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五洞桥
2017-07-24  10:01:5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郭建利

明清古桥留世的不多,五洞桥作为临海仅存的五孔型石拱桥,列入浙江古桥梁名录,且至今通行,更为珍稀。

五洞桥位于灵湖公园的东北角,横跨大寨河,联接临海两大高档住宅区——湖景国际和临湖公馆,位置绝佳。五洞桥的桥面是波浪形的,南端铺设22级石阶,北台阶17级,桥孔宽大,五洞联拱并肩,外形壮观,气势恢宏。桥身藤蔓、灌木蒙络摇缀,参差披拂,有的粗如碗口,昭示着石桥之古。

其实五洞桥只是俗称,本名新桥、福星桥,坐落于大洋街道新桥头村、山下和曹家村之间,灵湖公园建成后,这些村已整体搬移。为何叫新桥?当地流传着一个民间故事。相传当年桥造好后,地方执事请来台州知府主持开桥仪式。十八声礼炮响过,忽然来了一顶八抬大轿,知府知道是过桥的新娘,便请她先过作为开桥。新娘推辞道:我一个民间女子怎当此重任。知府对道:造桥为民,新娘开桥更合民心。最后议定两者同时过桥。新娘说:做官人过新桥,做官步步高!知府回道:新人过新桥,新桥万年牢!围观百姓纷纷拍手称好。从此,桥就定名为“新桥”,桥边的村庄也改名为新桥头。

五洞桥始建于明代景泰年间,为一游方僧人筹资修造。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毁于大水,翌年由里人发起重建,同治年间又曾重修。2001年被列为“临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修葺石桥铺面和护栏,2017年升格为省级重点文保单位。黄岩也有五洞桥,曾是黄岩的地标,早在1989年即是省级重点文保单位。现在只剩四洞,尚待修复。它始建于北宋,比临海五洞桥早,但长度短些。

拱券结构是古人解决建筑跨度的有效方法,如赵州桥就是拱券结构的典型建筑。其特点是利用石块的楔形结构,将所受重力和压力分解为向两边的压力,最后由拱券两端的基石来承受。

据任林豪等编著的《临海文物志》(2005年)介绍,五洞桥为临海仅存的五孔型石拱桥,长方形条石砌建而成,拱券作分节并列结构。桥全长75米,宽4.1米,高4.8米。桥的跨度南四孔基本一致,北一孔则相对较小。桥面随拱券略呈波浪形,两侧设望柱与护栏,护栏栏板大多尚存,以中间为界,北截多刻博古、走兽等图案,南截均为素面。桥的第三孔两面栏板外侧各镌二大字,东为“新桥”,西曰“福星”。

笔者眼观指数,五个拱顶的桥面形成五个“浪峰”,中央最高,“浪峰”两侧桥栏各有一对小石狮,高约29厘米,加上南桥头一对,共七对。两侧护栏高约45厘米,随桥面起伏亦呈波浪形。望柱高约25厘米,共28对,多是新修复的。每根柱头雕刻猴或莲花等,莲花样式繁复,有仰莲、覆莲,还有莲蓬,含苞。雕刻手法既有圆雕、浮雕,又有深刻,浅刻。造型丰富优美,工艺精湛细腻。

桥面磨损的石板,两侧驳蚀的望柱,桥南头虬枝盘曲的古樟,无不记录或目睹了南来北往为生计奔波的匆匆步履,抑或难得的休憩、闲聊,无声地述说着岁月的残酷、历史的沧桑和市井的凡俗旧事。

原来,桥北端雕饰一对石象,南端一对石鼓,现均圮绝。桥北原有桥亭,惜乎1983年被拆毁。从前山墙上嵌有六块碑石。一是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的《重建新桥碑记》。二是重建新桥募捐碑,共五块。可惜这些都让位于现代城建的需要,一拆难返了。另据临海市地名办《临海市地图册》(1986年)载,城东乡五洞桥全长90米,北桥头建有一个小塔,南桥头建有大小塔各一座,1962年被台风刮倒,塔身遭毁。眼下桥北端是竹丛、花木和矗立的圆型路灯,隔路便是湖景国际住宅区。

桥两边绿树掩映的小别墅,傲世般静立于晨光里,桥畔樱花园花事正盛。桥身苍古,杂缀藤蔓、灌木,长桥卧波,碧水间,桥姿树影与幢幢高楼同框共画,恰到好处地诠释出古典与现代的完美交融。

近日欣悉,跨大寨河三孔景观人行桥已竣工,这既方便游人从东面路口进入灵湖景区,也减少游人日常穿行五洞桥,减轻桥身负重,极利于古建筑的保护。

责任编辑:余彩虹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退役老兵齐聚椒江看“ ...

送清凉到工地

赏美景觅清凉

送“大暑船”迎“大暑节”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关注】你文明过马路了吗?
·一起读书 网友原创《有病了》
·开消防栓里的水给自家狗狗洗澡
·某工地一工程车侧翻压垮小轿车
·温岭一馒头的肉包里竟然有饺子
·高温将持续至周六 天在继续热
·网游之争,虚拟与现实的较量
·空调没修 就得先付“上门费”?
·温岭大溪麻车屿村桥下发现女尸
·小毛驴自行车有了专属“停车位”
  视频推荐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东北虎崽首秀7胞胎“抢饭碗”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历史极值
·今年首个台风活跃期到来
·黑龙江镜泊湖瀑布现环形飞瀑
·怎样避免车辆自燃
·共享睡眠舱经营场所停止运营
·骗完服务员骗食客骗子“影帝”
·男子求婚警察“神助攻”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