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电影《驴得水》中悲剧的形成
2017-07-28  09:08: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朱倍宏

《驴得水》的宣传语是:“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整部“笑话”结束,我始终没有笑过,至多因为实在过于荒诞的剧情而发出冷笑。《驴得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黑色幽默笼罩下的现实主义悲剧。

电影发生的背景是一个农村学校,一个校长带着三位老师和女儿,为了改变农民的“贪、愚、弱、私”,发展农村教育而聚到了一起。为了争取到养驴的经费,学校谎称有一个叫“吕得水”的特聘教师,换取教育部的拨款。直到教育部派人来巡视,学校临时找前来修钟的铜匠冒充吕得水老师,为了掩盖真相,越来越多的谎言被编造出来,电影中的一个个角色也走向了崩溃。

影片开头的其乐融融,结尾时的分崩离析,无疑形成巨大反差。这种巨变,不是某一刻形成的天翻地覆的崩塌,而是一个又一个人的沦陷,造就了最终悲惨的结局。而每个个体悲剧形成的共同因素,也是这部电影成为悲剧的基本原因——就是“底线”的突破。

铜匠原本是个无知、淳朴的人,会认真听从校长的安排帮忙演戏,会为自己喜欢的人扯着嗓子唱民歌,但当他为了护着张一曼却被羞辱后,他“爱”和“尊严”的底线被彻底打破了,他就成了一个穿着裘皮呼来喝去让别人把张一曼头发一再剪短的人;张一曼原本是个开放、自由的人,会脚步轻快地跳舞,会不顾他人言论追求男人和性,但当她的头发被曾经信任的校长剪去时,她“美”和“自由”的底线被打破了,她成了一个疯子,最后开枪自杀;还有铁血方刚却沦为走狗的周铁男,想要发展教育最后把大家都害了的孙校长,穿着貂皮大衣拒绝别人损伤自己一点利益的裴魁山......

人性并不是多变的,但是人性是多面的。这些剧中的人物之所以瞬间换了一个人,都是因为在某一个时刻,他们一直守护的底线被无情地破坏和践踏了,他们人性的另一面就肆意迸发出来。也许他们自己也说不上来自己的底线到底是多高,也不知道自己的另一面是怎样的可怕。可是每个人都靠着这一条“底线”在生活做事、恪守规则,一旦失去了必然会造就悲剧,电影里和生活中都是如此。然而这样的变化虽然令人心寒,但无可厚非,就像孙佳佳鄙视周铁男后来的软弱时,周铁男说:“你知道子弹从脸上擦过去是什么感觉吗?”没有体验过绝望、还能有幸守住底线的人,大概是无法体会这种感觉的吧。

那么又是什么让他们底线被毁呢?是金钱和权力——这也是造成这个故事悲剧的根本原因。整个影片的大体剧情,就是围绕着谎称一头驴子是一个老师展开的,这样的谎言无非也是为了争取更多的经费。之后用更多荒唐的骗局去圆这个谎言,也是因为剧中的每个人都贪图更多的钱,不论是以什么名义。

这些人向往金钱,却惧怕权力。铜匠手握大权后用百倍的羞辱去回报张一曼,其余人没法阻止,只能听从他的命令直到张一曼的头发短到看得见头皮。“谁有枪谁就掌握了权力”,一直坚守正义的周铁男在子弹擦肩而过的时候,也放下了他的倔强,先做他们的跟班、卧薪尝胆,等到自己有了能力、有了权力再去报仇。已经被冲破底线的他即便是要继续守护这个学校、守护孙佳佳,也是想先获得那把恐吓他的枪、那份权力。

《驴得水》营造出这样一种悲剧,不像《泰坦尼克号》的结局一般,经典到每个人都会为之流泪,并且歌颂爱情歌颂真情,而是让荧幕前的观众感到深深的不适,也许不会大哭一场,但是会有发自内心的悲哀。因为这个悲剧是极具普遍性的,几乎每个人物都有身边人的原型,你也许会发现自己身上就有张一曼的影子,有时还会是裴魁山。电影中所有人都在一步步自我妥协,最终走向无可挽回的深渊,从携手进退的挚友变成残害同伴的凶手。而现实中,曾经特立独行的人,是否已抛弃了曾经的自己;曾经想改变世界的人,是否已被世界所改变?我们是否也在不断地妥协,直到有一天,底线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也变成了电影中后半段那样的人了?

电影的最后,校长的女儿佳佳去了延安投奔她的大哥。影片这一结局可以视作这样社会下的一个希望,是一个年轻学生对信仰的追求。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水炮”降温

为村民送去文化大餐

一个桃子十块钱

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桥面 ...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关注】带异性小孩进更衣室?
·7月27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妻子回娘家三日 焦急丈夫喊自杀
·泽国街头安装过马路注意小喇叭
·温岭泽国夹屿一青年就遭遇车祸
·撞上椒江大桥沉没 船上6人获救
·【关注】网红降温神器有效吗?
·一起读网友原创《母校的操场》
·扶摇官方新图,看过没?来图了
·刚拔完智齿我现在崩溃了 疼啊
  视频推荐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美研究月球内部或含大量水分
·母亲骑电动车违规拿俩娃抵罚款
·夏日高温 车内空气有多毒
·德国:交通太拥堵 游泳去上班
·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迎密集产仔期
·两头大象被卷入海中 成功获救
·异地也可以办身份证啦
·东北虎崽首秀7胞胎“抢饭碗”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