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温岭非遗传承保护:绝技生存的关键在人
2017-07-25  09:13:45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黄晓慧

提线木偶戏

箬山小学大奏鼓队队员在化妆。

日前,在温岭石夫人峰下的职教城体育场、五龙山公园,举办了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暨非遗项目考核汇报演出、“非遗集市”等活动。

此次“非遗”抢救保护成果展示,系温岭市近十年来规模最大,引起强烈反响。

在五龙山公园举行的“非遗集市”,展示了民间锣鼓、温岭提线木偶戏、温岭海洋剪纸、活字印刷术、灰雕、鲎壳画、温岭草编技艺等项目。在温岭市职教城体育场举行的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暨非遗项目考核汇报演出更为精彩,石塘镇红旗村的滚鱼、松门远景舞九狮、上王舞五兽、六份五兽、三星舞狮、城西吴岙舞龙,让观众见识了温岭各地丰富的闹元宵灯舞、舞龙舞狮文化。此外,道情、天皇花鼓、殿下莲花、洒尺、邱家岸锣鼓和渡首锣鼓等,风格各异,让人赏心悦目。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滚鱼这一项目,是中断近40年之后,重新挖掘抢救回来的。

非遗传承保护喜忧参半

据了解,今年年初,温岭市政协将非遗传承保护作为重点课题,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从4月份开始,有关部门赴石塘、石桥头、箬横、新河、大溪等地,调研当地特色“非遗”项目传承保护情况。

调研结果表明,温岭形成了海洋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石文化等具有丰富地域特色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今年6月,该市已拥有大奏鼓、石塘七夕习俗2项国家级项目,温岭海洋剪纸、泽国三月三、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温岭石雕、温岭洞房经等12项省级项目;有省级各类非遗基地6个;有囯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3人,台州级24人,温岭市级78人。

另外,该市还培育扶持“非遗”特色文化礼堂11个,建立台州市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12个。探索“项目化签约”传承新思路,完成“温岭洞房经” “殿下莲花”签约传承,和5所学校签订“蓝印花布、根雕、滩簧、大奏鼓、小人节”等项目传承协议。

而另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则是,随着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习俗改变,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形式和内容上离现实生活越来越远,并呈现衰退、消亡的趋势。一些非遗项目并非高盈利项目,年轻人缺乏传承的经济动力,使得部分绝技面临失传的可能。

不仅要保护,还要多途径展示推广

今后,非遗保护工作如何加强?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6月23日下午,温岭专门召开了一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座谈会。

与会人员提出了不少建议意见。“非遗保护要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温岭市文保中心副主任邵银燕认为,要加强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管理工作,想法建立传承人退出机制,将一些没有很好开展传承工作的传承人退出传承人队伍。

“非遗保护很有必要,怎么展示出去,能让非遗活起到文化化人的作用?非遗日集中展示很好,也可以找个场地展示,如温峤温岭街修复了多个四合院,可以在四合院内将一些内容放进去,既丰富老街内涵,又展示温岭的非遗项目。”与会人士认为,众多的非遗项目是宝贵的文化遗产,运用得当,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如张宝祥先生创作了《道德模范郭文标》用温岭滩簧演唱,就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还在比赛中获了奖。再如国家级非遗大奏鼓,已成为温岭的一张金名片,经常在曙光节等场合出现,外国专家看到大奏鼓表演,也会情不自禁加入跳起来。

会上,还有人提出将非遗项目的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是另一种推广模式。如船模,石塘绿道导览牌就是仿船模形的,一些民宿也有船模展示,受到游客欢迎。还有像温岭草编帽、白鲞等制品,作为旅游产品也很受欢迎。“这些说明非遗项目的产品有一定市场价值,传统的东西也可以吸收新鲜的营养,开发出受欢迎的旅游商品。”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退役老兵齐聚看“母舰”

送清凉到工地

赏美景觅清凉

送“大暑船”迎“大暑节”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温岭城东一变压器半夜着火爆炸
·天气太热,车子也要去游泳了?
·女子出租房里出事 房东闻异味
·【关注】市民对市区卫生说ok
·来读网友原创《台门里的月亮》
·【关注】你文明过马路了吗?
·一起读书 网友原创《有病了》
·开消防栓里的水给自家狗狗洗澡
·某工地一工程车侧翻压垮小轿车
·温岭一馒头的肉包里竟然有饺子
  视频推荐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东北虎崽首秀7胞胎“抢饭碗”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历史极值
·今年首个台风活跃期到来
·黑龙江镜泊湖瀑布现环形飞瀑
·怎样避免车辆自燃
·共享睡眠舱经营场所停止运营
·骗完服务员骗食客骗子“影帝”
·男子求婚警察“神助攻”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