个机会,她放弃了。老人的表情让我泪目。

第三个哭点,是刀疤老板扫墓。这个身份讳莫如深,老牌食客都不知道他过往的神秘男人,原来是去给自己的“老板”扫墓了。他对着墓碑说,“这次有客人点了那道您当初说我做得很好的猪肉汤”。

刀疤老板对老太太说过菜单里只有这道汤的原因,“因为这是我第一道被夸的菜”。原来夸他的是他老板。

这一段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哭,可以说,这是看《深夜食堂》最有意思的事情。

城市里的大事小事数不胜数,你却在那件逼仄的小店里听到了让你心动甚至是不能自已的事情。日常生活每天都在全面压制你的感受,深夜食堂,这个位于感性与理性的缝隙,可以在几小时内释放你的情绪。

一拉开那扇又小又旧的门,你就进入一个让你恍惚的空间,在这里,形形色色都归零,自觉觉他,人人都像菩萨一样慈悲你的不幸。

然而,哪怕是再大的触动,离了店天亮了你就会忘却,这就是大城市的日常。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做文明出行台州人

“鲜甜”的一天

舞龙游街

台州硬汉援藏三年正式归建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论坛热帖
·一起读网友原创《书香越千年》
·网友:在红绿灯路口乞讨好危险
·村公共道路被堵一年多 管不了?
·1.4米男子强暴1.7米女子被咬鼻
·碰到这15种情况 当心被判拒执罪
·市运管局慰问路桥一线执法队员
·昨天出现日晕 为何没“三更雨”
·7月20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一起读网友原创《仙居八大碗》
·【关注】你家小区泳池开放了吗?
  视频推荐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农村少年684分被清华...
·骗完服务员骗食客骗子“影帝”
·男子求婚警察“神助攻”
·魔术表演“失手”结局让人意外
·雅典商业街连发砸店伤人事件
·担心孙子吃不好爷步行60送蛋
·下楼梯看手机 低头族频受伤
·张家界群猴戏水动物解暑有妙招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京火车上被抓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