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中国台州网 > 文化频道 > 影视艺术 新闻热线:88516001 88516281
刀锋过处,没有春天
2017-07-28  09:09:1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林 立

《绣春刀》感动我,因为它刻画了武人在乱世求仕途的惨况。晚明时期,阶层极端对立的社会结构中,一个锦衣卫无论手里的刀多快,藏了多少暗器,有多狠,心机不深、脸皮不厚,终究只是吓人的利器而已。

乱世才看得出“义气”的珍贵,卢剑星、沈炼、靳一川三兄弟互相支撑,虽然狼狈不堪,他们因悲惨而真实。黑暗中落魄的男人们攥着刀,眼里射出拼命的寒光,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气质。

《绣春刀2:修罗战场》(以下简称《绣春刀2》延续了这样的气质。有了更雄厚的资金,导演路阳在很多方面得以从“速写”进阶到“工笔”——太监们的服饰、锦衣卫的服饰、各种冷兵器、水墨画风格的场景等全面升级的视觉效果,更好地服务了故事黑暗的主题。

这次的故事,是上一部的前传,张震饰演的沈炼成了男一号。我给《绣春刀2》良好评价,就是因为影片没有为了前传而前传,它让沈炼更加饱满。一个专制时期的杀人特务,他受到的良心拷问、高压控制,都会让他变得更沉默。这种被戾气包裹起来的沉默,人物越饱满,戏剧张力就越大。

沈炼是在战场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人,他救了另一位军官陆文昭(张译饰),受陆文昭“要想不这么死,就得换一种活法”的影响,俩人成了锦衣卫。这个特殊的岗位,没有给俩人带来安稳,反而渐行渐远,最后你死我活。

陆文昭成了上司,沈炼成了小弟,表面看两人都已被“人吃人”的潜规则包装一新,但是两者早已不同,区别就在于“野心”。

沈炼的目标就是成为“千户大人”,让一些人怕自己,让自己只怕少数人,走路有底气,生活有保障,业余再欣赏下文人诗词字画,通过那些清高的文字,意淫一下理想主义带来的心理快感。

《绣春刀2》抹去了好人、坏人这幼稚的江湖身份,就像陆文昭质问沈炼时说的那样,谁手里都有几条人命。所以沈炼为了自保,也只能逼死下属兼朋友殷泽。而另一位主角锦衣卫裴纶,一直以恶人面目出镜,没想到他竟然为的是死去的殷泽。

“锦衣卫上下,我只有一个朋友,叫做殷泽。”

裴纶这句话,品味余地很大。我感受到的是,再狠的人,在这个社会都怕了。裴纶在朋友身上找安全感,和沈炼在字画里寻求掩护,是一样的心理需求。陆文昭这样的老官油子,支撑他的同样是自以为牢固的“人情”,只不过他依靠的人更加没有人性。

说到裴纶,多说一句,我特别喜欢他问杨幂饰演的北斋那句话“欸沈炼是不是睡了你啊”。演员雷佳音将这个角色的市侩演得极好,裴纶不是善人,也欺负人、打压人,但他敞亮,鄙夷阴人,重兄弟,典型的排地煞队伍中的梁山好汉。他的粗俗,恶趣味,凡事想得开。可以想象,在这么个世道,谁要是真的成了他的朋友,确实能有几天快活日子过。

而跟着沈炼,就只能看他的臭脸,然后躲到安静的角落独善其身了。

电影找了佛教用语“修罗场”来突出叙事高度。其实每朝每代走到末路时,都是这样杀来杀去杀不出一条出路的景象。在这样的局面下,沈炼比陆文昭更幸福一些,因为早在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时,他就已经对“人情”不抱希望。

这么一想,《绣春刀2》用了不少悬念来支撑故事骨架,但讲到后来就因为沉重而没多大意思。即使是我这样喜欢看绝境中男人做困兽斗的观众,也是想从影片中得到一点心理建设元素的。而影片的结尾,崇祯皇帝登基,魏忠贤完蛋,沈炼获释,这个开放的结局直指第三部电影,却并不是一个能让人喘口气的单集结局。

《绣春刀2》挺像笔记小说,人物的对白、心理、性格、命运,都短小精悍、亮点耀眼。但时代灰暗,事件零散。观众经历的多,感慨就多,联想就远。不然就只能看到一个个血腥、无望的场面。

我最深的体会,是“好男不当差”。然而在乱世有好身手的人如何自处、自保,人情应该如何经营才能有一两个可以信任的朋友,看了影片,我的问号更多。

绣春刀过处,没有春天。我很想让导演用我这句话当海报宣传语。

责任编辑:泮非非
台州日报 台州晚报 台州商报
分享到:
  精彩图片

“水炮”降温

为村民送去文化大餐

一个桃子十块钱

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桥面 ...
  分类信息
·凯驰公司 ·版权申明 ·最多跑一次 ·台州一袋金币
·红人馆 ·东海文学 ·小微信贷 ·责任状
·承诺书 ·频道对外合作 ·高校招生 ·台州文化人
·读者网 ·公祭网 ·台州概况 ·台州人保
  好吃好玩
·虾蟹缘
·温岭元气火锅
·甲一海鲜麻辣烫
·深海八百米海鲜自助
·藤井自慢料理
·黄岩新派龙虾
·荷塘码头
·小肥羊
·石锅鱼
·临海夜色酒吧
  热点专题
·“两学一做”当先锋
·建党96周年
·网络中国节·2017年端午
·最暖台州城
·第八届读书月
·2017台州市“两会”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聚焦台州剿灭劣V类水
·金鸡贺岁迎新年
  论坛热帖
·【关注】带异性小孩进更衣室?
·7月27日台州高速公路施工信息
·妻子回娘家三日 焦急丈夫喊自杀
·泽国街头安装过马路注意小喇叭
·温岭泽国夹屿一青年就遭遇车祸
·撞上椒江大桥沉没 船上6人获救
·【关注】网红降温神器有效吗?
·一起读网友原创《母校的操场》
·扶摇官方新图,看过没?来图了
·刚拔完智齿我现在崩溃了 疼啊
  视频推荐

多地高温持续 局地破...

老赖欠钱多年不还 离...
·美研究月球内部或含大量水分
·母亲骑电动车违规拿俩娃抵罚款
·夏日高温 车内空气有多毒
·德国:交通太拥堵 游泳去上班
·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迎密集产仔期
·两头大象被卷入海中 成功获救
·异地也可以办身份证啦
·东北虎崽首秀7胞胎“抢饭碗”
中国台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台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台州网(包括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台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X关闭
X关闭
X关闭